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资阳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02601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2019-02-1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益资教发20193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2019年资阳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全区各中小学校,区直幼儿园,区教育发展中心,机关各股室:

经区教育局党委研究,现将《2019年资阳区教育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

                          2019215

 

 

 

 

 

 

2019年资阳区教育工作要点

 

2019年是完成“十三五”工作目标的攻坚之年。今年资阳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与要求,围绕“保安全,提质量,促公平”,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坚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坚持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严抓党建,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1.抓实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按照“六个纳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建责任范畴、纳入督导评估、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纳入党纪督查范围)和“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进入校园的书籍、自编教材和各种APP的政治把关。

2.强化党建工作。加强党员干部党建工作考核。进一步加强支部“五化”建设,巩固“五化”成果。严格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好“三会一课”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举办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干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训班,着力提升党建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党员教师“三模范四争先五带头”作用。全力推进“双培工程”。

3.持续正风肃纪。压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规定。大力开展作风整治和问题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继续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继续开展教育巡察工作。继续深化违规征订教辅材料整治成果。加大对教育乱收费、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家养和校外培训机构教学行为的整治力度。

二、首抓德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突出德育首位。重点把握“信、心、活、全、书”五个字,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信”是信仰,要把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教育学生信马列,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自信”。“心”是心理,要根据学生认知规律,统筹好校内教育和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校外活动,使德育活动入脑入心。“活”是生活,从身边事、身边人出发,延伸到网络空间,指向道德实践,在日常生活中、在生动实践中把知化成行。“全”就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从入学第一课到离校最后一课,要将德育渗透到每个学科、每个课堂、每个活动、每个班级、校园每个角落。“书”指教材,要把德育落实到教材教学的全过程。

5.积累德育新经验。落实《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丰富德育内容,创新德育方式。做好德育工作的总结、提炼,形成资阳德育工作全省经验和优秀案例。

三、主抓质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6.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章程建设,建立校务委员会,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教育关系,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

7.做实常规管理。落实《资阳区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加强对备课、上课、作业批阅、学生辅导、考试等各环节的督查评比。开展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督查。着力规范音、体、美、信息化等专业课开课上课情况。开展教学仪器使用情况督查,各校教学仪器设备使用率必须达到100%

8.创建一批特色学校。进一步落实《关于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树特色、创品牌、促内涵发展”活动的通知》,继续培育一批在区、市、省、国家产生较好影响的特色项目。

9.强化教育督导。创建省级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制订《资阳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明确责任区督学工作职责。明确督学责任区人员、经费、办公场所。围绕化解大班额、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重点工作开展教育督导。

10.深化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研员专业引领作用,每个教研员都要主持或牵头参与一个课题,并指导一所农村学校开展教科研工作。实行教研员到教育质量不高的学校种 “实验田”工作。促推“研训一体化”,培养一批集教研教改和教师培训于一体的研训团队。组织开展全区教师教学比武活动。选拔优秀教师参加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举办第二届校长论坛。

11.推动互联网+教育。认真落实《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加强信息化建设,基本建成“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确保师生在市级以上信息化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力争我区“互联网+教育”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做好区人大视察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网络联校运营工作,切实发挥人民路小学、实验小学、石码头小学网络联校带动、辐射功能。推进六中初中部智慧校园建设。加大教师信息化培训力度,开展教师个人空间普及应用,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运用信息化教育教学的能力。

12.落实教育减负。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其他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学生特点和家长需要,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因地制宜化解3点半难题”,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课后服务。防止将课后服务办成“成建制”补课,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四、力抓公平,全面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3.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落实中央《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中关于 “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要求,实施我区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幼儿园布局,规范办园行为,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稳步发展公办园,大力发展普惠性优质民办园,督促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实行乡镇公办幼儿园独立办园,人、财、物独立管理。

14.巩固深化义务教育。继续巩固我区小学教育质量在全市第一的优势,采取过硬措施大力提升初中质量,确保中考成绩明显进步。稳步完成大班额消除任务,按照《益阳市资阳区消除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确保消除11个超大班额班级和59个大班额班级。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失学,为残疾儿童提供平等就学机会。

15.着力推进高中教育。确保实现我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100%目标。做好新高考应对工作,狠抓高考质量,力争在“十三五”末期形成市六中与市一中、箴言中学在中心城区三校鼎立的局面。着力抓好十四中、高平中学高考工作,力争二本上线率取得新突破。实行高考全程奖励,凡是本区高中就读的学生考上双一流大学和“211”大学,按2:3:5奖励该生所就读的小学、初中、高中学校。

16.深入发展职业教育。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规范中职招生秩序,做到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抓好特色专业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力争在省市技能大赛中成绩有新的突破。狠抓中职常规教学督查,强化学生基本功训练,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对口升大学班升学率,力争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二本录取率达60%以上。

17.不断规范民办教育。落实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的法律法规与政策要求,推进民办教育分类有序管理,严格民办学校的审批与监管。落实《益阳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办法》。

18.切实做好教育扶贫。进一步完善“四类学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其他经济困难家庭学生信息库。加强资助政策宣传,严格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做到应助尽助、应贷尽贷。继续做好驻村干部结对扶贫工作。

五、狠抓保障,全面优化教育各项基础工程

19.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弘扬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继续引导教师做“四有”好教师。组织实施好教师队伍建设四项“强基工程”(教师培养工程、人才引进工程、师德提升工程、教师关爱工程)。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抓好国培、省培和市培工作,扎实开展区级培训。做好教师招聘工作。完成省市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坚决杜绝教育“三乱”。全面推行教师坐班制,有条件的农村学校试行教师住校制。

20.关心关爱教师。确保教师各项政策待遇按时发放到位。继续做好教师体检、关心特困教师群体工作。进一步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和生活条件。继续加大优秀教师宣传推介力度,力争有更多教师被评为名师、特级教师。认真做好市级教育突出贡献奖推荐工作,确保今年我区有3名以上教师获评。指导各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我最爱戴的老师”评选活动,组织家长开展“我最信赖的老师”评选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我心中的好校长”评选活动。

21.加强条件建设。完成石码头小学新堤咀校区建设。完成三益小学扫尾工程。完成市六中、长春经开区初级中学、沙头中心小学及幼儿园年度建设任务。完成国基实验学校香铺仑校区、沙头镇中学、市九中3所初中学校的年度提质建设任务。促进万源学校完成第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绿化美化和文化建设。继续完成教师周转房建设。

22.加强安全维稳。全面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树牢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常态化抓好学生防溺水、防火、防交通事故安全教育,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安全防控。加强校车安全工作。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重视师生心理健康。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开展扫黑除恶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净化校园环境。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明确校长是信访维稳第一责任人,对工作不实、作风粗暴、方法简单、造成不良影响的有关人员将严肃追究责任。

六、深抓改革,全面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23.推进服务改革。探索将招生权、财务管理权、小型设备采买权交给学校。从今年起实行“会计回单位”,完全小学以上的学校全部实行预算管理,财务独立运行,对财务管理混乱或产生新的债务的学校将严肃追究校长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区教育局只负责制定招生方案,做好宏观管理与督查,具体招生工作由学校完成。大力推进“放管服”工作,设立政务中心教育窗口,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能。

24.激活人事活力。建立一套完善的人事管理体系,在评先评优、职称晋级等方面注重依据教职工的教育教学业绩,对于连续2年业绩靠后的校长和行政实施末尾淘汰,连续2年业绩靠后的教师不能评先评优,不能晋级。完善中高级职称评分参考标准。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用好绩效工资中的奖励部分,向课时量多、教学业绩好的教师倾斜,未制定方案的学校校长一律扣发奖励性绩效工资。完成新一轮学校核编定岗工作,代课工资按缺编人数拨付到校。继续推行行政人员岗位交流工作,学校班子和行管人员原则上6年要交流岗位。继续做好城乡间、校际间教师交流支教工作。

25.整合教育资源。将长春镇香铺仑中学与国基实验学校合并办学,将经开区新堤咀小学办成石码头小学分部,扩大区内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征求意见,稳步做好长春镇、茈湖口镇、张家塞乡学校布局调整工作。

26.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加强学校与当地党委政府、“两代表一委员”和其他知名人士的联系,努力搭建学校与政府、社会有识之士共商共建教育的平台,营造全社会支持办学的良好局面。办好家长学校。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聘请有专业特长的家长上安全法制课、卫生保健课、科技创新课等,或聘为兼职教员和校外辅导员。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强化父母对孩子的监护主体责任,树立正确的育儿观,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继续做好“学校开放日”、“上门家访”等活动。

27.统筹做好其他工作。落实投入政策,确保教育经费法定增长。加强学校财务监管和内部审计工作。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加强教育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推进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做好文明创建、棚户区改造、资江风貌带征拆等中心工作。加强工会、关工委、共青团、妇女组织建设,支持基金会、老龄老协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抓好招生考试、建议提案办理、教育史志、机要保密、计划生育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