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资阳区村委会换届选举呈现五个特点
发布时间:2005-05-30 16:3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本网讯 资阳区第六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部结束,选举结果已经公示,较圆满地实现了直选,并且真正把办事公道、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热心村务、能带领群众勤劳致富的优秀人才选进了村委会班子(并提倡村支书由村委会主任兼任)。这次选举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群众参与热情高。以益阳市迎风桥镇花园村为例,该村共有选民1033人,选举结束收回有效票952张,占92%,可见村民自治的积极性提高,对村委会班子的产生非常关注。
  二、选举形式较为多样。在各乡镇,每个村根据各自的实际采取中心投票站和分投票站的形式进行投票选举。有的候选人还在中心投票站发表竞职演讲,宣传治村设想,争取群众支持。
  三、当选人年龄层次不一。选举产生的村主任中,既有德高望重、在村干部岗位上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如左家仑村的陈梗楠,62岁),也有年轻有为、干劲十足的青壮小伙(如黄花仑村的杨应该,30岁)。大部分村委班子成员中,既有经验丰富的掌舵手,也有脱颖而出的后生青年,年龄结构较为合理,文化层次较往年也要高。
  四、妇女参政意识较强。《村委会组织法》、《村委会选举规程》中明确规定,村委会班子成员中至少要有1名女性,这是保障农村妇女地位的有效手段。在推选、自荐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村有3—4名妇女竞争妇女主任职位的情形。   
   五、能人当选率高。在农村,有技术、有能力、先创业快致富的一部分能人在竞选过程中具有较多优势,得票率高。迎风桥镇鲜鱼塘村香樟种植大户周春莲(女)顺利地当选为村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