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03998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2019-05-1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长春经开区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遏制我区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的发生,根据湖南省教育厅防溺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益阳市《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中小学生防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益校综办通〔201812号)要求,现将进一步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

当前,溺水事故已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给学生家庭、社会带来巨大的精神伤痛和无法弥补的损失。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防范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吸取以往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组织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把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列入2018年度单位安全稳定的重点工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各学校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学生自防自护和自救能力。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切实把辖区学生安全工作做细、做实,要根据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特点,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工作制度与责任,杜绝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各乡镇、街道、长春经开区要督促村组和社区围绕防溺水工作主题,多形式开展宣传;区教育局要组织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办好一期防溺水工作的黑板报、宣传栏,发放防溺水工作的“一封信”给家长,并通过短信、家长群、校讯通等方式,加强防溺水工作的宣传教育,同时要督促学校与学生家长、监护人逐一签订防溺水工作责任书,明确家长、监护人防学生溺水应履行的职责;团区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自身优势,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学生溺水教育宣传活动。相关部门单位要重点关注和加强留守儿童安全教育。

(二)强化水域排查整治。各乡镇、街道和长春经开区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河流、水库、塘坝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在危险场所的重点部位和醒目位置,安装、完善安全警示标牌、安全隔离带和安全防护栏,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组织人员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监管,对学生在上下学及暑假期间的危险玩水行为及时予以制止,积极预防溺水事故;区住建局要加强对辖区内因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而形成的水池、水坑的管理,督促建设、施工及有关企业单位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及时回填危险水池水坑,无法及时回填的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区安监局要加强对建筑工地、非煤矿山水池、水坑的管理,督促业主和建设单位及时处置,尤其要严加防范大雨、暴雨或持续降水后新形成的水坑。同时,要加强经营性游泳场所的检查,督促经营单位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加以整改;区水利局要加强对管理权限内水库的安全监督管理,各类水库应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原则,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按要求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加强巡查管理工作;区综治办要统筹相关部门,加强全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和长春经开区以及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确保防溺水工作有序推进。

(三)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海事等部门单位和各乡镇、街道、长春经开区要全面落实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对船舶的安全管理,落实船舶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的专门人员,健全安全责任制,配备安全设施,强化安全防护措施,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杜绝非法客运,严惩超载、违反航行规定等各种违法行为;区安监局要深入开展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开展隐患整改。

三、加强领导

(一)落实责任。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当前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全面掌握”、工作人员“落实到位”,切实做到“五个全覆盖”,即责任落实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安全标识全覆盖、日常巡查全覆盖、动态监管全覆盖。各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特别要主动投入经费解决周边水域排查整治问题。区教育局要组织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指导学校细化防溺水工作方案,加强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学校落实防范学生溺水的各项措施,并把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考核学校依法办学和学校领导班子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督查。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职能职责,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区政府督查室组织对各乡镇、街道和长春经开区及相关部门的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区教育局要加大对各中小学校的防溺水工作督促检查,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严格追责。对发生安全事故的,将按照安全生产“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加强责任追究。对因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导致安全责任事故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