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再现古城风韵 建设幸福家园 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07-12-06 11:17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让古城魅力惊艳天下

  本网讯 古城一何,重建一何急。124,本报和资阳区政府邀请部分专家、艺术家进行座谈,就重建资阳古城再现其历史文化风貌各抒己见,共谋良策。专家们在资阳古城源远流长的历史及其遗迹、古城重建工作中的保护和开发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和见地的建议。
  资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志辉,被称为资阳古城活字典的收藏家周建成,湖南省书协副主席、著名书法家盛景华都对资阳古城历史文化有过较深的研究和理解,并深受其熏陶。他们认为,资江古城是江南小城历史文化的小百科全书。无论是在新桥河凤凰坝发掘的旧石器时代人类生活遗址,还是城内现在尚存的唐代建筑,以及九宫十八庙等诸多古迹;无论各形各制的山墙、屋顶、庭院,还是佛教、道教和儒家文化、商业文化,古城历史文化之源远流长乃至博大精深,都是益阳人民丰富和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加以重视和保护,并肩承起传之后世的重任。过去在古城的保护和开发上,尚做得不够,尤其在城市建设中出现过拆毁和糟踏古建筑的败笔之作。重建工作一定要在严密的调查、科学的论证基础上进行。
  资阳区建设局副局长王晓华、大码头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车吉新职责所在,身关古城重建工作,对古城的开发与保护、怎样处理保护和建设之间的关系也最为敏感。王晓华介绍了一线”“两片”“若干点的整体重建方案,认为要在保护这个整体思路的前提下进行重建。车吉新希望对古城加强保护利用,以改善民生状态。资阳古城的重建工作,不是为保护而保护,而应当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再造城市活力。只有凭借新兴产业的支撑,城市的历史文化、城市的魅力才能恒久恒新,具有生命力。通过对古城资源的综合利用与旅游文化产业的打造,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造就和谐社会,实现古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复兴。
  再现古城风韵,应该从保护、修缮和补充老建筑、老遗迹着手,应该用以旧补旧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细节。著名画家廖正华直言不讳地表示:在重建古城问题上,本土艺术家最有发言权。重建古城、再现古城风韵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并开始进行规划,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益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不够,没有站起来带动经济建设,正是文化立市需要补充的最有份量的内容,现在已经到时候了。重建古城资阳拥有这么好的先天条件,最有底气。要在做的过程充分表达自己最有特色的东西,要在理念上、形式上高人一筹,在别人无可复制、别处无法替代的个性张扬与显现中,去吸引最多的眼球。城市的竞争力最后体现在文化的竞争力,值得全力以赴把这件事做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