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既不纸上谈兵 也不关门自学 资阳把防汛抗灾课堂摆到现场
发布时间:2006-07-05 15:44 信息来源:孙佑芳 张治安 陈勇 杨石明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本网讯 6月底,资阳区突遇强降雨,24小时内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区防汛抗灾人员迅速启动防汛预案,加强雨情水情观察和科学调度,全区没有发生地质灾害。这是该区在培训上既不纸上谈兵、也不关门自学,革新培训方式,把课堂摆到现场后出现的喜人效果。
    资阳地处资江尾闾,洞庭东南,防汛抗灾压力较大。为了确保安全度汛,区防办每年都要举办好几次防汛抢险培训班,但效果不太理想。一查原因,原来是印象不深,课堂上学的知识和理论与实践没撞上钩。今年,区防办改变以往方式,对学员进行实地培训。5月26日,区乡两级防指人员从岳阳城陵矶——洞庭湖水下泄长江的出口看起,对洞庭湖进行环湖考察,看了东洞庭、南洞庭,还看了湘资沅澧四水出口,对水的来龙去脉有了感性认识,提高了调度指挥能力。6月6日,区防指把学员们拉到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和病险水库较多的杨林坳,实地察看地形地貌和水利工程,学会灾害防御知识。6月8日,民主垸钟家湾地段发生长达100余米的外滑坡险情,区防指、区防办迅速集合全体技术人员开赴现场,请技术权威讲险情,讲堤情,讲水情,分析产生的原因,研究处险的对策和办法。课后,又马上组织人员实施抢护,险情很快得到控制。
    知识学牢了,技术到手了,防汛抗灾的能力增强了。今年以来,该区没有发生大的险情,一些小的险情也因及时处置没有造成什么危害。2600多名参加过现场培训的学员都这么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