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申请表
发布时间:2021-05-18 10:52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名  称

益阳市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居民委员会

单位负责人

谌冬梅

联系电话

1387375****

传 真

电子邮箱

294075425@qq.com

详细地址

益阳市资阳区民福路28号

创建工作报告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随着社区人口老龄化现象不断加重,为了更好地提升社区老年服务质量与水平,满足老年人在生活中日益增长的需求,社区申请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力求打造更规范化、专业化的老年服务社区模式。

一、基本情况

金花坪社区隶属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办事处,成立于1985年2月,并在2002年7月由居委会改社区,地处益阳市资江北岸中心城区,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社区辖23个居民小组,总户数3263户、人口10278人,其中1220名60岁以上老年人。近年来,金花坪社区以创新“党建+”机制创新为动力、特色,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逐步形成了“班子过硬、队伍得力、载体丰富、服务到位”的工作新格局。金花坪社区先后获“全国一、二批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等国家、省级60多荣誉称号。

二、实施方案

1.保障居住环境安全整洁,舒展斑斓画卷。社区已将六乱整治活动常态化,及时清运垃圾,并联合志愿者向老年人宣传垃圾分类观念,开展可回收垃圾积分兑换活动,通过一定量的可回收垃圾积累积分,兑换相关奖品。金花坪社区创新“智慧养老” 思路。社区在全省率先设立了基层社区“嵌入式”智慧医养服务机构——金花坪康雅社区智慧医养服务中心,设置床位10个、健身康复室、图书室、营养膳食等,在另一方面,定期为老年人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提升老年人的自我安全意识。在创建后续方面,将对有需求和意愿的老人,提供住房适老化改造,安装扶手、紧急报警设备等设施。对独居、空巢、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上门检查家用设施,排除安全隐患,并进一步建立社区防火和紧急救援网络,完善老年人住宅防火和紧急救援救助功能。

2.加强社区出行设施建设,解老人出行之难。社区设有平整安全的步行道路,人车分流,照明设施完好,标识清晰明确,小区主要出入口都留有空地供救护车等专用车辆停放,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老人的出行安全。下一步,将大力投入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对未设置无障碍设施的公共厕所、休憩场所进行改造,并在今年开展“歇歇脚座椅”民生实事工程,在楼道里增设休息椅,进一步回应社区老年人的关切,使设施真正为老所建,为老所用。

3.优化服务水平,以行动标注社区服务新高度。社区拥有“网格红管家”的志愿者服务品牌,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定期开展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对于独居、空巢、失能、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则推出个性化服务,定期入户探访慰问,康雅的门诊和健康管理服务延伸到社区,辐射社区23个居民小组,1220名60岁以上老年人,做实“家庭医生”签约。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巡诊等方式,创造便利可及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格红管家”还设有社区五老调解队、公共法律服务室、志愿者公益性岗位等分支,积极为老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居家养老、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在另一方面,社区积极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并针对诈骗事件频发现象,大力推广防诈骗宣传教育,让银发社会远离诈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社区会继续深化“网格红管家”这一品牌,与专业机构合作,对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助餐、康复护理、康复辅具租赁等多样化服务,开创社区为老服务的新局面。

4.引导老人参与活动,培厚老年人的精神土壤。社区已设立“五老工作室”、京剧协会、二胡演艺等文体团队,并结合传统节日、邻里节,为老年人建筑起自我展示的舞台。居民代表大会、老年协会组织的开展使老年人充分参与到了社区管理当中。社区老年大学积极开展课程教学,并成立不同类型的学习团队,为老年人树立起了“吾生有涯,而知无涯”的终身学习观念。之后,社区将会进一步提升老人的社区活动参与度,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5.广泛开展宣传,让孝亲敬老成为社区的温馨底色。社区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为社区老年人树立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积极老龄观,在另一方面,社区每年度都会评选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在社区的孝文化主题公园呈现活动剪影。社区今后将加强“活力老人”、“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宣传,并开展老年人权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对失能老年人家庭开展养老照护培训,促使其更专业地履行好照护责任。

6.科技助老,彰显老年服务新思路。

在智能化方面,社区将康雅智慧医养服务延伸到社区,使用了远程诊疗、为老年人开展智能产品使用的相关课程。今后,社区将规划建立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有效对接老年人的需求信息,并将智能健康养老产品带进社区,更好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服务。实现对周边所有居民家庭及成员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全覆盖,积极打造社区居民智慧养老健康养老15分钟服务圈。

7.管理保障到位,有序有效构筑老年友好社区。社区于之前已建立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并设有专人负责老龄工作,每年都保证财政投入,有专项资金用于老年人活动与服务。此后社区将在此基础上,增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小组,为领导小组成员具体分配工作任务,压实责任,并在后续建立长效机制,统筹规划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三、自评情况

从金花坪社区长期以来的老年人活动与服务情况来看,社区一直立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大力提升服务活动的水平,做到真正“应老人之所需,解老人之所难”,并且创新形式开展了丰富的老年人活动,使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经过对社区的自我考评,金花坪社区符合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标准。

特此申请,请予以批准。

负责人:        (公 章)

年  月  日   

县级初核意见

负责人:        (公 章)

年  月  日 

省级复核与推荐意见

负责人:         (公 章)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