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索 引 号:zyqfgj/2020-1190435 发布机构:资阳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2020-01-2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部门本级

三、部门预算收支概况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

2、项目支出

五、机关运行及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三公”经费情况

六、国有资产及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1、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七、预算绩效情况及其他重要事项

八、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收支预算总表

2、收入预算总表

3、支出预算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12、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3、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4、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5、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0、“三公”经费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相关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与专项规划;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研究全区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国民经济运行。

(三)汇总社会资金总体运行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并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完善宏观调控协调机制。

(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全区经济体制改革重大问题,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

(五)拟订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规划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全区相关建设、投资项目;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牵头组织编制重特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研究提出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六)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以及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

(七)贯彻落实国家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的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区域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拟订开发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

(八)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平衡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计划进行调整;牵头负责全区物流发展工作。

(九)宏观调控全区粮食流通工作,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负责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负责组织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拟订并组织实施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负责粮食流通、物资储备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实行统一受理、分级负责、便民高效、公开公正的处置原则。

(十)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订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参与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十一)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循环经济发展、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环境保护规划;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工作;组织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

(十二)研究提出全区能源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推进能源重大设备研发,组织推广应用能源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规划能源重大建设项目布局,按权限核准、审核、申报能源重大建设项目。

(十三)指导、协调、监督、管理全区招投标活动;依照投资管理权限核准建设项目的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招标范围,对书面评标报告进行备案管理;负责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招投标的监督检查和工业项目招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对行政监督部门招投标执法情况进行监督,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对招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十四)编制和执行全区价格改革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管理国家、省、市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除外),监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依法对重特大自然灾害和特殊时期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负责管理监督价格认证工作。

(十五)制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十六)拟订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有关工作。

(十七)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八)职能转变。

1.组织编制并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划入益阳市资阳区自然资源局。

2.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划入益阳市生态环境局资阳分局。

3.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划入益阳市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4.重大项目稽察职责划入益阳市资阳区区审计局。

5.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划入益阳市资阳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6.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划入益阳市资阳区区医疗保障局。

7.划入组织实施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

8.划入原益阳市资阳区粮食局的工作职责。

2、机构设置

经编办核定,我局有行政编制15个,工勤编7个,事业编制13个(其中全额事业编10个,自收自支编制3个)。行政编制人员23人,工勤人员8人,事业编制10人。

(一)办公室(行政审批改革股)。

(二)综合规划股。

(三)固定资产投资股(重点办)。

(四)产业发展股(社会事业股)。

(五)环境能源股。

(六)价格管理股。

(七)洞庭湖发展股。

(八)粮食物资调控股。

(九)粮食监督检查股。

(十)招标投标管理股(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

其他机构

(一)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归口区发展和改革局管理。主要职责是:牵头拟订全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政策;受理涉及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举报;协调维护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指导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关工作; 承担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

(二)区益沅桃城镇群建设办公室。归口区发展和改革局管理。主要职责是:组织编制益沅桃城镇群重点项目建设规划、计划,组织开展相关调查研究,统筹区域内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承担益沅桃城镇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益阳市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益阳市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

三、部门预算收支概况

2020年部门预算仅包括本级预算。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益阳市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归口管理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640.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77.83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68万元,上级补助资金安排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安排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6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结转结余安排0万元 。收入较去年增加251.6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原资阳区粮食局并入到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原资阳区粮食局的预算收入也就纳入到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所以收入大幅度增加。

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也就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640.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443.91万元,教育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1.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02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251.67万元,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原资阳区粮食局并入到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原资阳区粮食局的预算支出也并入到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所以支出也大幅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77.8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491.83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86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资阳区全区立项争资工作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与国家、省、市各级各部门联络汇报工作,为全区急需急用的各类上级资金争取取得突破,为全区所有部门单位立项争资服务;全区节能降耗工作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承担参与研究资源、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工作经费,组织和协调国家、省、市安排我区新能源开发利用项目的有关前期工作费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费2万元,主要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办公室的正常工作经费包括接待、会务、车辆、督查督办等;益沅桃城镇群建设办工作经费2万元,益沅桃城镇群建设办是2017年度新成立的机构,这部分工作经费主要用于该区域内所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服务经费,新机构的办公经费;涉农资金整合办工作经费3万元,主要用于资阳区涉农资金整合办办公室的正常工作经费;两型办工作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两型社会建设工作经费的支出,两型办的主要工作是:以两型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两型社会工作绩效考评为抓手,主攻两个层面,积极推进六项工作,为资阳区两型社会建设服务;资阳区价格认证工作经费20万元,承担接受国家机关委托对各类涉案物标的物进行价格鉴证工作,协助政府价格管理部门做好有关价格管理方面的事务性工作;资阳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经费7万元,主要用于指导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关工作,承担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有关工作,开展重大项目信息收集汇总、监测预警、统计分析等工作;老干活动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老干部的各种活动支出;粮食执法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对全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对超标粮食的监管;维稳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上访维稳工作。

五、机关运行及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0年局内设股室机构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17.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5.9 万元,上升49.2 %。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后原粮食局并入发改局,机构扩大,机构运行经费增加。

2、“三公”经费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3.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3.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与上年持平。

六、国有资产及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1、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0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注:只有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才能安排领导用车),一般公务用车 0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增加车辆0台,预计购置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价值0台。  

2、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数额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万元。

七、预算绩效情况及其他重要事项

1、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0万元,主要绩效目标是: 充分利用立项争资经费,为全区争取更多的到位资金。

2、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由于机构改革,原益阳市资阳区粮食局的职责职能及所有人员并入益阳市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起原益阳市资阳区粮食局财务不再独立核算,并入益阳市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局编制。

八、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

纳入区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需公开的表格情况(见附表)

1、收支预算总表

2、收入预算总表

3、支出预算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12、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3、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4、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5、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8、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0、“三公”经费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

资阳区发改局2020年单位预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