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两代果农的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2006-10-23 10:27 信息来源:夏训武 陈艳艳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本网讯 父亲从前双腿跑市场,儿子如今网上找信息。在资阳区长春镇过鹿坪村,有这样一对农家父子,父亲张鹏翔从上世纪60年代末选择苗木果树作为家庭副业,到这些年来儿子张光映将苗木名优特水果做成产业,可谓走过了一条艰辛的创业之路,他们在不同的时代的创业,反映了社会的嬗变、文明的提升、科技的进步。

今年50岁出头的张鹏翔过去捣腾苗木果树,被人称为“资本主义尾巴”只能在房前屋后,菜地里偷偷摸摸地小打小闹。张鹏翔搞出点名堂,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那时政策好了,政府鼓励农民勤劳致富, 张鹏翔没有丢掉自己的老本行,他用传统的技术尝试在责任田里栽种了桃子、蜜桔,另加些绿化苗木。几年初尝甜头后,他开始跑市场推销自己的产品和技术。他先是帮农户嫁接苗木果树,再慢慢走出家门,去益阳、长沙等地推销自己的优良果树苗木,每到一处,张鹏翔总要在市面上打听哪种水果好卖,挣钱,然后再找到它的引种渠道、培育方法。现在本地和省内市场热销的天皇蜜袖就是张鹏翔在长沙考察水果市场时,从一经销商处打听地址,然后省内首家从福建引种回来的,如今仅在本市已发展上千亩,亩产万斤以上,均价在两元左右,且产品供不应求。

儿子张光映是在父亲影响下,从小便对父亲的事业有着浓厚的兴趣,中学毕业后,就随父亲扎进了果园。年轻、头脑活泛的张光映不甘传统的种植经营模式,平时总喜欢搞点新鲜名堂,耕作之余,读书看报,从中寻找先进的科技信息成了他最大的爱好。2002年,初通网络的张光映在益阳城里一家网吧里上网时,在网上发布了一条不足50字的短讯,没想到第三天,即收到一浙江果农的电话,这时,张光映还以为是有人开他的玩笑,但这时那位浙江人当天收到信息后,已连夜从浙江赶到湖南益阳,且就坐在益阳去过鹿坪的客车上,并一次买走他的天皇蜜袖、埃及糖橙等果苗近万元。尝到网络甜头的张光映,第二天便花6000多元从城里买回电脑并连上网线,通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他开始建立自己的网站,在及时了解国内外果木信息的同时,将自己培育、筛选的优质苗木、果品在网上发布、销售。一时间,张光映的个人网站每天点击在500人次以上。同时,许多专家、专业果农在网上与其交流。今年,由张家父子引种培育的天皇蜜袖刚一上市,省内外近百位商家纷纷致电订货,更有附近客人干脆上门订购,天皇蜜袖刚熟,市早热,张家父子只愁货少得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