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资阳把资源优势化为市场优势
发布时间:2006-06-12 16:42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本网讯 日前,湖南和平水产有限公司将首期100万元划拨至益阳市农产品加工基地帐户上,它标志着投资6000万元、年产值达3亿元的冰鲜鱼加工生产项目在资阳区正式拉开序幕。用工业的手段改造提升传统农业,是资阳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探索出的一条新路。
    农业人口占78%的资阳区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并已形成生猪、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水产养殖等优势产业。如何实现这些产业快速升级,将它们的比较优势转化成市场优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为此,资阳区委、区政府采取在农业产业中增强工业因素的办法,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该区目前已与和平水产、千岛山水产、双羊科技、海兵面业、秋宝坛蔬菜等十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了合同,随着这些企业的加盟入驻,初具规模的益阳市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目前已经成为新型工业改造和吸纳传统农业的孵化器。该基地依托湖南农业大学、湖南马铃薯脱毒中心提供的技术,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引进“大西洋”等优质马铃薯,成立种植基地,扩大种植面积10万亩,基地里有19个村、上万户农民专从此业,年产优质马铃薯达13.3万吨。由于产品皮薄、质嫩、味美,国内外许多著名食品厂家纷纷看好,与之签订合作意向。今年5月底,该基地首批70吨优质鲜马铃薯成功出口新加坡,实现鲜活农产品直销海外零的突破。长春镇赤江咀、李家坪等村历史上就有家庭养猪习惯,传统的小农经济让这种养殖始终成不了大产业。近几年来,由于基地引进了双羊科技等几个大饲料加工企业,引导当地农民完全打破了传统“小而全”的养殖方式。入驻企业引导农民调整养殖结构,进行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生产聚集区,实行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将养殖产前、产中、产后诸多环节通过利益纽带联结,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营销,大大促进了资金、技术、人才和设备等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形成了以新桥河镇、香铺仑乡赤江咀村、过鹿坪镇界碑村、长春镇荞麦园村、张家塞乡胜利村等地为中心的5个生猪养殖小区和13个生猪养殖上万头的专业村,年出栏生猪达44.5万头。据不完全统计,该区拥有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486个,从业人员1.18万人,固定资产达4.68亿元,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