资阳区教育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
索 引 号:zyqjyj/2019-708024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2019-01-0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

资阳区教育局

2018年12月15日

一、2018年所做工作

一年来,在资阳区委、区政府奋力推进“教育强区”的战略指引下,我局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带领全系统教职工砥砺奋进,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我局获评 “益阳市2018年高中教育管理质量奖”;党建工作在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大会上做了经验介绍;我区大班额消除工作得到省教育厅的通报表扬,经验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官网推广;成为湖南省“国培计划第四批项目县”,获得湖南省教师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一)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的战斗力不断增强

我局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辅导讲座,组织了8次中心组学习,开展了局班子讲党课、‘学习十九大精神,我为教育添光彩’教师演讲比赛等活动,在益阳电视台举办了“先锋答卷人”资阳教育专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全年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正面新闻1500多篇次。认真开展统战工作,选派3名优秀教师到新疆支教,组织了优秀教师“送教到疆”活动,认真做好了纪念张国基先生诞辰124周年活动相关工作。

(二)坚持党建引领,事业保障力不断夯实

局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开展。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全区教育系统党员教师“三模范四争先五带头”作用的实施意见》,将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了系统党支部示范引领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全面提升。党委会今年专题研究中小学校党建工作7次,召开工作推进会4次,党委书记上专题党课2次,每季度开展党建工作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深入联点单位上党课,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设立了局党建办,配齐了学校党务专干。系统内全面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创建了9个党建示范点,系统内50人以上的基层党支部已全部升格为党总支,组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和党员年度民主评议活动。常态开展参观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真情脱贫帮扶、在职党员进社区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两期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发展了48名入党积极分子,表彰了50名优秀党员和党务专干。加强化了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向全区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和民办培训机构派驻专职、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29名,推动党建工作基层学校全覆盖。

(三)坚持廉洁为基,事业满意率明显提高

认真履行党委主体之责,始终把规矩纪律和法纪法规挺在前头,加强民主决策,完善党委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议事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坚决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召开2次教育工作部署会,层层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校长抓师德师风建设和法纪法规教育的主体责任,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设立了专门的纪检工作场所和谈话室,针对腐败易发多发的招生、项目建设、物资采购、教师招聘、评先评优、职务晋升、考试考核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都由派驻纪检组进行全过程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威慑作用。开展教育巡察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受理并处理各类信访件78件,对校外培训机构、中小学教辅资料征订、教育收费和学生食堂管理情况督查2次。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2018年以来共立案17件,处分15人,收缴违规资金32000元,诫勉谈话8人次,“抓早抓小”谈话37人次。配合区纪委监委查办教育系统案件3件,处分9人。

(四)坚持内涵发展为重,事业健康持续性全面提升

1.抓质量促发展,进一步夯实了教育内涵。一是德育工作有新作为。举办了“立德树人”成果展,成功举办了张国基诞辰124周年庆典活动和“学习张国基精神”主题征文赛,13名同学获得省级三好学生称号,6名同学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二是高考质量有新提升。今年高考市六中录取飞行员3人,一本上线110人;一职中对口升大学班录取率名列全市第一,毕业生就业率达98%。三是素质教育有成效。全区有10所学校成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迎风桥镇黄花仑小学学生在全省第39届科技创新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市六中学生在全国体育项目传统学校田径联赛(南部赛区)中获得女子乙组400米银牌和省运会银牌;省运会网球赛获得女子双打金牌,在全市校园足球技能大赛和女子足球联赛中市六中分别获高中组第一名;资阳区第一幼儿园在自制玩教具活动中获省一等奖和国家级三等奖,在美育改革创新案例获省一等奖。成功举办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中小学幼儿园艺术节;举办了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和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四是教师专业技能有新突破。教育的质量关键在于教师的质量,我区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强化师资培训。组织80名骨干教师参加“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和70名校园长参加“中小学校园长管理培训项目”培训,组织3330人次教师参与送培到县、送教下乡等活动。在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中有12堂课入围省级优课,6堂课被评为部级优课;有4位老师在湖南省“最美板书传三湘”活动中获奖。有1名教师被评为正高级和特级教师,有2名教师获“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有44名教师获评区级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2.抓改革促公平,进一步激发了教育活力。一是率先超额完成省定消除大班额任务。我区因校施策消除66个超大班额任务,新生严格按照“划块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和《益阳市中小学招生工作十条禁令》招生,没有出现新的大班额,社会反应良好,受到省教育厅多次表扬。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合并了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后勤装备服务中心3个二级机构,组建了教育发展中心;落实了《资阳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方案》,2018年交流股室长、校长、教师122人;部分学校推行群众评议、竞聘上岗优化校级班子,缩减行政人员。三是推进了教育管理改革。建立了“三开放两测评”的学校开放日制度,在全区学校开放校园、课堂、食堂,测评学校和老师;强化了校务公开,将评先评优、职称晋级、重点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及时公开公示,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和教职工的参与权;完善家校联系制度,要求老师每个月至少进行一次上门家访。四是推进了财务制度改革。将公用经费直拨到校,让学校拥有财务自主权,做到事权、财权、责权对等,提高了学校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中国教育报》进行了报道推广。

3.抓条件改善打造美丽校园,进一步推动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我局积极向上争资,专项经费到位6700万元。将国基实验学校收归公办,压缩非教学开支投入3080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其中投入12000万元用于城区化解大班额学校建设,新建了长春经开区初级中学,完成了三益小学第二期工程、市六中初中部建设,促进民办学校益阳万源如期完成建设。投入800万元完成新桥河镇第三中心小学、茈湖口镇中心幼儿园两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资金10300万元动工改扩建市六中和改善市一职中、十四中办学条件。投入资金6700万元全面改薄学校,启动沙头镇中心小学和幼儿园整体搬迁工作,维修提质益阳国基实验学校、九中、人民路、实验等18所学校,建好了张家塞乡潭州小学。建好了两个学考考点。投入资金1000万元完成120套公租房建设。推进了校园绿化、美化暨文化建设,鼓励师生自己动手精心打造美丽校园,做到每一个校园里都有励志励学的校训、对联和文化墙,让学校的一地一物、一草一木赋予教育的功能,散发文化的气息。全面振兴乡村教育,让小规模学校“小而美”“小而优”,《科教新报》、《益阳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4.抓安全保稳定,进一步提升了“三防”技能。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深入持久抓好扫黑除恶、防溺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放学前一分钟安全教育,向家长发放45000份《关于防溺水教育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禁毒一封家书》,组织全区初中及以上年级的学生和家长参加了全省微信禁毒知识竞赛,开展了防地震、防火灾、防校车事故的应急演练;做好食品、水电等安全隐患排查,落实校园保卫制度、巡逻制度、值班制度、突发事件善后处理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联合公安、消防、交通等部门开展校园安全和校车安全督查工作,添置了80套安防8件套,“一键式报警”装备和校园监控全覆盖,安装与调试了200台校车监控。我区全年没有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发生群体性非访事件、没有发生校园欺凌事件,系统上下保持了安全稳定。

5.抓好教育信息化,进一步促进了教育现代化建设。继续运用BOT模式与湖南信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资阳区教育信息化二期建设合同,为化解大班额学校新增班级和改扩建学校及时安装了班班通设备。成功申报了1个市级项目,完成了省市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中期评估。全区教职工基本能运用信息化设备进行授课和教科研。

6.抓好教育精准扶贫,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子女因贫失学。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全年发放普高和中职生助学金、普高和中职生免学费、寄宿生生活补助、幼儿入园补助等共计4869.9万元,共计10118人次。加大了“应帮尽帮,应补尽补”工作力度,落实好《资阳区精准扶贫教育助学一批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全区党员教职工开展了与贫困生结对帮扶活动,上门摸底走访宣讲扶贫政策,对在我区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的1600多名贫困学生免费发放教辅材料,对全区初中学校非寄宿的建档立卡贫困生和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档立卡贫困幼儿进行补天窗,开展了“希望工程·精准扶贫”教育资助活动,争取社会资金134.07万余元,受助贫困生549人,确保全区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提质改造了3所贫困村学校。帮助结对帮扶的两个非贫困村68户贫困户脱贫,向两村拨付了6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集体产业。

7.抓好中心工作,全力服务经济建设。顺利完成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创文、区棚户区改造的拆迁工作、环境保护(河长制)等任务。我局成立了中心工作办公室, 2所学校获市级文明校园称号。全区共建成23个心理咨询室,发动全区师生为紫薇村入选“湖南省美丽乡村”投票28万余。参与资阳区第二期棚户改造拆迁工作,其中牵涉六高改扩建的拆迁、拆除任务已基本完成。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上级要求、离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标准化学校建设压力较大。我区虽然顺利通过了国检和省检,但按省里要求到2020年前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依然艰巨。还有20所以上学校需要提质改造,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二是消除大班额工作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今年我区虽顺利完成超大班额消除任务,但因城区不断扩容,随迁就读子女给中心城区学位供应造成较大压力,据从社区和幼儿园初步摸底,2019年我区将新增300名新生入学,按标准学位招生将存在一定困难。三是教育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诸多原因,我区名校不多,引领示范作用还不明显。高中教育质量近两年有了较大进步,但形成益阳市城区高中教育一中、箴言、六中三校鼎立的局面还需不断努力。四是农村教师队伍难稳定。近年来我区虽然通过建教师公租房、教师待遇向农村倾斜等办法留住农村教师,但因为地域原因,教师交通、生活、婚恋存在较多不便,农村教师岗位依然缺乏吸引力。

三、2019年工作设想

2019年是完成“十三五”工作目标的攻坚之年。全局上下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保安全、提质量、促公平”,扎实做好六项工作。

(一)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一是明确发展目标。发展学前教育。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瞄准“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发展目标做好明年工作,要制定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规划,进一步优化幼儿园布局与办园结构,发展公办和普惠性优质民办园,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巩固义务教育。要继续巩固我区小学教育质量在全市第一的优势,采取过硬措施大力提升初中质量,确保明年中考成绩明显进步。要稳步完成大班额消除任务,按照《益阳市资阳区消除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明年要消除11个超大班额班级和59个大班额班级,有任务的学校要制定详细的消除方案,开好教师会和家长会,确保平稳顺利完成任务。切实做好教育扶贫和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失学,为残疾儿童提供平等就学机会。推进高中教育。做好2020年普及高中教育的相关准备工作,狠抓高考质量,力争在“十三五”末期形成市六中与市一中、箴言中学在中心城区三校鼎立的局面,着力抓好十四中、高平中学高考工作,力争二本上线率取得新突破。深化职业教育。做到普职招生大体相当。支持一职中申报卓越职中,进一步扩大一职中专业优势和对口升大学优势。二是要建立现代学校制度。要推动各学校完善章程建设,建立校务委员会,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教育关系,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三是要长远谋划学校发展。要科学编制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提高办学水平。

(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要突出德育首位。要端正办学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落实政策要求,丰富德育内容,创新德育方式。要强调的是,抓德育工作不是喊口号,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管用的办法,把课程、文化、活动这些常规德育载体用好用足,同时发挥好网络、影视、实践等新型载体的作用,提升德育工作实效。要做好德育工作的总结和提炼,打造资阳德育工作全省经验和优秀案例。二是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树立全面的质量观,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足开齐体育课,落实好青少年每天体育活动至少一小时的刚性要求,组织好学校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广泛开展社团和艺术特色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道理落实在学生的家务劳动、学校劳动和社会公益劳动之中。要让学生养成阅读习惯,在阅读中积累知识,开拓视野,组织好读书竞赛活动。三是加强条件建设。重建长春经开区新堤咀学校,为经开区中心完小大班额班级分流学生。完成三益小学第二期工程、长春经开区初级中学、市六中、沙头中心学校建设,促进万源学校完成第二期工程建设。重点改扩建长春镇中学、沙头镇中学、市九中3所初中学校。优化农村学校布局,做好长春镇学校办学调整工作,2所初中合并成1所初中,与国基实验学校集团化办学,将碑石仑小学与桃子塘小学合并成1所学校,搬迁紫薇村幼儿园,扩大紫薇村小学办学规模。四是要高度重视教学质量。教育质量的提升是教育工作永恒的主题。考分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量化评价标准,好的教育要做到不唯分数而赢得分数。要严格执行《资阳区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强化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强化教学常规督查评比,以扎实的教学常规奠定坚实的教育教学质量基石。强化教研员队伍建设,加强对教研员的绩效考核,重点突出教研员指导教师教科研的能力,要求教研员下校“种实验田”,将教学研究工作的重点下移到学校,形成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校本教研制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用课堂质量赢得教学质量。

(三)扎实抓好安全维稳工作。全面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全力抓好校园安全、校舍安全、校车安全和食品安全,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安全防控。全面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重视师生心理健康。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开展扫黑除恶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净化校园环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做好信访维稳,进一步明确信访责任主体,实施股室、学校接访责任制。

(四)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一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把该放的权力坚决放下去,把该管的事项切实管住管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形成制度推行下去。明年要探索将招生权、财务管理权、设备采买权交给学校。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教育局只负责制定招生方案,做好宏观管理与督查,具体招生工作由学校完成。二是激活人事活力。建立一套完善的人事管理体系,在评先评优、职称晋级等方面注重依据教职工的教育教学业绩,对于连续几年业绩靠后的校长和行政实施末尾淘汰制,对于连续几年业绩靠后的教师不能评先评优,不能晋级,甚至可以低聘。用好绩效工资中的奖励部分,向班主任和课时量多、教学业绩好的教师倾斜。各校按照师生比严格核编,做好城乡间、校际间的教师交流支教工作,促进教育均衡。

(五)突出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如果没有一批高素质的教师,任何发展都只是纸上谈兵。要加强师德建设,大力弘扬“我即资阳教育,资阳教育即我”的责任意识和“办好资阳教育,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让教师有教育理想,有教育热情,有人文精神和专业自觉。要加强制度建设,学校要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当前要特别强调推行教师坐班制,有条件的农村学校试行教师住校制。要注重过程管理,加强内化,把制定和实施规章制度的过程变成凝聚教师人心的过程,成为教师自我管理的过程。要关心关爱教师。教师工作压力大,学校既要关心教师的工作,也要关心教师的生活,为教职工改善工作环境,区教育局将逐步为教师建好洗浴室、健身室。要与教职工多谈心谈话,让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充分彰显。各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我最爱戴的老师”评选活动,组织家长开展“我最信赖的老师”评选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我心中的好校长、好领导”评选活动。继续加大优秀教师宣传推介力度,力争每年都有教师被评为名师、特级教师,近三年要确保有9至11名教师获评市级教育突出贡献奖。

(六)努力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学校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努力搭建学校与政府、社会有识之士共商共建教育的平台,营造全社会支持办学的良好局面。校长、班主任、任课老师要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家长,用家校通、家校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将孩子在校情况反馈给家长,积极争取家长对学校的理解与支持。要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聘请有专业特长的家长上安全法制课、卫生保健课、科技创新课等,或聘为兼职教员和校外辅导员。要推动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强化父母对孩子的监护主体责任,树立正确的育儿观,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要继续做好“学校开放日”、“上门家访”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