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三益:茶业的经典演绎
发布时间:2007-11-28 10:58 信息来源:中国益阳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光大茶文化精深的内涵,三益茶业演绎创业传奇

  企业的精神,就是人的精神,企业的文化,就是人的文化。三益茶业的崛起,为我们诠释了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1997年,刘志高辞去公职,毅然下海,创办了三益茶业。他抱着实业兴邦、造福益阳的人生理想,意欲打造益阳乃至湖南茶叶界一张烫金的名片。创业之路,充满了曲折和艰辛。刘志高远涉浙江、安徽、湖北等地,三个月行程上万里,联系了30多个县市,最后经过对比筛选,确定了以武陵山脉优质绿茶带为主要原料供应点。名茶在功夫。为了生产加工出高品质的茶叶,刘志高下真功夫,遍访省内外40多家同行业单位,向专家拜师学艺。学艺回来,他和技术人员一道吃住在实验室,先后组织实验50多次,记录各种技术性数据资料达12本。博采众家之长,终于试制出9371品种,创下当时出口行业的最高等级。产品经专家鉴定、获得好评。刘志高当即满怀信心地带上样品,到省茶叶进出口公司联系销售业务,没想竟遭婉拒。一翻打探之后得知,原来省公司供货业务基本在外地客商手上,而且都是些老关系户。是鸣金收兵,还是击鼓前进?从不服输的刘志高毅然选择了后者。他在长沙住了足足一个月,凭一种底气,一种诚心,与人家软缠硬磨。真心所至,金石为开。省公司的业务员备受感动,硬是从老客户的手里挤出一部分业务给刘志高。渠道一旦疏通,泉流定会喷涌。后来,公司竟然争取到了全省三分之一的茶叶出口份额。
      
  三益茶业在红炉小火的精心焙制下,在传统茶文化的细密浸润之下,终于迈出了创业的可喜一步,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当年收回投资的理想目标。

秉承茶文化创新的宗旨,三益茶业打造经典品牌

  中国千年的茶文化,也是在不断创新中积累,在不断积累中创新,才成就了今日的深厚。三益茶业的决策者们清醒地知道:公司要在强手如林的茶叶行业中争得一席之地,要想破解欧盟的茶叶贸易壁垒,要想把企业越做越大,光凭创业之初的那种苦干和硬拼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有创新意识,一定要运用智慧,善出奇招,企业才会有不竭的源泉和发展的动力。
      
  管理的创新,使三益茶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核心,三益茶业在管理上连续几次“下猛药”、“动手术”,使各种制度日趋完善和实用。如在用人上,公司果断的打破传统的家族式管理模式,将10多名不胜任现职的亲属和关系户全部辞退。对主要岗位,一律采取竞聘上岗,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公司竞聘上岗的15名中层骨干,全部是行家里手,其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占80%。这一切,为打造三益茶业的企业文化奠定了坚定的人力资源基础。
      
  经营的创新,使三益茶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茶歌悠扬。作为以加工出口茶为主的大型生产企业,单打一的生产加工常常受制于人,况且在中间环节还要流失一笔可观的利润。于是,公司决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从2001年开始,公司投资3800余万元,在杨林坳的5个村建设有机茶园基地。目前,公司已成功建成了高标准有机茶基地3800亩和一个大型名优绿茶初制加工厂。为了更上一层楼,公司正以自己开发的有机茶基地做示范,带动武陵山脉产茶带及其周边地区20万亩无公害茶园的开发,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种植技术,签订保价、保量收购合同,让近10万农户成为三益茶业产业链的一份子。这样,既可以保障公司优质茶叶原料的及时供应,又能帮助广大农民发家致富。2005年,公司年产1.2万吨绿茶,占益阳的70%、全省的15%,销售收入上亿元,年上缴税金近200万元。
       
  品质的创新,使三益茶业品牌名响四方。随着人们消费意识的提升,欧美等发达国家逐渐把有机茶作为饮料的首选,发展中国家的广大消费者也对有机茶越来越青睐,公司决策者敏锐地意识到,开发有机茶是一个前景看好的朝阳产业。为此,公司选择光、温、水等自然条件特别适合茶树生长发育和品质形成的雪峰山脉杨林坳作为生产基地,连续开发有机茶园3800亩,成为全省最大的有机茶生产基地,其中1500亩已建成全国少有的高标准喷灌茶园。同时,公司从湖南农大、省茶叶研究所聘请6名专家、教授组成科研小组,进行技术指导和员工培训;招聘3名茶学本科生和一名农艺师负责有机茶园基地管理;添置了有机蒸青茶机械设备和有机炒青茶初制、精制机械设备共124台(套)。目前,公司已成为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员,拥有商检、自营进出口权和自理报关权;公司产品顺利通过欧盟ECOCERT及瑞士IMO有机茶生产认证,“三益竹峰”、“留缘”已成为享誉国内国际的品牌。2005年,公司“三益竹峰”系列名优茶荣获第七届“湘茶杯”评比金奖,产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留缘”系列有机绿茶也已远销东欧、西非和中东等地区。

延续茶文化友善的精神,三益茶业回报太平盛世

  茶道即人道。三益茶业深深地意识到,公司之所以有今天的辉煌,除了公司所有员工的团结、拼搏之外,很大程度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得益于全社会的宽松环境,得益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因此,公司在致力于自身进一步发展的同时,积极纳税、主动纳税,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区纳税大户;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倾心回报社会,关爱他人。八年来,公司累计捐款120余万元,先后为杨林坳新建回民希望小学,帮助边远山村修建致富公路10余公里,资助2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救济民主垸遭受特大洪灾的近百名村民渡过生活难关。八年来,企业还先后安排员工380多人,其中下岗职工280人,转业和复退军人30多人。
      
  敬人者人恒敬之。三益茶业将中国传统的茶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使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三益茶业先后被评为益阳市优秀民营企业,湖南省农行AAA级信用企业,中国诚信示范单位等。董事长、总经理刘志高也被评为湖南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益阳市“十佳优秀民营企业家”和劳动模范,当选益阳市农业产业化协会会长,市青联副主席,资阳区工商联副会长,市、区人大代表等。
      
  面对成功,三益茶业没有停步,三益茶业的决策者们高瞻远瞩,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到2010年,公司产业发展规模达到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延伸从茶叶种植加工到茶叶副产品的深度加工,使三益茶业成为全国有机茶种植、加工和出口的知名企业,将“竹峰”系列产品打造成国内和国际上的知名品牌。公司的年销售收入达到5.76亿元,年实现利润3600万元,年缴税收2300万元,每年带动农民致富增收1.2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