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发改局工作计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3-676535 发布机构: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2013-11-0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加强政策研究,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

2012年的经济工作,中央提出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宏观调控由“防通胀、调结构、保增长”调整为“稳增长、调结构、防通胀”,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放在了首要位置。今年国家将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200亿元、增发地方债500亿元。我省在抓重点、打基础、促民生等方面也有新举措:计划投资5900亿元,围绕新型工业化,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技改和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投资2600亿元,围绕基础设施,支持交通干线、水运枢纽、能源通道、信息网络、市政工程等建设;投资1300亿元,围绕民生改善,支持保障性住房、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等建设。针对这种形势,我局注重对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的研判,及时掌握国家、省、市的各类投资信息,力争在国家宏观政策机遇中赢得主动。通过召开经济部门研讨会、调度会等形式,分析全区经济运行态势,针对我区经济运行中的现状和趋向,适时提出应对措施;用好、用活、用足国家政策,谋划、包装、申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密切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二、高度关注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是抓基础设施投资,着力稳增长。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拉动投资增长的基石,夯实发展基础。要组织人员做好建设资江四桥、五桥的各项前期工作,为项目的开工建设创造前提条件。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三项行动”,力争沙头资江大桥早日建成,确保幸福渠东路等5条道路完成硬化,资北干线、清水潭千吨级码头等破土动工。与农口各部门通力协作,推进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二期、水口山土地开发等项目,争取国家加大对我区农村电网、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乡村道路、饮水安全、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支持力度

二是抓产业投资,大力调结构。把发展产业项目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载体,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工业方面,以园区和基地为核心,全力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利用国家保重大在建项目的举措,力争2011年开工项目尽早建成,力促2012年开工项目稳步推进。农业方面,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着力点,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重点推进迎风桥苗木市场,新桥河金银花、茶叶基地,民主垸万亩水产基地等项目建设,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三产业方面,紧紧围绕“商贸活区”发展战略,营筑“大商圈”。对接国家服务业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发展重点,加快建设银城华天二期、红联冷链等商贸项目,配套建设好专业会展、全球采购、连锁销售、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与经合局联手,引进商贸集团、汽车4S店等在资阳建设区域总部;与商务局合力,规划提升商业样板街、长春西路美食街档次;与区文化旅游局配合,规划开发明清古巷,恢复九宫十八庙,打捆包装青龙洲三国文化主题公园项目;整体规划皇家湖,进一步挖掘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福林庄园品牌,使之成为长株潭城市群和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一个重要的乡村旅游度假区。

三是抓社会事业投资,全力惠民生。把改善民生民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提升全民幸福感。与区教育局一道,重点申报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项目,争取国家投资建设一批乡镇中心幼儿园;与区卫生局配合,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力争区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区中医院改扩建等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确保市人民医院资阳急救中心建设、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2012年资金到位。认真抓好区公安分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区人民检察院技侦楼建设、农村敬老院改扩建、廉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公寓式安置点建设等项目的对口落实。

三、抓好项目建设,加大立项争资工作力度

一是突出抓好前期工作。把握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两个基点,结合我区实际,开发一批支柱新兴工业、城郊现代农业项目;对接国家政策调整和产业转移方向,挖掘一批绿色环保、文化旅游项目;着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谋划一批城镇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调整充实全区重大项目库,成立并做强资阳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办公室,深度包装项目,确保项目报得上,批得下,落得地。

二是突出抓好资金到位。把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和社会事业作为全区立项争资的重点,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人脉资源,以各种会节活动为平台,有针对性地跑“部”进“厅”,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加强项目资金落实,确保全区2012年立项争资到位资金6.5亿元以上。

三是突出抓好项目实施。落实重点项目“三定四包”责任制和“五个一”跟踪服务责任制,力促市、区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加强对中央投资项目、以工代赈项目、社会事业项目的专项稽查,确保建设项目的质量、效益和安全,让上级和群众都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