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资阳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4-11-20 00:0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按照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主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违法问题、涉重金属、涉锑、涉水、线路板蚀刻及医疗机构和污水处理厂等重点排污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摸底,分别造册登记,汇总归类,逐一进行清理整顿。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先后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企业120余家,发出整改通知31 份,限期治理5家,依法停电、断电2家,责令停产2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件,办理各类信访案件121件,接待群众来访15批次,来电24起,市、区长热线交办82件,基本做到了件件有处理、案案有结果。

(一)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排查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医疗机构的医疗废水处理和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等行为,保障人体健康,维护环境安全。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共排查了医疗机构19家,资阳城区10家医疗机构建设有废水处理设施,有医疗废物暂存场所,并按要求由益阳市特许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统一收集处置,并严格按要求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制度。乡镇医疗机构共计9家,乡镇卫生院由于地域相对偏远及落后,对污水处理设施及医疗废物的处置大部分处于一片空白。经营状况好一点的卫生院就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医疗废物量不大,而且益阳市特许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没有上门联系和收集,导致部分乡镇卫生院对医疗废物自行填埋及焚烧。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我局执法人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逾期整改不到位的我局将报市局立案查处。下一步我局执法人员将督促对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整改到位并不定期检查,建立长效机制。

(二)开展了环境污染隐患大排查

为摸清环境风险底数,有效防范环境安全事故,做好应急防范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益阳市环保局环境污染隐患大排查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局成立了2014年环境污染隐患大排查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管理、监察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大检查行动牵头协调、督查指导、资料汇总等工作。制订了行动方案,明确了检查对象及检查内容,有力保障了的污染隐患大排查活动实施。

在辖区内采取有力措施,实行地毯式排查,避免漏查情况的发生,检查重点企业25家,全面检查各企业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应急处置及救援资源状况,掌握化学品生产、贮存的种类、数量等情况。同时建立了企业环境风险和化学品档案,做到一源一档,对涉及危险化学品、有毒有害物质的重点企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环境敏感区域制定应急预案。

特别是鸿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停产期间组织进行了液碱在生产中不慎泄漏的环保应急演练,保证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能够迅速启动环保应急预案,信息能迅速传送,救援能迅速响应,有效的控制事故的发展。

(三)重点开展了涉重金属、线路板刻蚀液环境安全综合整治

资阳区辖区内共有涉重金属企业4家,分别是益阳生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恒辉电阻、众邦精密机器有限公司、奥斯康科技有限公司,其环保手续齐全,有相关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环保设施己建成并通过达标验收;都建有专门渣库贮存,外运有转移联单,雨水全部进入收集池进行处理后外排,各项环保设施运行正常。有线路板蚀刻企业1家,其危险废物蚀刻残液和含铜污泥都有较大的利用价值,蚀刻液、含铜污泥和边料贮存至一定量后送有资质单位回收利用,有转移联单,边料有严格的入出库记录,4家企业都有污水处理设施且运行正常。

(四)开展饮用水源地专项检查

根据市环保局的统一安排,我局还开展了饮用水源地专项检查,在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的督查上,加大对城区资江段排口的监察频次,加强环境安全的监管,向各相关企业发出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市局的统一要求,做好各自环境安全工作。我局共检查涉水企业88家,发现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4家,责令整改3家,限期整治1家,关闭1家,加大了对涉水大户、化工、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环境监察力度,要求每周一次自查,实行一周一报。环境监察人员根据企业自查情况有针对性的对企业实施现场检查,帮企业解决难题,通过共同努力,确保了汛期、旱期环境安全。接城堤、幸福路两条排渍渠口污水直排资江的问题,即不符合环保要求,也与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相悖。我局建议采取以下整治方案:一是由资阳区人民政府牵头,负责整治工作的总协调;二是由水利和建设部门负责接城堤、幸福路两条排渍渠的改造工作,确保其原有排渍功能的前提下,杜绝沿线污水的汇入;三是由建设部门负责进一步完善接城堤、幸福路两条排渍渠沿线居民城市污水管网,确保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进入益阳市城北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五)进一步加大污染减排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
  继续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管,重点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进水浓度高、排放超标的污水处理厂,切实提升运营管理水平。重点加强工业园区企业废水处理设施日常监督检查,加强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的监督性监测,全面分析、掌控污水处理厂运行及污染物排放情况。进一步加大对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的监管力度,加强污泥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妥善处置污泥,严禁擅自堆放、随意丢弃、倾倒、直接排放。城北污水处理厂建立有污泥管理台账和污泥转移联单制度,详细记录污泥产生量、转移量、处置量及其去向等情况,规范污泥运输和接收。

                               

 益阳市环保局资阳分局

20141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