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资阳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9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益阳市资阳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资阳区马良小区政务中心三楼,邮编:413000,电话:0737-3100111)。

  一、概述

  2015年,资阳区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规范司法行政服务,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以便民服务为主线,以强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围绕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主题,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资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健全机制,规范公开。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区的实际工作,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经行了调整。完善和补充,出台了《资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资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调整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栏目的设置,明确了各栏目发布内容的时限要求和责任单位,并以此作为各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以制度和考核为抓手,形成齐抓共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二)、加大网络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资阳区公众信息网的建设,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门户网站建设及栏目设置要求,加强了内容和频道栏目整合优化。整合了区内现有的10个部门单位网站集群,为方便用户以获取信息为目标,不断完善查询功能,优化设置了新闻动态栏目、信息公开栏目、便民服务栏目和互动交流栏目。及时将各类政策法规、部门文件、专项资金、财政预决算、办事指南、通知公告等,分栏目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了部门经费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资阳区人民政府权责清单及审批调整下放目录。

  (三)、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5年资阳公众信息网在开设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的专栏中,对办理答复进行政策性、保密性、针对性审核后,在该专栏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0余条,接受社会监督,受到群众好评。

  (四)、加强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工作。结合2015年资阳区政府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强化创交通模范城市、计划生育等专题报道。同时,注重加强区内的突发事件的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在资阳区公众信息网上发布相关信息,应对我区的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等事件,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

  (五)、完善办事大厅的建设。2015年资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更新了各窗口单位的办事指南、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并在资阳区公众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确保行政许可信息公开、透明。

  (六)、试点村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2015年资阳区在迎风桥镇试点村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减少了民众出门办事的难度,下放至村级的便民办事服务项目多达122条,受到了一致好评。

  (七)加强咨询答复工作。资阳区政府主动加强与公众沟通互动。不断完善区门户网站“互动平台”,设置了“书记信箱”、“区长热线”、“舆情在线”、“民意征集”“在线访谈”等栏目,并及时进行回复处理,充分发挥“网络”及时就地反映问题、咨询信息的作用,方便群众对资阳区政府信息的查询、监督和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资阳区政府主要通过资阳区公众信息网公开本级政府的信息。

  (一)、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资阳区公众信息网公开政府信息5694条。其中,新闻动态类信息521条,重点领域栏目信息786条,财政审计类信息26条,新闻发布会听证会1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4347条。

  (二)、互动交流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开展了5次在线访谈,发布了8条民意征集信息,进行了3次网上调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在资阳区公众信息网上我们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全面公开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方式以及办理程序等,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2015年没有收到网上申请以及纸质申请请求。

  如需寄送纸质申请回复,资阳区政府将免费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寄送,不会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形式的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资阳区共申请行政复议15起,1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4起涉及其他情形;提起行政诉讼11起,均为其他情形。15起行政复议和11起行政诉讼都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资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应公开信息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等不足。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新闻宣传等工作管理办法,加强协调督查,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研究制定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确保栏目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快推进全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准确将属于公开范畴的信息予以公开,重点公开我区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监管信息、办事指南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

  (三)、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不断优化门户网站信息栏目,对信息内容进行梳理归类公开,方便群众获取相关信息。充分发挥“舆情在线”、“书记信箱”、“民意征集”等栏目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专人处理群众咨询反映的情况。加强公文公开审核,明确文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属性,并认真做好主动公开文件的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