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资阳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3-06-08 00:0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关于益阳市资阳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1127在资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资阳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资阳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五年来的财政工作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大会的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资阳财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以支持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为中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力拓新兴财源,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推进精细化管理,保持了财政平稳较快发展,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入预计完成情况。2012年全区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50500万元,为预算48000万元的105.2%,比上年增加10493万元,增长26.2%。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7098万元,为预算的105.5%,比上年增加4608万元,增长20.5%;完成上划中央收入18615万元,为预算的104.6%比上年增加4198万元,增长29.1%;完成上划省级收入4787万元,为预算的105.9%,比上年增加1687万元,增长54.4%

我区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分项完成情况如下:

1工商税收完成13319万元,为预算的82.8%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增值税、营业税减收;

2、企业收入完成3112万元,为预算的135%,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所得税超收

3、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完成5760万元,为预算的2.88,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契税超收;

4、其他收入完成4407万元,为预算的91.8%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减收;

5、专项收入完成500万元,为预算的100%

(二)财政支出预计完成情况。2012年全区预计本级财政支出为62938万元,为预算的109.2%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实施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等增加了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733万元,为预算的100.9%

2、国防支出133万元,为预算的130.3%,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防汛器材购置经费;

3、公共安全支出1285万元,为预算的101.3%

4、教育支出25602万元,为预算的148.2%,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教师绩效工资提标和科目调整;

5、科学技术支出198万元,为预算的101%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6万元,为预算的108.5%,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实施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增加了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32万元,为预算的101.5%

8、医疗卫生支出3785万元,为预算的100.3%

9、城乡社区事业支出1593万元,为预算的108.4%,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实施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增加了支出以及创卫等追加了经费;

10、农林水事务支出5187万元,为预算的110.1%,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11、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536万元,为预算的57.7%,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12、商业服务业支出76万元,为预算的107%;

13、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45万元,为预算的9倍,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国土办案经费;

14、粮油物质储备管理事务支出118万元,为预算的103.5%;

15、国债还本付息支出1760万元,为预算的103.5%

16、其他支出9万元,为预算的0.2%,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留的专项在预算执行中调整至其他科目

(三)预计财政收支平衡情况。2012年预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7098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1186万元,上年净结余2078万元,当年收入总计为70362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7424万元,区级财力为62938万元,预计本级支出为62938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由于现在离年终决算还有一段时间,以上仅是2012年全区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的预计情况,待与省、市财政决算后,才能反映准确结果,届时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二、过去五年的财政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项目立区、城镇兴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经济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四新两型”建设,财税部门克服种种困难,培植壮大财源,积极组织收入,科学调度资金新管理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化解财政风险,全区财政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财政保障能力逐步增强、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改革日趋完善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的良好局面,为建设繁荣、秀美、文明、和谐的新资阳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撑。回顾五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财政收入快速增长,收入质量更趋优化

财政实力明显提升。2012年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50500万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7098万元,分别较上年增长26.2%20.5%,财政总收入年增量首度超过1亿元。财政总收入2007年增加35434万元,年均增长27.4%;地方财政收入比2007

 

 

 

 

 

增加18342万元,年均增长25.4%收入质量更趋优化。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逐年增加,2012年预计达到85 %,2007年增加5.3个百分点;2012年前三季度,财政总收入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26.3%53.9%77.5%实现了均衡入库税收协控联管成效显著开展了市级在区内实施重点工程项目应税调查和全区纳税情况调查,组织了税收百日清查专项行动,开展了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加强了县级公路建设和药品与医疗器械购销的税收协管,加大了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缴。自2009年税收协控联管工作开展以来,共控管税款2.8亿元。重点税源贡献加大。鸿源稀土、宇晶机器、口味王等前10家重点税源企业税收由2007年的2400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1.5亿元,年均增长44.3%,年税收过1000万元的工业企业发展到8家,鸿源稀土预计将达到6000万元。

(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经济快速发展

积极立项争资。上级补助由2007年的4.6亿元增至2012年的1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由2007年的3.2亿元增至2012年的4.1亿元;国土改造、农村道路、廉租房、技术改造、小农水重点县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沟渠疏浚、山洪防治等重点项目资金明显增多。支持项目建设。五年来,累计返还“一金两税”近17亿元,累计垫付财政间歇性资金9亿余元,全力支持旧城改造、园区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创卫创森创模工作,确保了银城华天、鹅羊池和幸福渠改造工程、沙头大桥建设、森华林板材、奥士康线路板等重点项目建设。拓宽融资渠道。注资1000万元参股经营湖南省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开办资阳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积极组建三丰融资性担保公司,为龙头企业累计担保贷款9000万元;累计发放促进就业财政贴息小额担保贷款近1亿元。支持企业发展。努力做好财政扶持项目的指导和跟踪服务工作,积极帮助森华林板材、口味王、鸿源稀土、颐丰食品、龙建达电阻等十多家企业向上争取技术改造、财政贴息、财源建设等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民生支出保障较好,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教育事业得到优先发展。五年来,累计安排教育支出11.4亿元。其中:落实义务教育保障资金8.2亿元,使城乡16万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受益;落实“两免一补资金1.1亿元,受惠学生达33.2万人次;投入校舍改造资金0.4亿元,改扩建校舍4万平方米,拆除D级危房3.8万平方米。2012年,教育经费投入顺利通过省级教育督导评估。全力支持社会保障事业。五年来,共计筹措各类养老保险基金11.2亿元,累计拨付各类养老保险基金10.3亿元,养老保险基金投入不断加大,养老保险发放标准逐年提高;五年来,累计拨付低保、五保、大病医疗等救助资金2.3亿元,救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城市低保月人均补差达243元,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差达102 元。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事业。五年来,累计拨付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资金1.8亿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资金0.4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亿元,支持建立覆盖全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保障全区人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积极筹措资金确保药品“零差率”制度改革、卫生系统绩效工资制度改革顺利实施,全区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得到健康发展。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五年来,累计拨付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1亿多元,建成保障性住房近5000套,较好改善了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积极支持各项创建工作。五年来,累计拨付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交模城市创建资金2227万元,促进市容村貌明显改观、人居质量明显改善。逐步规范财政供养人员待遇。2008年、2009年、2010年三年时间,按年人均13000元的标准分别规范了公务员津补贴、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和卫生系统绩效工资;2011年,公务员津补贴和义务教育绩效工资人均提标2000/年,事业单位人员过渡性津补贴由260/月增至460/月。

(四)支持统筹城乡发展,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支农惠农力度加大。“一卡通”系统发放惠农(民)补贴由2008年的52945万元增至2012年的36种近8000万元,五年来,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25322万元,提高了农民种养积极性;五年来,累计补贴家电、汽摩产品66686台次,补贴金额4250万元,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增至42家,促进了农村消费升级。全力支持新农村建设。五年来,累计拨付农业综合开发资金4901万元,改造中低产田5.39万亩;拨付农村公路建设资金3929万元,硬化农村公路524公里;拨付农村安全饮水资金3529万元,保障了全区5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拨付农村沼气建设项目资金440.8万元,兴建沼气池3380个;拨付沟渠疏浚专项资金800万元,修缮沟渠92.9公里,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拨付环洞庭湖治理专项资金14507万元,实施环洞庭湖环境综合治理和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拨付耕地开垦费2688万元,加大农村土地整理力度。拨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专项资金4319万元,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拨付农村清洁工程资金268万元,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五年来,累计拨付中央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1200万元,引导和整合其他资金9171万元,相继支持迎风桥镇、沙头镇忠洲、张家塞乡金垅和沙头镇光景湾优质稻基地建设,提高了项目区粮食生产能力;拨付退耕还林补助资金611万元,支持了林业产业化发展;拨付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资金720万元,落实能繁母猪补贴和保险政策,大力扶持了生猪养殖事业;2011年我区纳入第三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每年中央、省投入1857万元。积极开展支农资金整合。围绕城乡统筹发展示范镇(沙头镇)、土地信托流转示范镇(长春镇、新桥河镇)建设,积极筹措资金,落实项目建设,投入三个示范镇项目资金15584万元,大力支持农业结构调整、综合开发、科教兴农、生态保护等工作,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建设现代农业。保障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五年来,累计拨付350万元支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电影等文化事业下乡活动;累计拨付阳光工程培训经费220万元,提高了全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积极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区级财政配套安排农业保险补贴资金129万元,受保面积达58万亩,提高了我区农业抗风险能力。

(五)财政改革稳步推进,财政管理日臻完善。

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积极推行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已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收付范畴强化国库监控。建立了上级专项台账,对专项资金实行联文下达、跟踪问效;认真实施国库资金第三方对账办法,全面清查财政资金专户,2011年以来撤销财政专户11个。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推行“乡财区管乡用”改革和“村账乡代管”改革,推进标准化财政所建设,进一步规范了乡镇和村级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金财工程”,对接省市财政系统高速办公平台,实现了财政信息共享。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制定了《资阳区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了《资阳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办法》,推行区乡采购统办,扩大集中采购规模。五年来,完成政府采购780批次,采购资金8600万元,节约资金1100万元。加强资产管理改革。建立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全区148家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了清理,摸清了各单位固定资产底子;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超编、超标公务用车进行了全面清查,清查和处置超编、超标、“退役”公务用车50开展“小金库” 清查。规范资金管理,堵塞财务漏洞,铲除“小金库”这一滋生腐败的温床。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与问题。一是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受宏观经济下行、工业企业经营状况不佳、财政体制调整上解省市支出增加等因素的影响,税收收入虽然快速增长,可用财力增长幅度却较小;公务员津补贴提标、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基本建设支出等方面增支因素较多,支出压力较大。二是统筹城乡发展、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等工作任重道远,仍需加大资金投入。三是资金使用效益依然不高。四是专项资金的监管深度与广度亟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广泛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3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3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全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实施“项目立区、城镇兴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发展,培植壮大财源,积极组织收入,调优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建设幸福资阳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2013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财政预算收入的增长与经济预期增长目标相适应。二是财政预算支出坚持“突出重点、压缩一般、统筹兼顾、量入为出”。三是全面落实区委精神,切实保证民生民利得到改善,积极支持园区、城镇和项目建设,促进工业经济、城乡统筹和商贸旅游业发展。

鉴于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3年财政收支预算初步安排如下:

2013年计划安排财政总收入60600万元,比2012年预算48000万元增加12600万元,增长26.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2790万元,比2012年预算增加7098万元,增长27.6%;上划中央收入22264万元,比2012年预算增加4474万元,增长25.1%;上划省级收入5546万元,比2012年预算增加1028万元,增长22.8%

财政总收入分部门计划完成情况为:国税部门28000万元,比2012年预算增长27.8%;地税部门25100万元,比2012年预算增长26.8%;财政部门7500万元,比2012年预算增长19%

2013年区本级可用财力预计:地方财政收入32790万元,加:上级补助41095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7939万元,当年可用财力为65946万元。

按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的原则,2013年计划安排地方财政支出65946万元。分项目安排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06万元;国防支出10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392万元;教育支出1835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9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0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402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2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236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42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73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3万元;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120万元;预备费1000万元;国债还本付息支出1260万元;其他支出5515万元。

四、完成2013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积极立项争资,加强收入征管,增加可用财力

着力立项争资。吃准吃透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分配办法,将争资重点放在一般性转移支付上,积极争取省财政调整我区人均财力档次;充分运用信息资源,及时研究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动向,卓有成效的申报项目,争取更大的资金支持。加强收入征管。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协控联管,做好税收调查研究,建立促进财税收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城镇土地使用税(特别是闲置土地)和农村公路建设、国土开垦整理项目、“一事一议”项目、区内由市政府实施的重点工程建安税的征收力度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创新非税收入征管机制,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做活土地文章。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土地价格由区政府统一确定。加强对土地出让收益的管理,严格控制商居用地出让金和契税返还。

(二)积极履行职能,服务经济发展,培植壮大财源

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加大对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贷款贴息、上市融资的财政扶持力度加快城镇建设。支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交通模范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推进农业现代化。重点支持优质稻米、禽畜水产、花卉苗木、果蔬等优势主导产业,重点培育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土地信托流转。繁荣商贸旅游业。支持益阳核心商圈、资阳物流中心和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打造资阳开放型经济的“窗口”。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加大房地产市场的培育,力促多个楼盘上市,使之成为地方税源的又一重要支柱。

(三)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提升保障能力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校校舍安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化解教育债务,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促进就业财政贴息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促进全民创业。加大对社会保障、困难弱势群体的支持和帮扶力度。保障优抚支出,城镇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提高到每年1.3万元,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提高到每年0.5万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支持村级卫生室基药制度试点。全面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由240/人提高到280/支持统筹城乡发展。认真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项目建设;继续支持农村清洁工程和农村环境连片建设,确保农村清洁工程“四有两无”创建达标;进一步抓好“一卡通”发放涉农补贴工作和家电下乡工作;每个行政村和每个社区增加运转经费1万元,安排乡镇街道综治经费100万元,确保基层组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入,确保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大维稳投入。加强电子防控、辅警队伍、派出所、消防、综合应急救援的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缩小待遇地域差距。在确保运转的基础上,适当提高财政供养人员待遇。

(四)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打造高效财政

推行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细化预算内容,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透明度。加快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完善国库单一账户制度,提高集中支付比例,推行公务卡结算试点工作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乡财区管乡用”、推进“村账乡代管”,进一步规范乡村财务收支行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政府采购改革。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改革。开展投资评审工作,建立日常支出评价与专项支出评价相结合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机制。加快金财工程建设。建立财政管理信息化平台,逐步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

(五)加强资金管理,强化资金监督,防范财务风险

创建财政监督新机制。加强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实行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稽核,形成多环节、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格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预算监督机制。积极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对预算的审查和监督,严格控制预算的调整,推进政府理财的法制化和程序化。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合理编制专项资金预算、实施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保证各类专项资金效益最大化。完善债务管理机制。制定和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明确债务由财政部门归口管理,扭转多头举债、分散使用、财政兜底的局面。

各位代表,我区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财政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建设更加美丽幸福的新资阳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资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2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