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度资阳区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1 14:5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度资阳区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益阳市资阳区公众信息网站(www.hnziyang.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资阳区发改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37-3264618。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本单位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等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确定了办公室作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股室,并安排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等工作。
     (二)制定相关制度规范
    制定出台了《资阳区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本单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的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
    (三)完善公开内容
     结合本单位实际,主动公开了本单位的机构设置、基本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等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的内容,这些内容,基本覆盖了本单位所承担的基本职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充分发挥资阳区发改局网站作为第一平台作用,强化支撑体系建设,组织人员进行了网站后台管理培训。二是深化公众参与功能,建立社情民意通道,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本报告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移民信息公开的申请,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面向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4、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强化发改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考核制度。
       4、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