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一线“稳产记”|“稳住了招工引才的‘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2-10-12 15:13 信息来源:区人社局 作者:黄依文 浏览量: 【字体:

位于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长春工业园的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印制电路板为主的企业。

走进公司的食堂,门口挂着一块由湖南省总工会颁发的2021年度“百优食堂”牌匾。许多工人正在用餐,餐盘里菜式丰富,工人把饭菜垒得高高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肖俊告诉记者,公司对后勤非常重视,要求食堂持续创新菜品。“留人先留住胃,这很重要。”他说。

“目前公司有普工2200多人,一线工人月薪为四五千元,部分技术工月薪能达到9000元。”不过,肖俊感叹,尽管员工薪资待遇、后勤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但总体上仍面临用工偏紧问题。

今年8月,在总部的支持下,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扩建工程,在当前产能基础上增加30%左右,需要新招工600多人。

公司充分发动员工推荐,并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举办现场招聘会,结果声势浩大开展了半个月,只招到90人,缺口还很大。“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采购安装都在同步进行,如果工人招聘和培训跟不上,就会耽误项目投产。”招工的焦虑让肖俊寝食不安。

8月底的一个周六傍晚,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处处长谢容德找到资阳区区长黄瑛,反映企业面临的缺工难题。“区政府当天晚上就发通知,组织各街道、乡镇相关负责人,次日下午三点到我们公司开了现场会。”谢容德回忆。

资阳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高峰说,政府迅速安排9个户外大屏,连续一个月滚动播放招聘信息,各小区电梯视频也同步显示。此外,还印制张贴了1万张招聘海报,向资阳区及周边县市区发送18万条招聘短信。

这些举措立竿见影。“没几天我们就招到了262人,马上组织培训,放到其他车间熟悉流程,稳住了招工的‘基本盘’。”肖俊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缺高端人才也是一大难题。”谢容德告诉记者,公司近年来转型升级,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但益阳的区位对高端人才缺乏吸引力。

为此,资阳区成立产业发展中心,同时,制定引才专项补贴政策,在职称评定、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畅通“绿色通道”。

资阳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陈智勇介绍说,近两年,先后帮助区内重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7名、技术型人才50名。

为了留住人才,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对重要岗位、经理级以上的工作人员以及很有发展前景的员工给予股权激励。

在广东工作了8年的范红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益阳,如今是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经理。“政府有补贴,公司有激励,我在这里能实现自己的专业抱负,也对公司未来发展很有信心。”说起这些,范红显得干劲十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