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李家坪绿色畅想曲
发布时间:2006-11-13 16:37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走进李家坪,映入眼帘的是满目青翠的桔林和芳草茵茵的绿岗地,曲径通幽处若隐若现的农家院落,林间田野悠然觅食的鸡鸭,还有村旁动若流霞、静如处子的黄家湖……这里的每一寸景致、每一丝空气都因浸淫着一抹抹"绿"而让人沉醉。

位于资阳区长春镇、拥有2000多人口的李家坪,生态农业是其发展经济精心打造的一张"绿色名片"。目前全村养猪户达120户,母猪50头以上的大户2户。全村年出栏生猪18000头,实现产值2100万元,仅此一项年人均纯收入增加2200元。为让养殖衍生产品猪尿猪粪充分利用,该村有效利用丘岗林地、田头地角闲置的土地资源,大面积种植优质柑桔1400多亩。通过几年精心培育,全村果林新增58%,森林覆盖率达70%,增收700多万元。在区能源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村兴建了147个沼气池。经过沼池处理的沼肥环保清洁,用于林果施肥,林果高产;沼液喂猪,促猪健壮。"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不但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户均节约能耗开支1000余元,同时也改变了村容村貌,让村民做饭炒菜烧火煮食从此告别了烟熏火燎,瓷砖气灶、抽水马桶、窗明几亮、卫生洁净的生活方式让他们也过起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居家日子。绿色生态农业让李家坪村走上致富之路,2005年该村人平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袋子里钱鼓起来了,农民的腰杆子也就硬朗了许多,过绿色小康生活的希冀也更加强烈,对发展的投入也愈发增多。他们一方面自筹资金,一方面走出去争资立项。在生态环境改造、硬件设施建设上投λ了上百万元资金。仅4年时间共衬砌渠道3000米,维修渍堤200米,架设高压线路2000米,新建3OKW高扬程抗旱机埠1座,整修村级公路9500米,新修公路桥l座,并基本完成了全村的改水、改厕、改浴、改栏、改圈第一期工程。

富起来的李家坪注重物质文明建设,更注重精神理念熏陶,他们通过文化活动中心和文艺宣传队的宣传,既净化了人的心灵,又弘扬了绿色主旋律。同时,村委还通过"十星级"农户创评活动有效载体,将绿色生态内容涵盖到环境文明星内容之中。目前全村"八星"以上的农户有100多家,村容面貌焕然一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