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2019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索 引 号:zyqjyj/2020-1135000 发布机构:资阳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2020-03-0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基本情况

(一)规模与结构

资阳区隶属于湖南省益阳市,位于益阳市中心城区以北,人口42.3万,面积680平方千米,辖5镇1乡2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省级工业园(长春经开区)。全区共有中职学校2所,即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和益阳劳动科技职业技术学校。

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位于益阳市城区绕城高速起点迎风桥镇迎风湖风景区,是全市最早开办的一所由政府主办的中等职业学校。现有在籍学生1825人,在校教职工114人。学校占地面积1120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44642平方米,开设有音乐、计算机应用、模具设计与制造、旅游服务与管理、机械加工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六大专业。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办学条件优越、生活环境优雅、教学设施先进、师资力量雄厚、管理手段科学的湖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益阳劳动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由益阳市教育局批准、有独立办学法人资格,能自主发放湖南教育厅电子注册文凭,有20年办学历史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坐落在益阳桥北中心城区(原资阳区委党校),现有在籍学生397人,在校教职工41人。学校占地16650平方米,建筑面积17800平方米。开设有计算机平面设计、计算机应用专业。

1.招生规模与在校生规模。近年来,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大力改善办学条件。2017年招生人数为653人,在籍人数为2058人,2018年招生人数为456人,在籍人数为1825人;2019年是我市第一次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录取,实行阳光招生。虽然有诸多因素的困扰,但学校还是完成了438人的招生任务。益阳劳动职业技术学校由于政府修金花湖路,面临征收,招生工作虽遇到了极大困难,但基本完成了2019年76人的招生任务。

2.毕业生规模与就业率。学校致力于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输送专业技能人才,2019年毕业生数量为640人,就业率为97.5%。

3.培训规模。两所职校大力开展社会培训工作,立足企业,服务社会,长期开展水库移民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等。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2019年新开了五期网络创业模拟培训、两期两后生培训、两期茶艺师培训,共计培训692人次,并成功申报为益阳市人社局定点培训单位。

(二)设施设备

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29个教室全部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2017年学校通过联合办学的形式引进外资,增设汽修专业,2019年收归公办,提升了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拥有由中央财政拨款的260万实习实训设备;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拥有200多万设施设备;音乐专业拥有标准的音乐教学室,19个标准琴房;计算机应用专业拥有6个标准的学生机房,入网电脑360多台;还有一流的高尔夫模拟实训室等。2019年,因政府征收益阳劳动科技职业技术学校,但学校还是进行了资金投入,改善了办学条件,新建了一个舞蹈室,新建一个电子电工实训室、安装教学软件6套,共注资近90万元;重点投资建设了计算机专业,共设有四个机房,配置档次较高且每个机房配有高档投影机一台;共有计算机210台,其中台式电脑120台,华硕笔记本电脑75台,教学实习设备总值达260万元,较上一年度增加90万元,生均新增教学实习设备0.2267万元;生均0.44个机位,上机操作课均保证一人一台进行上机操作。

重视图书室建设,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现有图书3.2万册并安排1名图书管理员进行全面管理,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对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学校图书室有学生阅览室1个、电子阅览室1个,电子阅读机1台,教师阅览室和教师电子备课室1间, 2019年自筹资金50万元新建了一个高标准的智慧教室,现已投入使用。益阳劳动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安排1名图书管理员进行全面管理,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对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图书室有学生阅览室1个、电子阅览室2个;每年订阅各种报刊杂志10余种。

(三)教师队伍

我区两所职校共有教职工155人,其中专任教师110人,占全体教职工的71%,其中专业课教师62人,占专任教师的56.4%,双师型教师30人,占专业课教师的48.4%。

二、学生发展

(一)学生素质

两所职校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确保全体学生拥护党的领导,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注党的方针政策,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民族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个人利益服从国家或集体利益,并将个人利益同国家和集体联系在一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敢于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加强文化课、专业课教学工作,重视课程体系改革和教学模式改革,大力发展体育运动,抓好两操一课,切实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操作技能和身体素质。在2019年的全省中职学生的文化普测考试和专业技能考核中,文化课合格率达98%,学生专业技能合格率98%,体质测评合格率97%。一职中2019级高一学生参加市第二届建制班合唱比赛获二等奖;参加市“文明风采”活动朗读者大赛获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获得市技能竞赛奖8个,获省技能竞赛奖2个。2019年还承办了全市中职学校旅游专业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赞扬。

(二)就业质量

2019年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共有中职毕业生468人,各专业就业率平均达到98.56%,对口就业率达到80.60%,对口单招学生升入高等教育比例达到97%,学生本地就业底薪达到2500元左右,就业率与以往比较基本持平,底薪有所提高。益阳劳动科技职业技术学校2019年毕业学生数量为172人,初次就业人数为170人,初次就业率为98.8%;专业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学校每年都根据社会需求对所开设专业与招生人数进行相应调整;个别学生毕业后不愿意或不适合从事原工种,学校根据学生具体情况予以适当安排。学生初次就业起薪每月平均3000元,一年实习期满后能达到月薪5000元以上,大部分企业实习学生享受五险政策。

三、质量保障措施

(一)专业布局

一是调整专业。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我区对所开设专业予以及时调整,停止戏曲表演专业招生,改机电一体化专业为模具制造技术专业。

二是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制定的专业教学指导方案、专业教学标准的要求,学校对所开设的专业均进行了市场调研,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所有开设的七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做了切实可行的修改,制定了适合学校实际、学生特点和市场需求的全新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二)质量保证

一是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根据“合格+特长”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公共基础课开课计划,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产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文化基础教育,注重学生文化素质、科学素养、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形成常态化、长效化职业精神培育机制;

二是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积极开展“订单式”教育,全面打开校企合作新局面。2013年以来,学校主动调查市场,走进企业,与北京唐宫餐饮有限公司、深圳骏艺模具有限公司、东莞富盈公司、益阳市各大中小型幼儿园和幼教机构等实习实训基地进行“订单式”培养。益阳劳动科技职业技术学校与益阳市梯田广告有限公司进行“订单式”培养。学生毕业后到这些企、事业单位就业。“将课堂搬到企业,让学生进入角色”,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新招。学校每学期都根据专业课授课进度,组织学生到相应的实训基地参加见习、实训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和社会实践能力,缩短学生的就业适应期,使学生毕业后就能顶岗,直接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三是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各类管理体系,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坚持和完善各类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三)教师培养培训

1.骨干教师培训。利用寒暑假选派专业骨干教师外出学习,为富有潜力的教师掌握前沿教育理念、拓宽专业知识层面、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创造良好的条件。2019年国家级培训45人次,省级培训29人次,市级培训45人次,区级培训的人次更多。

2.师德专题培训。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更新教职工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政策理论水平,以适应当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目前,已对在校110名专任教师全部轮训一次。

3.班主任培训。组织班主任参加省、市级专题培训,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营造和谐班级氛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几年来未出现违法犯罪现象,深受企业青睐。参加市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获2个三等奖。

4.校本培训。组织和要求全体教师参加校本培训,帮助教师更好把握理念、驾驭教材,并将其转化为先进的教学行为,有部分专业课教材初显成效。

5.企业实践。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一个月,以学徒工的身份参与企业生产,定期岗位轮换,了解企业文化和企业需求,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扎实提高专业水平。目前62名专业教师全部达到实践要求,实现从普通型专业人员到专家型教师转变。

四、校企合作

(一)校企融合

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实现无缝对接。校企融合,建有平台,形成机制。企业参与专业建设市场调研,参与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研究,提供体验式、顶岗式实习岗位,在政府指导协调安置学生就业。年初学校、企业、政府举行毕业生就业推介招聘会。目前,学校已建立校外实训地35个,年内新增5个。学校与长沙诺贝尔摇篮幼教集团、资阳区学前教育中心、香港唐宫饮食集团、深圳观澜高尔夫球会、东莞市冲宝模具有限公司、东莞市骏艺集团、中科师创教育集团、益阳亲和力国际旅行社、益阳银城华天大酒店等25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办学关系,其中建有2个企业冠名班,其中东莞市骏艺集团一家企业就捐建模具实训车间设备一套。

益阳劳动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在以往见习基地的基础上,2019年又扩大到不同专业的4家校企共建实训基地。企业专门为学校师生设置实训岗位,制定具体的实践培训计划,实行“一生一师”制,把专业教师和学生分配在企业的各个岗位进行锻炼学习。通过进企业学习,不仅提高了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而且也找出教学与实践的差距;同时使学生感悟到真实的职业环境,加强了基本技能的训练,尤其是在企业文化熏陶下,有助于学生认识职业的特点,通过实践锻炼,促进了学生个人成长,形成了健康的劳动态度,树立起学生敬业爱岗、与人合作的职业道德,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二)学生实习

一是健全实习管理制度,做好岗前培训工作。为做好实习管理工作,学校注重利用网站、微信平台,宣传国家各种法律法规,发送各种职场知识,让学生平时了解实习就业各方面知识。学校高度重视实习就业管理工作,健全实习管理制度。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延伸到企业,为学生和企业服务。招生就业办公室经常联系班主任、学生家庭、就业单位,对就业学生建立起立体化管理模式,把学校对学生管理方法和经验带到企业,配合企业进行管理,帮助学生渡过困难的适应期,使学生尽可能快的完成角色转变,控制实习期间的流失率,对学校声誉、学生岗位成才、企业稳定生产都有很大益处。

二是搞好市场调查,全力拓宽就业渠道。学校坚持“与市场同步”,遵循“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的原则,立足市场,掌握最新的就业动态,加大对用人单位的考察力度,构建并完善“招生—就业—服务”的全方位立体化格局。学校先后对省、市、区10多家大中型企业进行了调研,既了解了社会用工信息、获取了企业用人订单,又宣传了学校,使就业安置工作形成良性循环。做到了学生在外工作安心,家长在家放心,学生质量单位放心,真正提高了学校声誉,打通了“出口”,拓宽了“入口”,推动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与企业沟通协作,提升实习就业指导服务。近几年学校广泛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加强了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为学生实训实习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学生实习工作中,学校根据上级要求,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详细制定学生顶岗实习计划,签订顶岗实习三方协议书,选择合法经营、管理规范、实习设备完备、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实习,并选派优秀老师跟踪指导,学生本地实习率达到100%。

(三)集团化办学

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牵头与香港唐宫饮食集团组建企业冠名班,通过校际、校企、校协之间的深度沟通与全方位合作,充分发挥群体优势和组合效应,优化应用型餐饮人才培养途径,探索餐饮职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五、社会贡献

(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我区坚持“发展现代职教,服务区域经济,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理念,专业设置门类齐全,符合地方经济发展特点和企业发展要求,校企合作形式多样,特色突出,学生在校期间通过校内实训、技能大赛、社会实践、校外实习等形式增强了动手能力,发展了专业技能,能够尽快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且公德意识强,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遵纪守法观念,诚实守信,发展较好。学校视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为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开展丰富多样创业教育活动,进行职业生涯成长规划教育,以培养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建立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强化就业创业管理,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就业学生管理跟踪和巡视回访制度,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后续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撑。近两年,通过多种形式对毕业生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用人单位对学生满意度达95%以上。

(二)社会服务

我区始终坚持围绕行业、产业发展需要,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9年,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成功组织渔业船员培训、阳光工程培训、水产养殖专业培训、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全年开展社会服务达1830人次。

(三)对口支援

为使部分贫困家庭早日脱贫,本着“培养一个学生,撑起一片蓝天,脱贫一个家庭”的原则,为贫困家庭在校就读的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免除一切费用,优先安置就业。

六、政府履责

(一)经费保障

按照中职学校经费拨款制度,政府保障了中等职业学校在基本建设、教育设施、实训设备等项目的资金投入。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2016年投入 300万元,建设实训楼和3D模拟、中西餐厅、客房、高尔夫模拟实训室;2017年投入500万元,建设了高标准艺体馆、塑胶跑道、篮球场、文化墙和汽修实训车间、无人机实训车间。2018-2019年投入550余万新建了公租房,提质改造了学校道路,维修改造了学生宿舍和教学楼。

(二)政策措施

根据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加大学校教师招聘、培养力度。对紧缺专业教师开通绿色通道,逐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

七、特色创新

(一)推行教育信息化实践模式

一是完善硬件设施设备,实现宽带网络校园通。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完成了两个新电子阅览室的建设,并投入使用,丰富了师生们的课余生活。同时,学校还装有摄像头102个,整个校园监控无遗漏。机房的建设、宽带网络的覆盖、电子阅览室的开放,基本解决了学校宽带接入问题,完成了学校网络条件下基本的教学和学习环境建设,硬件设备设施的完善是进一步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的坚实基础。

二是引进数字图书馆,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优质资源班班通”是通过挖掘、征集、整理、集聚丰富的各级各类优质教学资源构建强大的优质资源库,并将这些优质资源送到每一个班级,在教学、学习过程中得到普遍使用。

学校在积累共享校本资源的同时,引进了数字图书馆,包括新闻、时评、图书、报纸、杂志、图片、有声读物和视频课程、资讯等近30种频道分类:3万多本的EPUB纯文本的图书、5000多种图书(包含了经济管理、成功励志、人文社科、经典名著、文化艺术等)、160种不断跟新的主流报纸、近1000集的有声读物、2万集课程的在线视频课堂,让用户随时随地可以听到看到名师、大师的课程。其中电子图书和学术视频进入公共备课资源库,供所有老师备课使用。

三是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为实现网络学校空间人人通,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校完成了网络教学平台的搭建,在满足基本教学需求(课程建设、在线学习、)与教学管理需求的同时,平台还与数字图书馆备课资源进行无缝对接,方便老师教课时随时调用海量资源。实现以平台为基础、以资源为支撑、以服务为导向以课程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信息资源建设和信息应用系统建设为核心的知识生态环境。一职中肖坤、熊艳老师等制作的课件参加湖南省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获得了不同等级的奖励。熊艳、肖敏、许赛先、肖坤、贺永华等同志的省级课题:信息技术应用在中职音乐教学中的实证研究,得到了市教科所领导和各位专家的高度评价。

(二)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2﹢1”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益阳旅游业发展特点,围绕旅游业发展需要,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的学习、实训、见习及考核必须贴近市场需求,要以就业为导向,以校企合作、工学交替为主线,不断深化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此背景下,“2﹢1”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在实际运用中成效显著,成为创新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典范。“2+1”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在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成功探索与大胆实践,成绩显著。满足了学生从基础理论学习到综合技能训练、从专业基础到顶岗实训的各类需求,为益阳市众多的酒店、旅行社培养了600多名优秀的服务型人才,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职学校毕业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改变了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中职学生只要心态平衡、不好高骛远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片天地。近几年来,由于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共建共享,倡导“做中学”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与评价,才能使工学交替、“2+1”三段式教学模式得以真正实施;在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加强的同时,也提高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社会知名度,从而吸引了更多的文化底子较好的生源,形成了良性循环。

八、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我区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党总支共有党员57名,分三个支部;益阳劳动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共有4名党员。学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体作用,重视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违反师德、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重点开展照抄《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四讲四有”专题讨论、书记上党课、警示教育等活动,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政治意识明显增强。支部换届公开公正、平稳有序。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力度 

目前,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已自主开发了模具制造技术、旅游服务与管理两个专业共计八个课程资源,但音乐、计算机应用、汽修等专业的课程资源开发还在起步阶段,未形成规模和成果。我们必须高标定位、放眼未来,科学合理制定一系列课程资源开发计划,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创新培养办法,紧跟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步伐。在师资配备、师资培训、教师技能大赛、教学、教研、教改等多方面下大力气,通过精心组织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专任教师,用一至三年可以实现一个完全覆盖本校所有专业的课程资源库。

(二)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专业课教师的结构调整要跟上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的步伐,需要及时储备实训教师、新型产业相关技术人才等。今后每年招聘专业对口的本科生、研究生充实到职业学校。或者从工厂、企业单位自主聘请专业课教师,支持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落实《资阳区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实施方案》中的专业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培养一批省级和国家级骨干教师,建设一支能满足专业教学需要的专业带头人队伍。

(三)进一步提高技能大赛成绩

目前,我区在市技能大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国家级、省级比赛还未实现突破。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加强教师和学生技能训练,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教学水平,争取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四)品牌专业建设尚显薄弱

我区职校各专业不显特色,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骨干专业建设力度,争取将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打造成品牌专业。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职成教股

                                                                           2020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