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资阳丨何必去远方,畅游来资阳!请收下这份资阳旅游攻略②
发布时间:2022-11-15 14:21 信息来源:区文旅广体局 作者:廖丹 浏览量: 【字体:

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

 

三台塔—>益阳古城墙遗址—>五马坊牧师楼—>大成殿—>文昌阁—>明清古巷

1.三台塔

三台塔位于资江北岸,始建于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嘉庆二十年(1815年)重修,系花岗岩石结构,为八方七级楼阁式,底径6米,通高31米。每层外设飞檐,底层正南开一门。门联刻“风云拥地腾霄汉,山水开人焕日星”,内嵌石碑六方,以上各层四向开门,东西两侧有石梯旋登至顶层。塔尖饰三星宝顶,球形转轮刹塔。2002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益阳古城城墙遗址

益阳古城城墙遗址始建于秦汉时期。据益阳县志载,三国时期东吴鲁肃在此筑土堤,俗名鲁肃堤,系当时的城垣。平面呈不规划四边形状,东城墙长152.8米,南城墙长931米,两侧均为规格统一的青砖砌墙中间填土的墙身,基宽4米,顶面宽2.35米,残高约3米。南边城墙现两侧加砌花岗石块夹老城墙壁于中间和防洪堤,北城墙被利用作防洪大堤,用土垒筑于堤内,原貌不详。东边城墙除房屋遮拦部分外大部裸露可直观。

3.五马坊牧师楼

五马坊牧师楼位于南岳宫社区闸门巷1号,始建于清光绪三十年,由挪威牧师原明道和中国教士刘玉堂创建。该建筑坐南朝北,平面呈“T”形,单檐悬山顶,砖木抬梁结构,屋顶盖绿釉筒瓦,整栋楼面阔六间三层,分东西两半,北向门厅两边各有独立木梯至楼顶,各层独立套间,一二层均设有前后凉台,凉台宽阔设有木制护栏,廊柱采用青砖砌成,花岗岩条石屋基。

4.大成殿

原名文昌阁,位于益阳市资阳区汽车路街道办事处文昌阁社区。大成殿始建于宋,又名学官,明洪武十三年重修,为歇山重檐梁结构,木梁、石柱、黄色琉璃瓦;屋面空心砖饰,龙形檐角上翘,雕梁卷拱,雄伟壮观。1926年中共益阳地方委员会设机关于此,后为益阳县影剧院前厅门楼。

5.文昌阁

文昌阁始建于宋朝,是益阳古城重要的地标性文化建筑。文昌广场由古建筑群与河岸广场组成。古建筑群包括文昌阁、游廊和东西亭,主楼文昌阁高19.9米,亭高9.7米,游廓长116米,总建筑面积1132平方米。文昌阁主体为八角楼,两侧为四方亭,取四面八方之意;一楼两亭三位一体的建筑构成,取古代科举三甲之意,祈福益阳文运昌盛、人才辈出。

6.明清古巷

明清古巷南临资水、北靠永清后街,始建于清咸丰年间,由东西向并行的魏公庙巷、玉陵坡巷、灯笼馆巷及两边的古民居组成,占地面积约为130多亩。三条古巷上筑有青砖斗拱,将东西两边的民居相连,两边均为清代砖木结构的两层四合院,中间筑防火墙,走道为麻石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