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资阳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2 15:22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益资教发〔2021〕1号

 

关于印发《资阳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学校,区直中小学校、幼儿园,区教育发展中心,局机关各股室:

经局党委研究,现将《资阳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

2021年 3月31日

 

 

 

 

 

 

资阳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区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改革、优治理,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为“十四五”全区教育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培根铸魂,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1.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党的号召力。优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 + N”研学机制,办好“寒暑假教师理论学习班”,抓实“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与使用,深入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开展“学党史 两重温”主题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校园、进师生头脑。加强舆情管控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健全重要舆情和突发信息引导机制,提高舆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校园网站、广播站、板报、公众号、工作群等阵地管理,维护网络信息安全。采取有效措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解读党中央、省、市、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教育新政策新举措落地见效,深入报道教育战线先进典型。

责任部门:秘书股、党建办、办公室、人事股、教师工作股、基教股、阳光服务中心、信息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2.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落实质量建党要求,坚持“干部政治素养、班子政治功能、单位政治生态”三位一体,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提质党支部“五化”建设,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培育五大融合创新示范点(党建工作与学校整体改革发展融合、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融合、与立德树人融合、与师德建设融合、与服务师生融合),创建资阳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深化党员教师“三模范四争先五带头”活动,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深入推进“双培养工程”“双带头人工程”,提高思政课教师中党员占比,注重在高知识群体和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全面推行民办学校“组织亮牌子、党员亮形象、工作亮承诺”“三亮工程”,提升民办学校党组织管理水平。

责任部门:党建办、教师工作股、基教股、秘书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3.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紧扣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全覆盖、全媒体、全方位的主题宣传活动,全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开展“师生全员颂党恩 红色基因代代传”系列活动,积极参加全市教育系统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开展全区师生党史知识竞赛、党史知识文创大赛、微党课比赛、红色故事演讲赛,充分发挥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阵地的作用,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部门:党建办、教师工作股、基教股、职成教股、幼教股、秘书股、办公室、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4.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面落实党委、党总支(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责任链条,主动接受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和教育不正之风,杜绝教育微腐败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深走实。开好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巩固食堂经营、在职教师违规补课、项目建设和政府采购等巡视巡察整改成果。完善违规惩处制度,突出持续抓好教师违规补课、违规征订教辅资料、违规家教家养等行为的整治工作。

责任部门:纪监室、党建办、教师工作股、财务基建股、集中支付中心、办公室、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二、“五育”并举,着力构建全面育人体系

5.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德育资源开发和运用,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抓实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品行养成教育,引导青少年将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学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围绕“明理”“共情”“弘文”“力行”四大板块,持续开展“我和我的学校”“青春告白祖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等活动,全面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创新开展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

责任部门:基教股、秘书股、人事股、教师工作股、职成教股、幼教股、中心工作办公室、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6.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落地教学常规管理,加强对每一次教育教学活动、每一堂课、每一位教师备课阅卷的管理。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发展。抓实抓牢高效课堂建设,注重抓好教师集体备课、学生课堂分组活动、课后分层次布置作业3个环节。大力发展学生社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落实国家“强基计划”,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发挥教研和师培的支撑作用,为全区新高考、高效课堂改革、强基计划、学生社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教学等工作做好强有力的支撑。制定新高考各学科指导方案,确保高考综合改革出实效。通过全员培训做好教职工现代教学理念的思想武装工作。充分运用教学质量考核结果。

责任部门:基教股、职成教股、教师工作股、教育发展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7.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领悟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核心要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探索建立“三全育人”新模式,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学校美育、体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好“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区内选拔性竞赛、市级以上交流比赛”为一体的体育美育竞赛体系,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运动会、中小学(幼儿园)艺术节、中小学足球联赛、中小学“五特”比赛,承办好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小学生夏令营。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打造一批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等传统体育项目特色学校。确保每位学生学会2项以上体育技能和 1项以上艺术技能。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启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比2020年下降0.5或1个百分点以上。促进学生军事训练的制度化、规范化。

责任部门:基教股、职成教股、幼教股、人事股、教师工作股、财务基建股、安全法制股、教育发展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三、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8.稳步推进“区管校聘”工作。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根据市委要求积极稳妥推动“区管校聘”工作。在市委、区委的领导和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充分征求教职工和社会各界意见,科学制定“区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合理配置区内各校教师岗位职数和教师,进一步扩大学校在行政管理人员聘任中的自主权,强化优质学校的带动作用,促进教师合理流动,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创设人岗相适、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良好教育工作环境,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

责任部门:人事股、秘书股、督导室、教师工作股、办公室、财务基建股、教育发展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9.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学校人事工作自主权,按照核定的岗位设置方案,中初级职称和岗位由具备条件的学校依据标准自主评聘,高级职称和岗位按照管理权限由学校推荐或聘用;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指导学校结合实际编写特色校本课程,在学校遵循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基础上赋予“五个自主权”,即自主安排教学计划、自主运用教学方式、自主组织研训活动、自主实施教学评价,对于学科间关联性较强的学习内容,自主统筹实施跨学科综合性主题教学。加大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公用经费优先保障教育教学需要,确保学校有效使用、正常运转;学校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和学校发展实际需要自主提出年度预算建议,自主执行批准的预算项目,对预算资金进行全过程绩效管理,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无联审不报账;学校依法依规自主使用社会捐资助学的经费。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针对教育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务实管用举措推动,该进政务中心教育窗口办理的工作全部进窗口办理。

责任部门:办公室、纪监室、秘书股、人事股、基教股、职成教股、幼教股、教师工作股、财务基建股、集中支付中心、党建办、督导室、工会、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10.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改革。完善“四会一制一核心”制度,健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理事会、职评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对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的政治把关。健全决策机制,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改革、安全稳定等重大事项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经党组织研究后,交给教职工代表大会议决,议决后的工作交给校长领导下的行政团队去执行。处理好家校关系,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充分发挥学校章程、各项规章制度的功能作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强化校内激励作用,切实增强学校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能力。

责任部门:办公室、督导室、纪监室、秘书股、党建办、人事股、基教股、职成教股、幼教股、教师工作股、工会、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11.系统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完善督导体制机制,健全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分级督导评价机制。加强督导队伍培训和管理,改变“重督轻导”“只督不导”的状况,加强对学校办学行为、教育质量、办学特色、安全工作和教育热点难点的评估监测和指导。依法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办学(办园)水平督导评估。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为争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部门:督导室、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四、综合施策,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12.加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治理。开展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健全非营利性与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举措。开展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政策。落实《资阳区教育系统开展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稳定风险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机制,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责任部门:职成教股、纪监室、基教股。

13.推动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启动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质提标改善办园条件。巩固区内公办园学位占比达到50%以上工作成果。多渠道扩大普惠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健全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提高保教质量。推动落实《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行动计划》。实施“安吉游戏”推广计划,推进科学保教。督导民办幼儿园改善条件,加强民办幼儿园收费监管,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责任部门:幼教股、职成教股、财务基建股、各幼儿园。

14.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启动“十四五”教育规划年度建设,重点做好石码头小学和三益小学的扩建,完成实验小学提质建设。启动农村初中提质改造。巩固义务教育全面消除大班额成果。深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问题。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健全责任体系。积极打造乡村温馨校园。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

责任部门:财务基建股、基教股、学生资助中心、中心工作办公室、各中小学校。

15.推动高中教育特色发展。加强普通高中建设,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组织开展新高考培训,着力提高市六中省示范能力和市十四中国防教育特色办学水平,提升民办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推动区内普通高中教育振兴。启动一职中扩建,支持劳动科技搬迁,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加强一职中与长春经济开发区内企业的对接,大力拓展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品牌专业,为企业培养“本土化” 技术和管理人才。

责任部门:基教股、职成教股、财务基建股、教师工作股、教育发展中心、各高中学校。

16.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全面保障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建好资阳教育大数据中心,完善应用两个平台,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深化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的建设与应用,持续扩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覆盖面,全面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力争建成“农村全覆盖、应用常态化”的区域内网络联校综合管理平台。开展师生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力争完成3所智慧校园试点校建设。

责任部门:信息办、教师工作股、教育发展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17.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确保贫困学生资助“零遗漏”、送教上门“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加快构建职业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体系。做好大学生生源地贷款与本息回收工作。

责任部门:学生资助中心、基教股、职成教股、幼教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五、育德培能,提升教师能力素养

18.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做好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落实资阳区委区政府下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提高全员培训和校本研训的实效性,增强校长队伍的政治素养和管理能力,建立“资阳名校长库”,评选一批骨干校长、卓越校长、教育家型校长。着力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和专业能力,建立“资阳名师库”,推选一批骨干教师(技能名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出台相关文件健全教师减负长效机制,清理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让教师静心专心教学。

责任部门:教师工作股、人事股、基教股、职成教股、幼教股、办公室、财务基建股、纪监室、工会、教育发展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19.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师德不规范行为专项治理,重点排查和纠正发表错误言论、学术不端、师生关系异化、买卖生源、有偿招生、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师德缺失问题。落实教师“三考”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完善师德监督,有效防止失德行为。狠抓师德惩处,坚决遏制失德行为蔓延。完善全区教师管理信息。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政策,关心关爱教职工。

责任部门:教师工作股、人事股、基教股、职成教股、幼教股、办公室、财务基建股、纪监室、工会、教育发展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六、常抓不懈,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抓好校园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运行机制,完善“校长总负责、全员有责、失责追责”的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制。实施《资阳区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现有的安全隐患按轻重缓急分年度消除,3年消除到位,及时排查处理新的隐患。切实开展好学生、家长的安全知识教育,包括身心健康教育,编印安全教育简易读本。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做好防溺水工作。严格实施校车许可制度,开展校车安全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运营路线,强化乡镇校车办职责,运用信息化管理校车基本信息和运营信息。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深入实施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坚持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工作。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建设。

责任部门:安全法制股、校车办、基教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21.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构建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抓好学校其他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责任部门:基教股、职成教股、幼教股、中心工作办公室、教育发展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七、服务大局,统筹做好其他工作

22.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爱国卫生工作,启动湖南省绿色学校创建,做好棚户区改造、资江风貌带征拆等中心工作。加强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推进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加强工会、关工委、共青团、妇女组织建设,支持基金会、老龄老协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抓好招生考试、建议提案办理、教育史志、机要保密、计划生育、志愿者服务等工作。

责任部门:中心工作办公室、财务基建股、审计股、人事股、基教股、教师工作股、党建办、工会、办公室、人事股、招考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