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资阳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4 10:33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资阳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及网上政务公开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为主线,以促进阳光型政府建设为目标,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出发点,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优化依法申请公开服务。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开渠道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主要做了如下几点工作: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网站建设工作规范化。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政府网站管理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信息保密制度》、《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和《网站应急处理机制》等。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台账。

  强化业务培训,实现网站建设工作优质化。7月,组织区直、驻区各部门单位召开了2018年度迎接国务院大督查 政务公开工作查漏补缺工作会。出台了《资阳区贯彻落实益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单位的工作任务,落实了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政府网站内容来源和准确规范。会上还表彰了“资阳区2017年度网上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组织全区各单位着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力度,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落实网站实时监控,提高网站的安全性。保障网站有专人24小时负责,及时更新政务动态,据统计,截至10月22日,2018年资阳公众信息网累计更新政府信息数量4691条,其中新闻动态类1838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25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1条。

  3月底,完成了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年报公开;4月,组织各乡镇、街道,长春经开区,区直、驻区各部门单位完成了财政预算的公开,8月完成了财政决算的公开,10月完成各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报告。网站专干每星期采取对照系统监测平台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网站各个栏目进行自查自纠,查找问题,迅速整改,确保网站健康运行。

  2018年第三季度,省政府办公厅组织有关部门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768家政府网站(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检查,14个市州均按照100%的比例对辖区内政府网站进行了一一查看,共发现问题网站58家,资阳公众信息网各项指标优良,顺利通过这次全覆盖检查。

  强化网站服务性和实用性。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卫迎复审、脱贫攻坚,全面进行网站调整与优化,及时报道工作进度。

  根据《湖南省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及益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做好与省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工作,提交了资阳区门户网站网上政务服务切换准备清单并通过省级审核,按时完成网上政务服务门户切换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资阳区政府主要通过资阳区公众信息网公开本级政府的信息。

  1.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资阳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931条。其中,新闻动态类信息3454条,重点领域栏目信息704条,财政审计类信息12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6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32次,其他类信息1632条。

  2.互动交流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开展了8次在线访谈与政策解读,进行了6次网上调查,书记信箱和区长热线回复2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资阳区公众信息网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全面公开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方式以及办理程序等,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2018年没有收到网上申请和信函申请请求。

  如需寄送纸质申请回复,资阳区政府将免费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寄送,不会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形式的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资阳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事宜,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1.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存在重点不突出、个别政务动态延迟等现象,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增强。2.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滞后,版本陈旧,网站点击率不高,查询了解的便捷程度与公众的需求尚存差距。3.人员保障方面,政务中心仅有8个编制,只有1名网站管理专干。与其它县市区相比,差距甚大。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下阶段,我中心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网站的系列指示和文件精神,同时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资阳公众信息网的建设。

  (一)围绕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由于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参差不齐和缺少熟练的信息公开专干,需进一步组织引导和培训。同时,要强化以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建设。

  (二)围绕公开实效,狠抓服务水平。注重公开实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拓展主动公开的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细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围绕公开渠道,狠抓工作创新。改革创新是新形势下政府工作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也是当前政府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心和重要着力点。围绕网站建设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总结研究新形势下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按照“统一平台,集中发布,集中查询,统一管理”的原则,全面整合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建成内容充实、功能齐全、标准统一、方便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平台。积极与市级平台对接,力争在2019年完成政府门户网站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