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借论坛交流东风 觅湘台无限商机
发布时间:2007-08-16 09:26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对台工作

  益阳是湖南对台工作的重点市州之一。据调查统计,全市有第一代去台人员近5000人,加其后代及与益阳籍人士通婚、来益阳投资经商的台胞,我市共有台胞约2万人,现有台属近15万人,台资企业21家,投资总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制鞋业、服务业等。
   
  近年来,我市先后组织了以向邦柱、魏遐林、胡非清等市领导带队的经贸交流团赴台,与岛内工商团体及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结交了一批台商朋友。以市台办为主,牵线引进了佳美收购泰升、洽群机械、鼎一机械等项目及“台湾金生”在秀峰公园修建大型游乐场、台湾南投神农制茶厂开发益阳黑茶等一批意向项目。我市在资阳区长春镇专门开辟了规划占地面积2.57平方公里的台商投资工业园,该工业园位于长春工业园东北部,东临长常高速,西傍中心城区,北至一环线,长张高速、319国道在园区通过,距省会长沙70公里,园区内主次干道均已拉通,道路骨架已经形成。园区水电供应充足,有11万伏变电站一座,自来水日供水能力6万吨。台商投资工业园充分利用长春工业园现有的基础,重点引进机械电子、轻工纺织、食品加工等产业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新增工业产值突破20亿元,创税收2亿元以上。园内将以新的运行机制,新的管理模式,新的产业群体,建成产业聚集度高、污染低且生态环境优美的具有较大影响的台商投资工业园。

 
  让益阳成为承接台资转移的基地

  本届论坛的主办单位为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单位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单位为益阳市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协办单位为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
   
  本届论坛是继“9+2”泛珠盛会之后,湖南省的又一次全省性的大型招商活动,举办论坛,旨在着力宣传湖南,展示湖南改革开放的形象,扩大我省及益阳的影响;抢抓新一轮台商投资大陆的机遇,大力吸引台资,使湖南及益阳成为承接台资转移的基地;以论坛为平台,广邀台湾工商企业家及各界朋友,探讨两岸经贸交流发展趋势,进一步促进湘台经贸交流与合作。


  论坛期间将推出300个招商项目和五大主体活动

  论坛将以“湖南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中的优势、台商在中部崛起中的作用”为主题,以“交流、对接、合作、共赢”为核心,主要内容包括论坛主题演讲活动,益阳市投资环境暨招商项目推介和签约仪式,“山水新益阳·天下美人窝”文艺晚会,台商高尔夫球邀请赛,考察益阳市投资环境和旅游资源等五大主体活动。  
  
  论坛活动规模为300人左右,将邀请200多位台湾企业家,20多位大陆企业家和一批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会上,与会代表将围绕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湖南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中的优势、台商在中部崛起中的作用,两岸合作的机制与模式,企业文化特点及其相互影响,两岸经济交流的机会与两岸企业经营面临的挑战,台资企业在湖南投资合作的优势与商机等话题展开精彩演讲和对话,为湖南在中部崛起中加快发展献计献策。推出的300多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000多亿元人民币,涵盖了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农产品加工业等。  
  

  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我市自今年2月接手承办论坛以来,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月28日,市委书记蒋作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湘台论坛工作方案;
   
  自6月26日起,市政府从各部门抽调14名工作人员进行全封闭集中办公;
   
  7月4日,副省长、省第三届湘台经贸交流与合作论坛组委会主任郭开朗率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来到益阳,就论坛筹备工作现场办公,研究解决筹备工作中遇到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省政府经济顾问邹育文主持专题会。当日,郭开朗一行冒着酷暑先后视察了台湾工业园一、二期工程,会展中心及益阳奥林匹克公园羽毛球馆,听取了各承办单位的筹备工作情况汇报。专题会上,市委、市政府根据益阳的实际,提出了迫切需要帮助解决的几个问题。省台办、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财政厅、省广电局、省公安厅、省安全厅、省建设厅等组委会成员单位进行了充分讨论,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建议。考虑到益阳的实际困难,省发改委等两部门明确表态将合力支持上百万元,以支持位于资阳区长春镇的台湾工业园建设;
   
  7月20日,省政府正式批复了相关方案。
   
  目前,论坛演讲领导与嘉宾基本敲定;台商投资工业园揭牌仪式场地已确定;益阳市投资环境暨招商项目推介和签约仪式多媒体宣传光盘修订完毕;“山水新益阳·天下美人窝”文艺晚会节目单、演职人员已确定,正在抓紧创作和排练;台商高尔夫球邀请赛的比赛形式、参赛人员初步确定;会议指南、总秩序册(草案)、主持词、演讲稿等文字材料已全部脱稿,进入审核阶段;贵宾接待方案、车辆调度方案、宴会方案等已准备就绪;导游、志愿者、礼仪小姐等正在招募与培训中;场馆等基础设施到8月下旬可以交付使用……
   

  市政府号召各界以饱满的热情迎论坛

  湘台经贸论坛在益阳举办,必将直接或间接地惠及益阳市民。因此,市政府要求益阳各界人士要以饱满的热情、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论坛。
  
  为此,市有关领导对城市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举全市之力,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再接再厉,巩固和扩大前段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实现城市秩序和市容环境的根本好转。为了认真落实市领导的指示,整治市容环境喜迎远方客人,市政府决定组织开展这次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大行动。此次整治的主要路段是:益阳大道、桃花仑路、康富路、梓山路、龙洲路、五一路、马良路等主次干道;整治的重点是清扫、清运冲洗、保洁,整治经营占道、基建占道、车辆占道、促销占道等行为。为了切实做好这次集中整治工作,市建设局已经明确责任,划段分片,落实到人,力争以一个整洁有序、文明礼貌、热情奔放的崭新的城市容貌,迎接论坛的主办。
 
 
   相关链接:

  前两届湘台论坛概况

  第一届湘台经贸论坛于2005年10月29日在长沙望城举办。本次湘台经贸交流与合作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和谐合作 发展双赢”,整个活动安排包括“高峰论坛”、《同一首歌·相约希望之城,走进湖南·望城》、高尔夫友谊赛以及参观湖湘名胜三大主体活动;
   
  第二届湘台经贸论坛于2006年9月25日在湘潭市举行。本届论坛以“湖南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的优势”和“台商在中部崛起中的作用”为主题,汇集200余名著名学者及工商界精英对两岸经济和中部崛起的分析与见解,以开放的思路、丰富的活动、特殊的交流平台,吸引广大台商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中部崛起,增进湘台经贸交流与合作。 论坛本着“和谐、合作、发展、双赢”的良好愿景,以“经贸交流”为核心,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招商项目,为台湾朋友实现产业转移、参与中部崛起提供投资发展的良好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