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后稽查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9-11-20 15:27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后稽查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18年4月4日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予以发布实施,这是我省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一个全新的行政性法规,是第一次以行政法规的形式对我省建设工程招投标标后监督管理的内容和要求予以明确。从我省以往发布实施的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监督管理的行政法规以及工作实际情况来看,存在重“事前、事中”、轻“事后”的情况,对“事后”即标后监督管理尤其是标后稽查虽有涉及,但缺乏专门的具有“一对一”针对性的行政法规,对相关内容和要求尤其是监督管理部门本身的责任义务没有做出具体的明确的规定,《办法》的出台无疑填补了这一空白,为我省建设工程标后监督管理提供了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性文件。

 《办法》中以下几项内容极为关键和重要:一是《办法》对“标后稽查”这一概念做出了明确的解释和界定,即是指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对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执行工程招投标法律法规和履行招标投标承诺等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这就消除了包括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监督管理部门在内的很多相关人员对“标后稽查”只知其名而不知其实、认识一知半解的问题;二是明确了建设单位是标后履约管理的责任主体,消除了“施工单位是标后履约管理的责任主体”的一般性认识误区;三是对标后稽查的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以往在招投标标后监督管理尤其是标后检查实施过程中,确实存在一定的盲目性,这种盲目性的产生,既有主观上的原因,又有客观上的原因,《办法》对标后稽查的内容予以明确规定,大大增强了我省标后稽查工作的清晰度和指向性,从而在客观上实现了“有据可依、有令可循”,以客观带动主观,使我省标后稽查真正能够做到“带着任务去、奔着问题查”,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四是明确对标后稽查工作实施定期汇总和通报制度,这实质上是对标后稽查的具体实施部门的责任义务做出了明确规定,从根本上改变和扭转以往标后稽查工作带有随意性的工作局面,促进标后稽查工作中以落实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的效能提升,确保标后稽查工作既“保量”更“保质”。综上所述,《办法》的出台,必将强化我省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的“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我省招投标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各方主体诚信履约。

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后稽查实施办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