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曾可贤:只手点燃田野希望
发布时间:2006-11-21 10:55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在益阳市一个新建的住宅小区的绿化工地上,一位身穿中山装的男子正指挥农民工栽种树木。他身材敦实,衣着朴素,引人注目的是左手的袖管下半截是空的,截肢处挂着一个黑色手提包。旁人告诉记者,他就是当地赫赫有名的“苗木大王”曾可贤。

曾可贤伸出的右手手掌很大,握起来蛮有力,虽然几根白丝夹杂在浓发中,却让人看不出已是年届六旬的人。

曾可贤的名头是益阳市过鹿坪园林花卉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左手小时候因感染而被截掉了。虽然只有一只手,但在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过鹿坪村,他是搞花卉苗木的一把好手,是带领乡亲们奔向致富路的能手。

过鹿坪村地处益阳市近郊。这里的农民除了种田,还有搞柑橘种苗的传统。曾可贤原来并不是学园林花卉的,他学过医,后来做过中药材生意,走南闯北的经历使他有了一般农民没有的见识和信息来源。198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市园林公司的一批绿化草皮要降价处理,脑子灵泛的他低价将草皮买下,然后分销给多个需要草皮的客户,一买一卖赚了近万元。赚钱的喜悦使他意识到种草皮、植花卉将大有前途。于是他放弃了做得还算不错的药材生意,专心致志种苗木,获得好效益。1990年的时候,曾可贤就被人称为“曾百万”。

曾可贤富起来了,可他并没有忘记乡亲。他还住在乡下,公司的牌子挂在乡下。2000年,曾可贤在家乡办起了园艺小区。他发动乡亲栽种苗木,为他们传授栽培技术;他为乡亲提供种苗,实施打药、施肥、除草、修剪一条龙服务;他召开现场会,让栽种户互相交流经验,比学赶帮。他还雇请乡亲参加他的园艺施工队,为乡亲找一个赚活钱的门路。曾可贤的公司一头伸向外面的市场,另一头则伸进了农户家。外面什么苗木好销他就告诉村民种植什么,什么花卉走俏就指导村民培育什么。由于苗木畅销,曾可贤的公司每年都给附近的村民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村民曾新华原在市区打小工,一年可赚两三千元。他从前年开始种花卉苗木,收入越来越多。今年他种了5亩苗木,卖给曾可贤的公司,收入7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准备明年租地扩大种植规模。

公司加农户的模式,使曾可贤的公司规模越做越大,目前他的生意做到了新化、华容、长沙和湖北荆州。在过鹿坪村,现有三分之一的农户种植花卉苗木,有一半的土地栽上了红桎木、松柏等灌木和乔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