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3 09:59 信息来源:区住建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共益阳市资阳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有关会议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及时落实专人负责,积极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法治化进程,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学法用法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的贯彻落实,充分认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资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部门人员组成,负责上传下达、综合协调、材料归档等日常工作,具体抓好普法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明确我局执法人员的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到个人,全局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切实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奠定良好基础。常态化学习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真正把领导带头学法、用法落在实际行动上。

(二)落实普法措施

1.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与住建系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大家要学深悟透,争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优秀干部,学会用政策法律指导工作和生活,在法律规定的程序、范围内开展好工作,避免违纪违规;要严于律己,不碰政策底线,不越法律红线。

2.法治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组织全局各股室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网络、短信、微信、标语、标牌等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学法活动,全年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次,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印制成为宣传单广泛宣传,发放宣传单2000多册。

3.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与考法,并将考试和活动成绩纳入所在股室年度考核内容。截至目前,我局的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通过率达100%。

二、锤炼执法队伍,严格执法。

(一)打造队伍。结合本系统现有专业及技术力量水平,筛选政治觉悟、业务能力较强的干部职工通过培训考核进入执法队伍,同时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建设理论和现有本系统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根据工作需要,聘请了法律顾问,为相关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努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执法队伍,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为营造住建领域的良好秩序打下基础。

(二)严格执法。根据定期或不定期的巡查与排查,针对违法信息及时开展立案查处,严格按行政处罚程序对当事人进行查处,并在网上公示查处结果,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全年共查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及人员的不良信息27人次,立案查处企业1家。

三、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建设意识有待提高。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执法的意识有待提高,缺乏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普法教育的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宣传方式单一。在平时普法宣传工作中,除了在公示栏张贴通告、公告,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和悬挂横幅外,一般采取发放纸质宣传、微信宣传等方式,缺乏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形式较单一。

四、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动审批做减法,努力提高审批效率。不断完善条理清晰、系统全面、操作可行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分层分类强化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与能力。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干部职工培训、学习的重点内容。丰富学习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学习宣传,及时准确、深入浅出地解读,推进全民普法。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明确普法宣传教育内容,尤其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同时也将针对群众关心的内容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真正落实普法责任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区工作大局,以转作风强服务、勇担当提效能、重民生办实事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不断提高对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工作的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区普法规划的各项要求,努力提高工作能力与服务水平。

益阳市资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