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发改局工作安排
索 引 号:694041623/2013-676536 发布机构: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2013-11-0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准确把脉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主动有为谋全局

一是以非常之略当参谋。更加注重对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的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国家、省、市的各类投资信息,将国家政策用好、用活、用足;更加注重与经济部门的工作联系,紧紧围绕“稳中求快、快中求好”的总体要求,全面及时地把脉全区经济运行态势,按月度和季度进行预警监测;更加注重立项争资、重点项目以及各项经济指标的跟踪调度,半年度和年度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报告计划执行情况;更加注重研究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的问题,适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二是以非常之为抓立项。按照区委、区政府“项目立区”观念,根据新四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思路,我们立项的重点是产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生态建设项目、节能减排项目等。对接国家政策调整和产业转移方向,重点开发一批新型工业化、城郊农业、现代服务业项目立项;结合城镇化的推进,加大力度包装一批重要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立项,特别是做好城北污水处理厂管网延伸至皇家湖工业园的项目规划工作;响应打造美丽中国号召,结合资阳实际,与皇家湖风景区为平台,尝试挖掘一批绿色环保、生态农业等项目立项;坚持低碳发展,启动企业、机关节能技术改造,引导奥士康电子线路板、森华木业等项目进入国家万家节能企业项目笼子。三是以非常之力抓争资。把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和社会事业作为全区争资的重点,主动与各部门单位联系沟通,坚持不懈地跑项目、争资金,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人脉资源,以各种会节活动为平台,有针对性地跑部进厅,积极加强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衔接汇报,加强项目对口落实,千方百计争取国家更多的资金支持,确保全区2013年立项争资到位资金7亿元以上。协助完善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旗下三大公司职能,加强政银企担对接,着力创新涉农贷款担保机制,发展村镇银行,并落实好激活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不断拓展筹融资新途径,推动金融机构与各种投资主体之间的良性合作。

二、立足服务资阳经济社会建设,创新理念干实事

一是强力推进两大会战,抓项目建设促投资增长。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载体,通过“三项行动”、重点项目调度等方式方法,全力以赴建项目。园区建设上,加快长春经开区北扩东拓步伐,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电子工业信息园、稀土产业园、森工科技园、“槟榔之都”等特色园区,建成1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5个村民安置点,建成煜田食品、奥士康线路板二期等省、市重点项目,促进宇晶机器、森华木业等企业成功上市;启动皇家湖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新桥河工业园区环境治理项目。交通建设上,完成资北干线路基工程、沙头资江大桥主体工程以及白马山环线、五一路东延线、长春东路东延线等道路建设,开工建设清水潭千吨级码头、沅菁公路,做好益迎城际干线前期工作,完成国道319益阳南线绕城高速建设,启动建设新的过江通道。

二是努力推进方式转变,抓产业建设促结构调整。工业方面,重点打造以奥士康电子线路板、晶益电子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园区,壮大以宇晶机器、瀚鑫机械、福佳科技等为重点的机械制造园区,做强以口味王槟榔、皇爷食品、颐丰食品等为龙头的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区;提升以森华木业、远益竹青等为基础的森工科技园区,培育以鸿源稀土、生力材料为方向的新材料园区。农业方面,以打造有鲜明特色的城郊现代农业为方向,将皇家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作为“两型”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发区域,包装申报湖乡情等一大批城郊农业项目进入国家规划笼子;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着力点,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倾力支持花卉苗木市场、水产基地、蔬菜基地、金银花产业、红豆杉产业等项目建设。三产业方面,将滨江新城建设开发与旧城改造相结合,提速领秀资江、精锐国际三期、银城华天二期等项目建成,规划引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市场、文化交易市场等项目,完成红联冷链专业市场、学门口等八大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重新规划布局资阳城区服务业,全力打造城市核心商圈和湘北地区物资集散中心。

三是全力推进规划建设,抓规划编制促统筹发展。做好资阳区“十二五”规划的中期评估工作,进一步找准未来几年全区改革和发展的方向。继续完成好统筹城乡发展规划的后续工作,全面完成小城镇建设整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

四是倾力推进民生工程,抓社会事业促和谐发展。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与教育、卫生、人社、建设等社会事业部门紧密配合,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均衡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切实改善民生民利。抓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加快合格学校和公立幼儿园建设,积极争取家庭困难学生支助相关项目,加大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争取区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纳入国家专科医院的支持范畴,启动市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和中医院综合楼建设,完成乡镇卫生院项目建设,争取村卫生室项目,切实改善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条件;扩大医疗、养老、失业等各类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高标准实施好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

三、全面提高发改队伍能力水平,恪尽职守不懈怠

一是精诚团结,提高干部凝聚力。对外,我们要求干部与部门单位、企业通力协作,指导包装、申报和争取项目,如涉农资金整合等工作,积极与相关单位联系衔接,打捆申报项目。对内,我们要求班子成员之间、股室与股室之间紧密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资阳的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严于己,提高干部免疫力。在思想上,对干部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并通过交流谈心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警钟长鸣;在工作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规范权力运行各项制度办事,坚决杜绝索、拿、卡、要行为,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

三是转变作风,提高干部执行力2013年在全局机关大兴务实之风,要求全体干职工勤下基层,勤跑项目,扎实做好服务工作。项目管理上,实施限时办结制度,简化审批程序,力促项目早日开工;项目实施上,加强与项目单位的联系衔接,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促项目尽快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