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资阳区粮改“三级跳”催生大市场
发布时间:2006-11-27 17:18 信息来源:蔡东赢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本网讯 小雪时节,资阳区粮食局财务人员手中键盘啪啦一算,今年共收购了国家政策性托市粮24000吨,一步跨入了市先进行列。这喜人的成绩完全得益于近三年艰苦的粮改攻坚,“人员置换”、“资源整合”、“产权交易”三大改革动作,宛如一气呵成的体育竞技“三级跳”资阳区粮食系统脱胎于老县级益阳市,计划经济的衣钵,让整个系统包裹着沉重的包袱。其亏损金额已达1亿元以上。近年来,该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明确了负重奋进的方向,明确了改革“三步曲”第一步攻坚,完成粮食系统逾500人的身份置换,让系统吐故纳新;第二步突围,重新整合系统优势资源,盘活存量资本,形成新的经营管理模式;第三步活局,全面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起适应市场形势的现代运营机制。人员置换既关系到人的利益变革,又涉及到巨额资金的投入,其风险之大、成本之高可想而知。区、局与企业三级分别成立了工作班子,任务层层分解,责任人人明确。在操作过程中,做到“三到位”:他们把政策文件精神一条不少的传达解释到位,不留遗漏;把改革方案条款意见一个不少的征求到位,不留空缺;把置换资金一分不少的发放到位,不留尾巴。该系统有500多名干职工身份需要置换,其补偿金多达980万元,一次性工伤及水电分户改造费142万元。他们不等不靠知难而上,盘活存量资产、多渠道筹措资金破解难题。在短时间内,全区ll个国有粮食企业依法依规进行了改制,有467名干职工置换了身份,有6家下属企业完成了破产,2家下属企业“打包”还债,一次性了断银行债务本息4100万元。区粮食局系统每年管理费用下降60%,可节约支出280万元。

第一步走稳走准,后两步活力猛增。轻装上阵的新粮企大胆突破“管粮不产粮”的旧俗陈规,将自己的触角向新的生产、加工和物流延伸,打造出新的市场产业链。他们充分发挥主产粮区粮源优势,在做强马良国家粮食储备库与区粮食购销公司基础上,组建新的“银健米业”,通过强强联合,形成了粮食储备、购销、加工产业一条龙的经营管理新格局。他们主动介入生产环节,与全区近3万户粮农建立了“订单生产”合作关系,广泛开展粮食代购、代销、代存、代兑换新业务,提供优质良种、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服务,目前已纳入新运营网络的粮田面积达9.6万亩、占全区粮田面积的60%以上。同时,他们走出去、请进来,将粮食产销与沿海主产粮区和谐对接,在收来良高峰期与浙江、广东等地互派干部挂职,互通信息情报,有效避免了粮食购销滞帐滞流;他们招商引资、挂大靠强,通过拍卖租赁,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与中储粮合作经营,巩固了代储地位,新争了代储指标,赢得了好的经济效益。近2年,他们成功收购本地余粮55000吨,创利370万元,创下历史新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