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资阳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22 00:0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131222日在资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资阳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资阳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大会的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资阳财政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实施“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培植壮大财源,精心组织收入,科学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规范财政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财政任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实现了收支平衡。

(一)财政收入预计完成情况。2013年全区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61200万元,为预算的100%,比上年增加10680万元,增长21.14%。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3516万元,为预算的100.04%,比上年增加5666万元,增长20.34%;完成上划中央收入22218万元,为预算的99.36%比上年增加3415万元,增长18.16%;完成上划省级收入5466万元,为预算的102.46%,比上年增加1599万元,增长41.35%

我区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分项完成情况如下:

1工商税收完成19571万元,为预算的102.03;

2、企业收入完成4595万元,为预算的102.75%

3、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完成3800万元,为预算的90.47%,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契税减收;

4、其他收入完成4800万元,为预算的97.96;

5、专项收入完成750万元,为预算的100%

(二)财政支出预计完成情况。2013年全区预计本级财政支出为73770万元,为预算的110.11%,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市局新增了下放支出和支持园区建设增加了投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380万元,为预算的121.81%,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市级新增了下放支出;

2、国防支出115万元,为预算的102.67%

3、公共安全支出2199万元,为预算的166.09%,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公检法等部门加大了办案力度,支出相应增加;

4、教育支出21113万元,为预算的105.29%,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调资增加了经费;

5、科学技术支出222万元,为预算的135.36%,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科技进步表彰会议追加了经费;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95万元,为预算的103.13%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87万元,为预算的101.07%

8、医疗卫生支出4760万元,为预算的102.89%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83万元,为预算的142.94%,超预算的主要原因追加了创卫投入;

10、农林水事务支出4759万元,为预算的103.54%

11、交通运输支出38万元,为预算的100%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316万元,为预算的91.45%,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13、商业服务业支出277万元,为预算的99.29%;

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2万元,为预算的171.42%,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国土办案经费;

15、住房保障支出485万元,为预算的100%;

16、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128万元,为预算的118.52%,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一次性抚恤支出;

17、国债还本付息支出1448万元,为预算的114.92%,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国债付息支出由其他支出科目调整至此科目;

18、其他支出805万元,为预算的41.49%,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留的专项调整至其他科目。

(三)预计财政收支平衡情况。2013年预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3516万元,加:转移性收入47445万元,当年收入总计为80961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7191万元,区级财力为73770万元,预计本级支出为73770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以上仅是2013年全区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的预计情况,待与省、市财政决算后,才能反映准确结果,届时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二、2013年财政工作特点

(一)财政收入实现预期,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我区的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面对压力,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国地财等部门紧密配合,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采取完善考核办法、强化收入调度、规范税收秩序、严格督查督导、加大税控联管等积极的措施,确保财政收入实现预期目标。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612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680万元,增长21.14%;预计实现税收收入52850万元,比上年增加9765万元,增长22.66%,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6.35%,比上年提高1.07个百分点,税收质量居全市前列;预计完成非税收入8350万元,比上年增加915万元,增长12.31%,低于税收收入增幅10.35个百分点,为我区向上争取更多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提供了有利因素。

(二)财源建设步伐加快,财税基础进一步巩固

区财政提供周转金2.1亿元、返还“一金两税”4.2亿元,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报批,促成招商项目早日落户投产。区本级安排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科技三项费和财源建设等专项资金1500多万元,大力扶持鸿源稀土、口味王、皇爷食品、奥士康、瀚鑫机械、生力科技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入鸿源稀土、森华木业、翰鑫机械、奥士康等企业及长春经济开发区调研,了解企业的发展运行情况,建立财政企业项目资金管理系统和企业档案信息,协助企业申报财政工信共管项目29个、财政科技共管项目11个、财政单管项目4个。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下,我区房地产、建筑行业税收回升,食品行业持续发展,口味王、皇爷食品、石建建筑、创鑫建设投资、新天建筑、奥士康科技、瑞晟竹麻、瑞亚高科等骨干企业税收大幅增长,全区纳税额过千万元的企业达到10家,比上年增加2家。

(三)立项争资渠道拓宽,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

在财政总收入增长的同时,树立争资金、抓项目促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中央扩大内需和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认真研究上级转移支付政策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投资重点,做好相关基础数据的测算工作,积极反映我区实际困难,精心选择申报项目,努力加大财政各类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的争取力度。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6345万元,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总量达到47445万元,增长15.70%上报省、市财政部门企业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型产业、地方特色产业、棚户区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中央现代农业发展、小农水重点县、国土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医院建设等项目154个,争取各类上级专项补助资金预计超过10亿元。争取的这些资金,将有效缓解收支矛盾,促进民生工程建设,为经济建设注入更多的活力。

(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政策进一步落实

预计全区完成财政总支出170000万元,比上年增加17307万元,增长11.33%,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四大类支出超过10亿元,占到总支出的60.76%,增长9.23%。教育公用经费全面保障,教育资源配置逐步合理,基本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企业军转干提标得到落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报销比例逐步提高,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的财政支持力度明显加大。拨付小农水重点县、农村公路、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环洞庭湖综合治理、土地整治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8272万元,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一卡通”系统发放涉农补贴项目28项,发放涉农补贴资金9400万元,农民得到政策实惠。“一事一议”公益项目和农村清洁工程项目发放财政奖补资金1235万元,农村公益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及时拨付抗旱资金250万元,最大可能降低全区灾害损失。拨付创卫资金1290万元,全力支持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五)财政改革步伐加快,财政管理进一步完善

国库集中支付全面实行,全区71家预算单位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集中支付资金66182万元,占同级财政支出的31.58%。大力推广公务卡,全区启动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单位达66家,录入公务卡640张,消费金额650万元。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稳步推进,开展了对“2012年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基金”和“2012年就业补助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规避财政资金管理风险,制定《资阳区财政局本级财政资金专户第三方对账办法》,规定定期对账工作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建立预算编制和经费拨款集体研究制度,坚持专项资金拨付区级领导审批制度;对历年借出的财政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2013年共收回出借资金2460万元。财政监督得到加强,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的要求,区纪委、区财政局、区监察局、区审计局联合行动,历时一个月对全区66个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纠正了个别单位存在的财务基础工作不扎实、固定资产登记不规范、往来清理不及时等问题。财政投资评审深入开展,完成评审项目19个,送审金额26111万元,审定金额23288万元,审减金额2823万元,平均减审率10.81%。政府采购行为逐步规范,出台了《资阳区区本级会议、公务接待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土地确权颁证、校车定位系统、区直预算单位财务软件、抗旱设备等12项政府采购招投标,采购规模达1680万元,节约资金350万元,节约率17.24%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与问题。一是明年收入形势仍然严峻。受宏观经济下行、工业企业经营状况欠佳、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持续高速增长困难较大。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重点工程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增支因素较多,支出压力较大。三是财政资金管理仍然需要加强,尤其是专项资金的监管深度与广度亟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广泛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4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4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超常跨越发展目标,坚持“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力拓新兴财源,积极组织收入,全力立项争资,保障改善民生,推进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资金效益,为建设活力资阳、美丽资阳、文明资阳、幸福资阳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2014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财政预算收入的增长与经济预期增长目标相适应。二是财政预算支出坚持“突出重点、压缩一般、统筹兼顾、量入为出、厉行节约”。三是全面落实区委精神,控制一般性支出,保证民生,保证基层,保证重大建设项目,保证人员经费和机关运转,增加对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安全和棚户区改造等方面的支出。

鉴于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4年财政收支预算初步安排如下:

2014年计划安排财政总收入68600万元,比2013年预算61200万元增加7400万元,增长12.0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7302万元,比2013年预算增加3799万元,增长11.34%;上划中央收入25220万元,比2013年预算增加2858万元,增长12.78%;上划省级收入6078万元,比2013年预算增加743万元,增长13.92%

财政总收入分部门计划安排情况为:国税部门31800万元,比2013年预算增长12.40%;地税部门28800万元,比2013年预算增长13.69%;财政部门8000万元,比2013年预算增长5.54%

2014年区本级可用财力预计:地方财政收入37302万元,加转移性收入48532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8224万元,当年可用财力为77610万元。

按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的原则,2014年计划安排地方财政支出77610万元。分项目安排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214万元;国防支出12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965万元;教育支出2124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6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3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58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832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01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56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71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62万元;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101万元;预备费1100万元;国债还本付息支出1131万元;其他支出1840万元。

四、2014年财政预算支出重点及财政工作思路

(一)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完成收入任务。一是加强税收协控联管。国地财等征收部门切实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收执法,确保税收征收到位。二是切实完善治税机制。明确财税目标,完善考核办法,健全监控体系,加强纳税评估,加大税收清查,挖掘新增税源,做到既有收入进度、又有收入质量。三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严格控制设立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强化非税收入监管措施,创新非税收入征管机制,严格非税收入缓减免审批,将应纳入预算管理的收入全部纳入预算,增强财政实力和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

(二)全力立项争资,扩大区级财力规模。一是突出抓好项目资金的争取。准确把握上级财政支持项目的重点和趋向,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省级、国家级“笼子”。二是突出抓好财力性资金的争取。抓住中央财政减少和归并专项转移支付、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的契机,充分运用信息资源,认真研究转移支付政策,多渠道向省财政反映我区的实际困难,争取上级更多的支持。

(三)推进重点建设,增强财政发展后劲。一是支持棚户区改造。安排棚改资金5000万元,推进旧城改造和滨江新城开发,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加大房地产市场的培育,提升城市形象。二是支持经济发展。安排新型工业化引导基金2000万元,加快鸿源科技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新桥河工业园等特色园区和长春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扶持鸿源稀土、宇晶机器、口味王、皇爷食品、瑞业高科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园区经济,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三是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安排乡村规划引导、确权颁证、农民集中居住、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土地信托流转、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资金400万元,改善农村面貌。四是抓好特色农业建设。安排农业资金、粮食产业资金996万元,重点支持优质稻、蔬菜、畜禽水产、花卉苗木、观光农业等优势主导产业,扶持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五是安排创卫、环卫、背街小巷建设等专项资金1925万元,改善人居环境。

(四)落实民生政策,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区本级预算内安排教育支出21242万元,比上年增加1190万元,教育支出达到地方预算支出的27.37%。二是推进医药卫生改革。安排卫生专项资金995万元,比上年增长5.51%;安排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项资金和城镇居民医保配套资金1781万元,比上年增长13.36%,确保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由280元∕人提高到320元∕人。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安排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配套资金164万元;安排特困企业职工医疗保险配套资金483万元,比上年增长71.73%安排五保户、城市低保配套等专项资金718万元,比上年增长118.23%。四是加大社会治安投入。安排城区电子报警与防控系统、中心城区治安管理巡防工程、50个高清探头维护、公安、消防武警等资金597万元,比上年增长24.89%五是增加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安排防汛抗旱、农村公路建设、农村“一事一议”配套等资金720万元,比上年增长2.86%

(五)增加基层投入,提高政府行政能力。一是确保基层组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社区经费在上年增加1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3.5万元,增长70%,平均每个社区区级财政补助运转经费达到10万元;合并村在上年增加2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2万元村管费,单一行政村在上年增加1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万元村管费;乡镇居委经费增加2万元。二是确保乡镇机关正常运转。安排乡镇运转经费380万元、乡镇机关建设经费80万元、乡镇街道(经开区)综治经费100万元。

(六)深化财政改革,推进财政精细管理。一是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程序,细化预算编制内容,提高预算分配的科学性、准确性,促进预算的公开、公平、合理。二是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制度改革和财政资金投资评审,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绩效评价、跟踪问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综合使用效益。三是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扩大直接支付和公务卡消费范围,提高财政支付的透明度,实现财政资金支付、会计核算、动态监控的一体化管理。四是提高财政运行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若干重大财政法规政策、重要财政支出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为重点,构建内外结合的协同监督机制。

(七)强化财政监管,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一是坚持规范理财、依法理财,积极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对预算的审查和监督,严格预算执行,推进政府理财的法制化和程序化。二是强化财政监督,加大财政执法力度,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维护良好的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监管,构建财政资金风险防控机制,确保政策的落实和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切实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年,也是我区超常跨越发展的关键年。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建设活力资阳、美丽资阳、文明资阳、幸福资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资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3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