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索 引 号:694041623/2019-707120 发布机构: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2019-11-2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概述

资阳区发改局承担拟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贯彻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综合协调各项政策,指导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引导和监管固定资产投资,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引导和调控市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组织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有关工作,以及承担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人员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区发改局设9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规划综合股(加挂基础产业股牌子),固定资产投资股(加挂重点项目办公室牌子),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股(加挂产业股牌子),农村经济股,能源股,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价格管理股,价格监督检查股(加挂区价格举报中心牌子)。

资阳区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是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直属二级机构,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现有工作人员4名,主要承担信息发布、项目谋划、立项争资、业务咨询等职责。

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机关行政编制14名,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实有在职人员28人,退休14人。

(三)2018年度重点工作

2018年,全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同比增长15%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全区共有重点建设项目69个,总投资217.8亿元,1-12月,完成投资27.25亿元,计划投资27.1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2%;完成立项争资22亿万元GDP综合能耗预计全年能完成市定任务。加强了价费监管,维护了价格秩序,促进了市场公平有序发展。积极参与中心工作,认真完成上级部门、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整体收入支出规模、使用方向

2018区发改局总收入618.77万元, 上年结转2.4万元

2018年区发改局总支出455.91万元, 结转下年165.26万元

1. 2018年资阳区发改局基本支出384.47万元:其中人员工资支出320.70万元,曰常公用经费支出63.77万元。

2. 2018年资阳区发改局项目经费支出63.44万元

3.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14.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万元,公务接待费7.6万元。实现了三公经费逐年减少。

(五)财务管理状况

一是制定了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2018年,资阳区发改局在区财政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资阳区发改局预算管理制度》、《资阳区发改局收支管理制度》、《资阳区发改局政府采购制度》、《资阳区发改局物品管理制度》、《资阳区发改局现金管理制度》、《资阳区发改局费用报批制度》等一系列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按照各项财务制度抓落实,全年财务工作取得预期目标。

(六)预算管理情况 
  2018年,为进一步加强预算资金的管理,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我局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完善制度。一是我局在2018年积极推动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制定了《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二是对机关公务接待、因公出差、会议、培训等费用报账进行了规范。 
  2、严控支出。我局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和财务管理制度,“三公”经费控制有序。年初按预算,制定年度支出计划,执行中严格支出程序,做到先有预算、后有开支,不得随意调整。 
  3、规范管理。对于局经费支出,明确审批权限,对每项支出都制定了专门的审批程序,严格按照审批制度执行,重大开支经局党组集体研究;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外出调研培训等均使用公务卡开支费用;设备购置及向社会购买服务一律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办公用品采取集中定点采购;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和“三公经费”坚决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完善审批、预算手续,做到附件依据齐全,杜绝一切超标准、超预算的开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加强监督检查,由办公室牵头,各股室、二级机构配合,做好机关财务自查自审,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措施组织整改。 
  积极推进局机关经费公开,自觉接受监督。我局按照要求在局网站及时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做到了公开透明。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确保了我局预算管理的规范性。 

二、部门专项资金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资阳区发改局专项资金总共支出63.44 万元,占全部支出的 13.9 %。具体为区立项争资工作经费支出、区节能降耗工作经费支出、区涉农资金整合办工作经费支出、区两型办工作经费支出、区益沅桃城镇群建设工作经费支出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费支出。

(二)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使用专项经费,做到了专款专用。

(三)专项资金支出绩效情况

1.以《资阳发展动态》为平台,及时发布立项争资政策信息,逐月通报全区各部门单位立项争资进展情况,促进立项争资工作有序进行。积极向国家、省、市发改委联系汇报争取各类资金22亿

2. 2018年我区计划集中安置656户1793人,总投资1.07亿元。目前,张家塞乡金垅村、新桥河镇新桥山村、长春镇过鹿坪村、迎风桥镇左家仑村集中安置点已完成主体建设,沙头镇海南塘社区、茈湖口镇幸福里村、长春镇黄箭村集中安置点正在进行第五层主体建设,七个安置点预计12月30日全面竣工,交付使用。

3.在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工作中,一是抓好基础性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水污染防治行动、“保护黄家湖”全民行动协同推进;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获得2018年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央预算内资金1800万元,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正在申报2019年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央预算内资金,2018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专项资金实际到位300万元。

4.推进两型示范建设。以紫薇村、云梦方舟两型示范建设工作为抓手,狠抓了黃家湖综合片区建设;推进两型标志性工程建设,加强对玉马庄绿色安居工程建设进度的调度;深化两型示范创建,完成了迎风桥镇邹家桥村省级两型村庄的示范创建工作。

加强新能源项目申报,对全区太阳能光伏扶贫项目进行统计、考察、汇总、上报,完成了我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规划、分散式风电拟开发项目工作;强化管线安全管理,对资阳21公里天然气长输管道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

完成了2014年至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度情况统计上报、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工作;从6月11日至17日,开展了资阳节能宣传周活动;协调区水利、住建、统计、市环保局资阳分局完成了湖南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评价工作基础数据资料的统计上报。

5.配合市益沅桃办完成了《益沅桃城镇群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的编制,鼓励公众参与意见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示,目前,正在配合市益沅桃办开展益沅桃城镇群产城融合发展调研工作。

三、总体评价情况

资阳区发改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自评结论为优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