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资阳丨何必去远方,畅游来资阳!请收下这份资阳旅游攻略①
发布时间:2022-10-08 15:26 信息来源:区文旅广体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资阳古城之旅  探寻先辈足迹

明清古巷→文昌阁→南岳宫→五马坊牧师楼→益阳名人广场→益阳古城城墙遗址→城隍庙→益阳监狱旧址

1.明清古巷

明清古巷南临资水、北靠永清后街,始建于清咸丰年间,由东西向并行的魏公庙巷、玉陵坡巷、灯笼馆巷及两边的古民居组成,占地面积约为130多亩。三条古巷上筑有青砖斗拱,将东西两边的民居相连,两边均为清代砖木结构的两层四合院,中间筑防火墙,走道为麻石路。

2.文昌阁

文昌阁始建于宋朝,是益阳古城重要的地标性文化建筑。文昌广场由古建筑群与河岸广场组成。古建筑群包括文昌阁、游廊和东西亭,主楼文昌阁高19.9米,亭高9.7米,游廓长116米,总建筑面积1132平方米。文昌阁主体为八角楼,两侧为四方亭,取四面八方之意;一楼两亭三位一体的建筑构成,取古代科举三甲之意,祈福益阳文运昌盛、人才辈出。

3.南岳宫

益阳九宫十八庙之一的南岳宫,在古城中有三处,即城内南岳宫,头堡南岳宫,三堡南岳宫。城内南岳宫始建于唐朝,明朝时进行重修。1950年,城内南岳宫改办成僧众工厂,佛事遂停。1999年,僧侣释明珍对此庙进行重修,恢复庙中佛事。

4.五马坊牧师楼

五马坊牧师楼位于南岳宫社区闸门巷1号,始建于清光绪三十年,由挪威牧师原明道和中国教士刘玉堂创建。该建筑坐南朝北,平面呈“T”形,单檐悬山顶,砖木抬梁结构,屋顶盖绿釉筒瓦,整栋楼面阔六间三层,分东西两半,北向门厅两边各有独立木梯至楼顶,各层独立套间,一二层均设有前后凉台,凉台宽阔设有木制护栏,廊柱采用青砖砌成,花岗岩条石屋基。

5.益阳名人广场

东汉建安年间,吴、蜀为争夺荆州,双方派重兵隔资江对峙。后东吴鲁肃奉吴主孙权旨意,邀请关羽谈判,关羽带着周仓,持青龙偃月刀,从碧津渡过江,“单刀赴会”闯吴营。自此,碧津渡名誉天下。知县刘激看到渡口富有诗情画意,谓之为“碧津晓渡”,后列入“益阳资江十景”之一。

6.益阳古城城墙遗址

益阳古城城墙遗址始建于秦汉时期。据益阳县志载,三国时期东吴鲁肃在此筑土堤,俗名鲁肃堤,系当时的城垣。平面呈不规划四边形状,东城墙长152.8米,南城墙长931米,两侧均为规格统一的青砖砌墙中间填土的墙身,基宽4米,顶面宽2.35米,残高约3米。南边城墙现两侧加砌花岗石块夹老城墙壁于中间和防洪堤,北城墙被利用作防洪大堤,用土垒筑于堤内,原貌不详。东边城墙除房屋遮拦部分外大部裸露可直观。

7.城隍庙

城隍古庙位于学门口北门巷,明洪武二年由知县周升所建,为老益阳九宫十八庙之首。清同治七年由知县储恒重修,光绪初年增塑十殿阎罗及十八地狱。大殿高三丈,城隍神像高九尺,山门两旁竖石狮一对,高六尺余。内有大院、戏楼、香亭、回廊、钟鼓楼、台阁、大殿、后殿、丹房等建筑。

8.益阳监狱旧址

益阳监狱旧址位于南岳宫社区,始建于清末,坐北朝南,砖木结构、两层楼,上盖小青瓦,青砖砌围墙,由门楼与监狱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该监狱为关押共产党员的主要场所,共产党员在狱中与敌人进行了英勇斗争。因历史原因,东、北向建筑均毁,仅存其中两层监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