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教育+实践!这堂安全实践课“走心”更“入心”
发布时间:2023-03-09 11:24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作者:尹智慧 浏览量: 【字体:

“呜—呜—”3月3日中午,益阳市人民路小学的同学们正在操场欢快地玩游戏,忽然,广播里传来急促的警报声,“请班主任迅速组织学生撤离到教室!”只见一位不明男子凶神恶煞地冲进校园,值班的保安上前阻拦,男子从腰间抽出一把明晃晃的尖刀正要刺向保安,被拿着防暴盾牌和防暴钢叉的男教师打掉凶器,成功制服了凶手。其他几位拿着防暴工具的男教师站在各楼道门口,阻止歹徒冲进教室,伤害师生。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在教室内手举板凳、紧锁门窗,有序构筑防线。“请班主任做好学生的心理安抚和疏导工作!”不到五分钟时间,就近的派出所民警就将歹徒成功抓捕。

刚刚上演的惊险一幕,是学校举行的防暴反恐的演练活动。“我们学校年年被评为平安校园,但是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后勤副校长蔡亦明神色严肃地说,学校往常开展的防溺水演练、防踩踏演练、消防演练的实践教育活动,对孩子提高应急能力有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此次反恐防暴演练,加上老师及时的心理干预,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最生动最具成效的安全实践课。

基于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学校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通过家校社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发力施策,筑牢安全铜墙铁壁,让师生树立安全意识,培养遇事冷静理智的心理素质,提高应急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悉开学前,学校对校园内的建筑设施、水电设施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并联动区城管、交警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治理。为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食堂统一固定进货渠道,学校与供货商签订安全责任状,为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设立家校“护学岗”。学校还通过国旗下主题讲话、课队十分钟宣讲、主题班队活动、专家讲座等方式,提高师生的安全防患意识,筑牢第一道安全防线,守护学生的生命健康,为学校的创文活动,涂画靓丽的色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