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推动教育“民转公”改革还惠于民
发布时间:2022-11-17 14:22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作者:王小平 浏览量: 【字体:

“学校转为公办,这学期学费省了7000多元,师资水平更高了,孩子比原来更懂事上进了,我很放心。”11月7日,资阳区马良学校2101班小祺妈妈在家长群里发出感慨,引起许多家长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家校联动,齐心协力支持学校各项工作。这是资阳区扎实推动教育“民转公”改革还惠于民、反哺教育的一个缩影。

“‘民转公’改革既能促进区域教育公平,又能减轻家长费用负担,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资阳区教育局负责人郭辉介绍,今年资阳区大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采取“五个不变”的模式,将3所民办学校收回公办,原定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264个,实际完成2274个,民办义务教育学位占全区学位比率从12.13%下降至4.9%。

科学决策“定盘子”。今年以来,资阳区全力启动规范民办学校办学工作。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4次专题研究,成立区级领导领衔的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司法、财政、审计、人社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

调查研究“定路径”。资阳区各职能部门先后进驻3所“民转公”学校,全面了解学校办学条件、师生来源、学校管理情况,指导学校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现有资产、债权债务、注资、投入进行评估,全面摸准学校出资、运营、负债情况。并根据办学实际和3所学校举办者意见,制定全区实施方案和“一校一策”方案。

入情入理“讲政策”。教育、司法部门负责人15次上门与3所民办学校举办者对接,宣讲国家政策,分析发展前景,探讨转型路径。3所民办学校举办者主动配合区政府依法依规按流程退出办学。教育、人社部门3次与教职工面对面宣讲“五个一批”政策,让教师自主选择去留,区政府依法妥善补偿安置临聘教师。教育部门派出相关负责人对全校师生宣讲“五个不变”政策,所有转为公办学位的学生实行公办学校收费标准不变、学校管理模式基本不变、教学方式基本不变、教师队伍基本不变、学生班级编排基本不变,让家长吃下“定心丸”。在多轮协商中,资阳区坚持以法律为量尺,依法依规补偿3所学校出资方,既保障出资方的权益,又将财政支出降到最低限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