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09:10 信息来源:区卫健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我局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建立目标责任。及时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各医疗卫生机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与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三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对报送区委、区政府审议的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等,积极向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对卫生监督重大行政处罚,通过听证、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对违法认定、法律适应等进行合议等程序后作出处罚决定。

四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局属二级医疗机构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为行政决策、行政执行提供有力支持。

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三统一”要求,对我局现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使规范文件合法合规。制定了《资阳区卫健局推行行政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规范性文件。

六是落实干部学法制度。高度重视干部学法制度的落实。本年度干部学法、考法、合格率均达100%。全系统干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

七是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常态化疫情依法防控,卫健系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人身权财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审慎决策,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和社会高度关注的事项加强风险评估,加强应急措施合法性审查,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

八是切实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监管方式。资阳区2022年申请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证60家,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全部落实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发放卫生许可证60张。其中新开门店发放卫生许可证50张,到期续办卫生许可证10张,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监管率100%。

九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法制能力。局党委和干职工坚持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学习培训、党内法规的学习,今年来共开展领导干部学习15次。干职工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学习22次。

十是依法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开展 “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等重要法律颁布纪念日;民法典以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精神病防治法、老年病法、母婴保健法、基本医疗健康促进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宪法日”、“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打击非法行医”、“生活饮用水宣传周”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向广大城乡居民开展卫生知识和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活动,增进了城乡居民对卫生健康知识以及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共出版宣传栏32期。举办健康讲座20场次。开展健康义诊活动20次。发放宣传资料6.5万份。健康受教人数共计2万人次。

十一是严格执法,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我区共有被监督单位901家,其中公共场所单位 364家,监督364家,监督覆盖率100% ,医疗卫生机构298 家,对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消毒隔离、血液安全、两废处置、预防接种、放射诊疗等进行了监督,监督 298 户,监督覆盖率100% 。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 1 家,监督 1 家,监督覆盖率100% 。妇幼健康被监督单位3家,监督覆盖率100%。学校 61 所,监督 61 所,监督覆盖率100%。托幼机构 90 家,监督90家,监督覆盖率 100%。生活饮用水单位 46家,监督46家,监督覆盖率100%。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及消毒服务机构1家,监督1家监督覆盖率100%。职业卫生监督摸排957家注册制造业单位,确定被监督的单位85家,监督检查85家,监督覆盖率100%,所有被监督单位总的监督覆盖率达到100%。完成双随机任务54条,完成率100%。食品安全风险监测130个,完成率100%。

十二是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医患纠纷明显减少。成立了资阳区卫生健康局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医疗纠份调解领导委员会。建立了《资阳区医疗纠纷协调处理工作办法》和《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守则》等处理机制。今年共处理各类医疗调解纠纷24余起,调解满意率100%。

二、2023年工作计划

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围绕卫健系统“十四五”重点工作任务,取长补短,创新求进,力争使卫健系统依法执业、依法管理水平及人员法律素养有新的提升。具体抓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普法教育、普法宣传。实施卫生健康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提升行业法律素质。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法治卫生健康系统建设中的基础作用。推进卫生行业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开展法制培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每年至少组织2次局党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掌握卫生健康法律知识。

二是打造卫健系统执法铁军。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指导卫健行政执法工作,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科技装备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强化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减轻监管对象负担,提升执法效能。

三是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自查自纠,扎实开展内部稽查,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务必确保合法合理,有错必纠。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按规定向人民法院提交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其他相关材料。



                                                                                         益阳市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