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资阳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 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以全面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主线,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加强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切实提高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主要做了如下几点工作:

  强化硬件保障,完善制度确保投入。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政府网站管理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信息保密制度》、《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和《网站应急处理机制》等。从2016起,区财政将资阳公众信息网的日常运维费用15万元专项资金列入本地区年度预算。人员保障方面,尽管全区的干部年龄结构偏老化,政务中心又只有9个编制,但还是配备了2名网站管理专干。

  强化政府网站内容保障。3月,组织全区各乡镇、街道,长春经开区,区直、驻区各部门单位召开了2016年度网上政务公开总结暨业务培训会议。出台了《2017年资阳区网上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明确了对各部门单位的考核要求,落实了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政府网站内容来源和准确规范。

  强化网站实时监控。保障网站的工作人员配备,做到有专人24小时负责,及时更新政务动态,据统计,截至12.31日,2017年资阳公众信息网累计更新政府信息数量6884条。概况类信息更新量476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430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486条。

  3月底,完成了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年报公开;4月,组织各乡镇、街道,长春经开区,区直、驻区各部门单位完成了财政预决算的公开。每星期采取对照系统监测平台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网站各个栏目进行自查自纠,查找问题,迅速整改,确保网站健康运行。

  强化网站服务性和实用性。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卫迎复审、脱贫攻坚,全面进行网站调整与优化,新建专题栏目,及时报道工作进度。4月以来,洞庭湖旅游文化节筹备成为益阳的一项重点工作,资阳门户网站用一大批精彩生动的照片反映资阳的美湖美景,一方面为旅游节宣传造势,另一方面宣传推介资阳。让更多市民和外地游客了解资阳、爱上资阳。

  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年初,省、市相继出台实施办法,全面强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要求各区县迅速整合辖区内网站,实现“一个县(市)区一家政府网站”。我区积极协调、反复沟通,与各部门单位共同努力,历时一个月,率先完成“一个县(市)区一家政府网站”的工作目标。四月中旬,网站集约化率已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资阳区政府主要通过资阳区公众信息网公开本级政府的信息。

  1.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资阳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884条。其中,新闻动态类信息4308条,重点领域栏目信息1023条,财政审计类信息151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5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30次,其他类信息1344条。

  2.互动交流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开展了8次在线访谈与政策解读,进行了6次网上调查,书记信箱和区长热线回复2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资阳区公众信息网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全面公开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方式以及办理程序等,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2017年没有收到网上申请和信函申请请求。

  如需寄送纸质申请回复,资阳区政府将免费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寄送,不会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形式的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资阳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事宜,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存在重点不突出、个别政务动态延迟等现象。2.部分单位相关业务信息需要公开的没有及时公开,部门单位发布的信息格式标准不一,网站管理难度较大。3.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滞后,版本陈旧,网站点击率不高。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积极推进政府网站创新发展。把握多媒体、多渠道的传播规律,加大政府网站的“双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的开发传播力度,保障网站内容的权威性,创新形式,增强趣味性。

  2.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新形势下,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网站工作队伍。

  3.不断完善提升政府网站功能。对政府门户网站实行改版升级,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明确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是政府网站的三大核心功能。持续推进决策、管理、执行、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质量和水平。

  4.进一步加大部门网上政务公开操作技能的学习宣传和培训。组织各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