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慈善总会 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引导“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12 15:32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市州、县市区慈善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根据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关于引导“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部署,广泛引导社会慈善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发挥慈善组织扶贫济困的职能,进一步完善社会帮扶体系,加快推进我省扶贫开发进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按照湘民发[2016]17号文件明确的具体任务,广泛引导全省慈善组织和社会慈善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帮助我省1000户困难群众解决基本需求和改善生活,推进帮扶户家庭收入有效增长,三年内摆脱贫困实现小康。

二、工作要求

(一)精准识别,准确遴选扶贫对象。按照区域分布情况、家庭贫困程度,根据村镇提供的扶贫户信息,运用扶贫办贫困户建档立卡系统和民政局低收入家庭信息进行核对,准确遴选扶贫对象。

(二)积极引导,尽快结成帮扶对子。按照自愿、就近、长效的原则,由帮扶单位自主选取扶贫户结对,也可由当地村镇推荐结对。按省级慈善组织5-15户、市级慈善组织3-10户、县慈善组织5-8户指导结对分配(见附表)。省市帮扶单位可建立高低搭配的伙伴对子,发挥优势互补,实现单独帮扶、联运帮扶和综合帮扶相结合。

(三)结合实际,制定明确帮扶内容。帮扶以项目扶贫为主,因村因户施策,因地制宜。要制订有效扶贫规划,明确脱贫帮扶举措。填写结对扶贫卡,定期进村调查走访,从家庭种植、乡村旅游、店商扶持、就业培训、劳务输出等方面实施立体帮扶,在教育培训、大病医疗、乡村文化等助学、助医、助困等方面实施公益扶持和慈善救助。

(四)督导检查,推动帮扶工作落实。定期或不定期跟踪分析或督促检查,对上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指导,对各级各类扶贫资源进行融合对接,对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与宣传通报,对未完成阶段性计划进行督导提醒,确保既定目标实现。

(五)检查验收,确保既定任务完成。根据省民政厅和省扶贫办要求组织进行交叉检查,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多个媒体进行大力宣传,激励更多的慈善组织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活动中来,确保既定任务圆满完成。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慈善总会牵头成立全省慈善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建立有关单位联席制度,建立精准扶贫示范点,统筹社会资源,指导督促方案落实。市县由慈善系统牵头,指定专人负责,融合多方资源,开展扶贫活动,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二)认真办好示范。省慈善总会组织省级各慈善组织在怀化市溆浦县确定示范点进行重点帮扶,示范点工作的责任人为慈善系统负责人和参与精准扶贫的慈善组织机构负责人。省里相关单位与怀化市、溆浦县三级慈善组织联合召开启动仪式,通过树立样板,指导全省慈善组织参与精准扶贫。

(三)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全面公布扶贫活动内容、项目、捐赠及参与机构、受益对象信息,传播扶贫声音、讲好扶贫故事,阐述扶贫理念、对接扶贫资源,扩大慈善组织扶贫影响力,营造浓厚氛围,带动更多的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投身扶贫事业。

(四)严格督导评估。按照扶贫部门的要求对帮扶成果进行检查评估,将扶贫成效纳入慈善组织年检年报、等级评估、评先评优、项目安排的重要依据,纳入慈善组织负责人述职的重要内容,引导慈善组织主动参与精准扶贫。

附件:1、《慈善组织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卡》

  2、《县市区慈善组织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登记表》  

  3、《市州慈善组织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统计表》

          4、全省慈善组织帮扶任务分配指导建议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