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益阳主动对接融入长株潭经济圈
发布时间:2006-10-13 16:56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本网讯 “益阳后发赶超的最大优势是紧靠长株潭,最大机遇是对接和融入长株潭。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此作为谋划益阳发展的基点来考虑。”在最近召开的益阳市第四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蒋作斌如是说。近年来,该市在城市定位、产业发展以及交通、电力、金融、信息、环保、网络等方面的规划和建设上,逐步对接进而融入长株潭经济圈,借助这一核心“引擎”,推动经济提速。今年头8个月,全市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4.8%、26.3%和24.8%。

   2003年,益阳就提出了对接长株潭经济圈的构想。随后,编制了对接长株潭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着力打造长株潭“后花园”,他们对城市整体规划进行了修编调整,突出东向长沙拓展,优先扶持资阳区沧水铺发展,使之成为中心城区融入长株潭的桥头堡。他们还狠下功夫,努力创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投资80亿元加强道路、公园、体育场馆及绿化亮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完成了14项环保重点工程。近3年,长株潭来益阳旅游的人数每年递增50%以上。

  同时,加快产业对接。益阳市两次组织党政代表团赴长、株、潭“攀亲”,研究长株潭产业现状,并编制了《2004-2020年益阳市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培育壮大装备制造、棉麻纺织、食品加工、造纸、电力、建材等特色产业,积极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旅游业,改造提升冶金、化工业,与长株潭实现互补,从而加快发展。如电力产业,在建的益阳电厂二期工程和5个水电站竣工后,全市电力装机容量将达500万千瓦,可为长株潭城市群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装备制造业也乐当长株潭“配角”,与优势企业配套的产品已有100多种。他们还主动承接长株潭技术扩散和产业转移,目前已有3位院士和20多位博士将其科研成果放在益阳孵化,“国家火炬计划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基地”、“湖南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及产业开发基地”、“中南大学科技园”也相继落户益阳高新区。

  今年7月,移动、联通相继推出“益阳-长株潭通信一体化”,取消了益阳与长株潭之间移动电话的漫游与长途费用。这些工作,都为益阳争取与长株潭交通同环、电力同网、信息同享、金融同城、环境同治打下了基础。最近,为进一步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我省启动“3+5”城市群建设,益阳被纳入其中,从而加快了益阳对接、融入长株潭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