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为村民致富插上翅膀——过鹿坪村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05-05-17 16:24 信息来源:杨浪舒 陈若杨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进入资北干线南甘公路沿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跃入眼帘:整齐规划的良田旱地,满目青葱的苗木基地,百花争妍的花卉小区,鳞次栉比的农家小楼,一片安居乐业的景象。这里就是资阳区过鹿坪镇过鹿坪村。这个没有区位优势、没有资源优势的小村,早几年还是一片萧条的模样,为何一下变得如此有生气?说起这其中的变化,村民们笑逐颜开地说,是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开展,帮助村子改变了面貌。 
  过鹿坪村党建工作及经济工作的飞速发展,与村里党支部班子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确立为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单位以后,村党支部狠抓党员队伍建设,抓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支部定期开办党员培训班,对党员进行科技文化知识教育;坚持定期召开党员和支部成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由支部书记针对不同情况,找党员干部谈话,促进整个队伍的平衡发展和共同进步。另外,村党支部年年开展“传、帮、带”活动,要求每位党员至少与三户相对困难的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这些农户摆脱贫困、发家致富。通过党员们的努力,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种效果集中体现在发展本村的支柱产业上。苗木花卉是过鹿坪村的主要经济产业。前些年,村里出产的苗木花卉价格不一,村民们相互竞价,加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外销情况严重滑坡,恶性竞争的结果是村民们自己把自己的市场给堵死了,到最后赚钱的“凤毛麟角”,亏本的“多如牛毛”。示范点创建工作开展以后,村党支部以创建工作为契机,抓住村民们急于规范市场行为的心理,顺势而为,组织成立了花卉苗木协会,规范花苗种植及市场行为,发挥种植大户们的示范作用,带领全村人致富。在靠种植苗木花卉发家致富的人当中,号称“花卉大王”的村民曾可贤是响当当的人物。他是一位断臂的残疾人,自己拥有50亩花苗基地,年产值上百万。花苗协会成立后,党支部首先就在党员大会上请曾可贤来讲科技课,并由村支部出面请他为其他村民提供技术。对于村支部的要求,曾可贤非常乐意地接受了,他不仅为村民们无偿提供技术,而且还无偿为小花苗种植户们联系销路,并多次带其他种植户到外地优秀园区点参观、学习,开阔视野。 
  在村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花苗协会的会员们齐心协力,广大农民的致富步伐明显加快。村里现已建成了科技园艺小区,面积发展到了800余亩,还引进外地种植户10余人,培养新品种30多个,实现年利润200多万元,并带动周边260多户农民从事花苗生产,年人均纯收入增长了500元。今年2月,村里又引进资金400万元,对花苗基地进行综合开发,拟建成大型花(渔)家乐生态园。全村经济发展后劲正在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