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我市代表团讨论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侧记
发布时间:2006-11-09 17:2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张春贤同志代表八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工作部署,主题鲜明,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强烈的时代感,符合湖南实际,是一个实事求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11月8日下午,出席省第九次党代会的益阳市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蒋作斌,在组织代表团全体成员集中讨论时,高度评价了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和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贻衡,作为我市代表团成员,自始至终参加了当天下午的集中讨论。

下午3时,我市41名出席省第九次党代会的代表,齐聚省会长沙九所宾馆会议中心大会议室,开始集中讨论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

作为本次集中讨论的主持人,蒋作斌率先发言。他表示,上午聆听了张春贤同志和孙载夫同志所作的两个报告,又经过一个中午的学习,他认为张春贤同志所作的报告主要有以下四大特点。一、主题鲜明。报告以"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湖南,为加快富民强省而努力奋斗"为主题,这是中央的要求,时代的呼唤,发展的必然,是6700万三湘儿女的殷切期盼。这一主题鲜明地向世人昭示: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是科学发展观,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是构建和谐湖南,所要实现的奋斗目标是富民强省。二、目标明确。报告在分析阐述我们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的基础上,围绕实现富民强省这一历史任务,用"五个明显"勾勒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更加注重了增长质量、生态保护、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更加突出了宏观性、指导性。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报告提出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基础先行、改革创新、和谐稳定等重大指导原则,特别是把加强"三个基础"写进指导原则,这既是对过来实践的深刻总结,又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对全省工作思路的重大创新。三、措施有力。报告围绕增强全省经济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对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稳步推进改革开放等重点工作一一作了安排部署。这"一个战略"、"六个推进',体现了国内外经济发展的经验,符合我省经济发展的现状,是对"三化"战略的深化和提升,必将促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报告围绕提升文化实力,明确提出大力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科教兴湘和人才强省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三个大力",必将加快推进我省文化资源综合开发与整合,使湖南成为社会文明程度高、文化事业和产业走在前列、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强省。报告围绕构建和谐湖南,顺应人民群众求富裕、求公正、求安定的愿望,明确提出着力构建民主团结的政治环境、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惠民安民的政策环境、和谐安定的法制环境、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这五个环境内在要求,必将推动我省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的形成。报告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明确提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重视基层重视一线,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以思想的先进性引领富民强省,以执政能力的全面提高推动富民强省,以坚强的组织保证富民强省,以良好的作风促进富民强省,这"四个以",必将为富民强省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四、文风朴实。报告通篇贯穿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了求真务实的工作要求,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准确,文字精炼准确,文风朴实清新,让人耳目一新。

随后,我市代表团副团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勇接过话筒,畅谈了自己对党代会报告的初步认识。他说,本次党代会的报告和我省历次党代会报告相比,主要有两个突出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在客观总结上一届省委的工作成绩和工作思路上,突出了指导思想的连续性,也体现了继往开来、开创新局面的特点。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因为本次党代会的报告和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相比,尽管提出了一个"富民强省"的口号,但是除此之外没有再提出其它新的口号,基本上还是延续了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明确的"三化进程"、突出工业化等重点的发展思路。因此,可以说省委在本次党代会上提出这么一个发展思路,体现了省委对湖南经济发展的一个客观的认识,也是对当前我们湖南所处的经济形势和发展态势的客观认识。提出这么一个发展思路,集中体现了我们湖南省委一届接着一届做,真抓实干,务实求真的精神。第二个特点,就是务实的方面,做得非常好。本次党代会报告第一次把基础性的工作、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了我们湖南"富民强省"的一个奋斗目标提了出来。这在以往我省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是很少见的。

在党代表们整整两个半小时热烈的讨论中,胡忠雄、陆国柱、李稳石、贺修铭、钟明星、罗智斌、杨丽、徐琼花等,先后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大家在高度评价党代会报告的同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离实本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工作,为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