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预算
索 引 号:694041623/2017-690680 发布机构: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2017-03-2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第一部分:

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以下简称区发改局)2017年预算说明

 

一、区发改局职能职责

1主要职责

1)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衔接、平衡各主要行业的行业规划,加强实施过程中的宏观调控;统筹协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提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优化、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负责监测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研究全区经济运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区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组织重要经济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贯彻落实。

3)参与协调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负责有关专项改革开放方案实施中的衔接工作;组织对开发区(工业园区)以及开放开发区域建设中涉及全局性的政策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协调解决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有关问题。

4)负责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拟订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区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重大建设项目;按规定指导和协调全区招投标工作;负责研究提出全区重点项目计划草案;安排区级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会同相关部门安排区财政性建设资金;建立全区重大项目储备库;研究提出加强重点项目管理服务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协调管理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查。

5)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产业发展,推进全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物流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

6)负责组织拟订全区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

7)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协调平衡卫生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体育、民政等发展政策,参与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8)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全区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组织拟订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

9)编制和执行全区价格改革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监测、分析市场价格形势,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管理国家、省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依法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特殊时期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负责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指导并组织实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和反垄断工作,依法查处价格违法和垄断行为;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10)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动员、国防交通保障规划和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交通战备动员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交通战备动员有关工作。

11)承办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预算单位构成

区发改局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区发改局本级。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区发改局归口管理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380.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39.08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27.85万元,其他资金收入7.5万元,结余资金6.4万元。

 注: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也就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二)支出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380.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300.0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7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解释:指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239.0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205.0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34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资阳区全区立项争资工作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与国家、省、市各级各部门联络汇报工作,为全区急需急用的各类上级资金争取取得突破,为全区所有部门单位立项争资服务;全区节能降耗工作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承担参予研究资源、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工作经费,组织和协调国家、省、市安排我区新能源开发利用项目的有关前期工作费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费2万元,主要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办公室的正常工作经费包括接待、会务、车辆、督查督办等;益沅桃城镇群建设办工作经费2万元,益沅桃城镇群建设办是2017年度新成立的机构,这部分工作经费主要用于该区域内所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服务经费,新机构的办公经费;涉农资金整合办工作经费3万元,主要用于资阳区涉农资金整合办办公室的正常工作经费;两型办工作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两型社会建设工作经费的支出,两型办2017年的主要工作是:以两型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两型社会工作绩效考评为抓手,主攻两个层面,积极推进六项工作,为资阳区两型社会建设服务。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局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9万元,比2016年预算减少0.12万元,下降1.9%。原因是12016年底到退休年龄已办退休。

解释:机关运行经费只包括行政单位、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运行经费,不包括其他事业单位的运行经费;公开口径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情况

2三公经费预算

2017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3.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6.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7万元。2017三公经费预算较2016年增加10.9万元,主要是下乡调研次数增多,立项争资前期工作力度加大,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加强管理和调度,由此导致公务接待费增加9.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1.2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预算公开的表格(见附表)

1、收支预算总表

../../../../uploadfiles/files/001 收支预算总表.jpg

2、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

../../../../uploadfiles/files/002 支出预算表(2).jpg

3、收支预算明细表(按经济科目)

 ../../../../uploadfiles/files/003 收支预算明细表1.jpg

../../../../uploadfiles/files/003 收支预算明细表2.jpg

4、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按功能科目)

../../../../uploadfiles/files/004 收支预算明细表.jpg

5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uploadfiles/files/005 三公经费预算统计录入表.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