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
索 引 号:zyqjyj/2020-708022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2020-01-1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

资阳区教育局

20191015日

 

今年以来,我区教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议教工作会议和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围绕“保安全、提质量、促公平”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区教育工作呈现稳中有进,稳中现优的良好局面,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所做工作

(一)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党委班子主持党委会专题究基层党建5次,召开全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3次,党委书记专题讲话2次,严格落实党建“一岗双责”和双重组织生活,每季度至少对包片学校党建工作开展1次指导督查,共派出27个工作组在每期开学、放假前夕定期对联系学校开展督导,每月到联系学校开展1次工作调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一岗双责”、教育督导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专项述职内容,搞好舆论导向和舆情监管处置。从严推进“五化”建设,全区教育系统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验收达标。认真实施“双培”工程,联合区委组织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7人,组织28名同志参加了区“发展对象培训班”,在优秀教师中发展预备党员23人。按照区委组织部“八张清单”工作要求在按部就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政课建设,德育活动推陈出新,区教育局团委被评为“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二是狠抓教学常规。我局制定下发了《资阳区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加强教育视导,督促各校按部颁要求开好每一门课程,制定并实施好教学计划,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将教学各环节工作做细、做实,以课堂质量赢得教学质量。加强教研教改工作,组织实施好了湖南省第四批“国培计划”项目开展了4个“国培计划”项目,培训教师700多人次。加强教研教改工作,组织开展各层次各学科教学比武,有1名教师获省级比武一等奖和省级“教学能手”奖,有3名教师获市级比武一等奖三是创新特色发展模式成功举办中小学幼儿园艺术节、中小学足球联赛和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各校坚持素质教育,积极开展社团活动,足球、美术、剪纸、合唱、乐器、文学社等社团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市六中推行“低起点、小坡度、多角度”教学策略,今年一本录取人数为112人,二本以上录取人数为410人,有4名学生被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空军航空航天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中国顶尖军事院校和体育院校录取。有14所学校(园)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据统计,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外流人数逐年减少,2016年为629人,2017年为497人,2018年为443人,2019年为202人。

(三)教育改革稳步推进 一是精简行政。按照精减高效的原则调整了乡镇中心学校班子职数,原乡镇中心学校班子成员由64人缩减为30人,同时明确了岗位职责及任职条件二是推动城乡教师交流支教。2019年城区校际间、城乡学校间交流教师142人,有效解决了一个时期以来城区初中教师富余现象。三是管理下移。增强了学校办学自主权,将招生权、财务管理权、教师管理权交给学校所有学校全部实行“会计回单位”,财务实行预算管理,联审会签四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办学。将石码头小学、人民路小学、国基实验学校等名校与新堤咀小学、荞麦园小学、香铺仑中学等学校实行一体化办学,提高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五是全面消除了我区超大班额,全年消除大班额70个,超额完成省定消除大班额任务。

(四)办学条件稳步改善。稳步推进“十三五”学校建设,完成了三益小学、经开区初级中学、沙头中心小学及幼儿园的建设,完成了市六中、市六中初中部、人民路小学荞麦园校区的提质改造,完成了7所学校的公租房建设,启动了石码头小学分部新堤咀小学建设。

(五)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提升。一是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对师德师风、教师培养、教师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二是涌现了一批优秀教师典型。我局有1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并在全省教师节表彰会上做典型发言,有1名教师获评湖南省优秀乡村教师,有3名校长和教师获评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评选了33名区级优秀教师。三是补充了75名新教师,送培免费师范生52人。

(六)校园安全全面保障。一是狠抓校车管理。制定了《学校与校车安全交接管理制度》,给全区每台校车下发了校车安全管理登记本,学校、校车、家长做到无缝交接。二是狠抓食品安全管理。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和中小学校长(园长)签订了《学校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了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相关人员食品卫生教育培训班,重点学习食品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校园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处理等三是狠抓学校安保全区各学校配齐了安防八件套。59所学校已安装监控,安装率91%,与公安机关联网率42%40所学校安装了一键式报警设备,安装率62%

(七)教育扶贫落在实处。认真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发放中职助学金、免学费1624人,普高助学金、免学杂费、免课本费、免教辅费914人,农村寄宿生生活补贴、义务教育阶段“补天窗”、义务教育阶段免教辅费2992人,幼儿入园补助和“补天窗”854人,共计资助6384人5838448.23元。大学生源地贷款522人共计4396300元,实现建档立卡等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扎实开展了控辍保学、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教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名校不多、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二是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教师距“四有”好教师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师风不正的问题还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三是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标准化学校建设压力仍然不小,部分学校教师的工作条件还不尽如人意。四是城区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有待进一步增多。

三、2020年工作设想

(一)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强化党建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加强对学校网络、校报校刊的治理,加强对进校园办讲座、报告的审查,防范错误思想对校园的侵蚀。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切实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加强学校党的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支部五化建设”,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推进教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是抓好思政工作。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精心培养一支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开展。

(二)坚持立德树人,全力提升教育质量。一是坚持五育并举。突出德育首位,打造省级德育品牌,继续抓好学校团队室和鼓号队建设;提升智育水平,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做好“书香校园”建设,开展好“读书之星”“科技创新”比赛活动;强化体育锻炼,落实好每天锻炼一小时刚性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增强美育熏陶,建立中小学美育课程刚性管理机制,充分发挥音美老师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塑造美好心灵的作用;加强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学习生活,通过社会实践、日常家务、学工学农、非遗传承、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导学生体会劳动的喜悦与价值;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二是深化教学改革。主动对接教育改革新理念,探索我区教育教学新模式,优化教学方式。明确研训人员工作职责和专业标准,真正让他们成为教研教改“领头雁”。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推动教育“引进来”“走出去”,形成各层次各领域对外开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交流新格局。三是着力提质增效实施我区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幼儿园布局,稳步发展公办园,大力发展普惠性优质民办园,督促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通过扩容、新建、收回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数,全力提高公办幼儿园幼儿在园比例。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基础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打造一批有影响、有实力的名校,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落实《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新高考教科研团队,全力做好新高考应对工作,提升高考质量。

(三)优化资源供给,全力改善办学条件。一是计划整体新建关濑小学、关濑初中,扩建石码头小学、实验小学、三益小学、为民小学二是推进2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三是盘活教育资源,将刘家湖小学、军田小学等7所农村小学改建成公办幼儿园。

(四)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维稳工作全面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安防“三项”百分之百建设任务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加强线索排查移交积极预防学生因心理健康原因而导致的伤害事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室建设,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认真做好信访维稳,明确信访责任主体,积极回应群众所关切问题。

(五)打造一流队伍,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下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继续通过校园招聘、选调、社会招聘等方式补充一批新教师。二是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教师资格准入、招聘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一切环节,突出师德把关,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开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学习宣传。三是抓好教师能力提升。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实施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速补齐偏远地区教师能力建设短板四是重视教师管理改革改革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落实教师队伍长效补充机制,不断健全义务教育阶段城乡交流制度和乡镇教师走教制度。

(六)多方联动,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一是持续深化教育管理改革,严格落实“放管服”政务政策,落实办学自主权。二是学校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努力搭建学校与政府、社会有识之士共商共建教育的平台,营造全社会支持办学的良好局面三是营造宣传浓厚氛围,把支持、帮助教育,教育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报道,争取家长对学校教育的信任与支持。四是继续做好“学校开放日”“上门家访”“教育扶贫”“中小学生课外服务”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