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青山含悲悼英雄——记资阳区护林员郭兵辉
发布时间:2005-05-12 16:17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青山依旧,人却走了! 
  正值壮年的他走得那样匆忙,抛下了他挚爱的亲人,留下了他钟情的事业,多少牵挂,几多遗憾! 
  郭兵辉,一名普通的护林员,为了抢救集体财产,牺牲在他热爱的岗位上,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使命! 
  4月4日上午11时左右,资阳区新桥河镇林场(位于烈公桥村)因当地村民扫墓不慎引发山火,正在对面山上干活的护林员郭兵辉看到腾起的烟雾,凭着一种职业的敏感和责任,立即丢下手中活计,跑回家抄起一把柴刀就往出事的曹家塘坳飞奔。见有群众自南往北扑火,他马上带领6位村民迅速跑上山顶,边跑边挥刀砍下了几根松树枝,让跟来的村民捡起扑火,自北向南切断火路。大约20分钟后,山火被扑灭了。这时,郭兵辉摸了摸烧焦的头发,神情疲惫地对几名会合的群众说:“搭帮你们,今天真是累死了,你们扑火不里手,不能用杉树枝扑火,要用松树枝扑火。”说完,郭兵辉就晕倒在地,送往医院途中不幸牺牲。
  青山呜咽,草木含悲。
  郭兵辉出殡的那天,方圆四五里的村民都前来为他送行,鞭炮声、悲嚎声在山坳里回荡。妻子哭哑了喉咙、女儿几次晕厥、年迈的双亲白发人送黑发人,何等揪心的痛!乡亲们都说,郭兵辉是为了尽自己的职责,守护公家的财产而死的,他死得光荣!村主任王云伏说,由于连日的高温,山中的林木茅草干枯,一点即燃,这次山火如果扑救不及时,上千亩的山林即可毁于一旦,而且将殃及20多座村民住房,后果不堪设想。 
  郭兵辉走了,46年的人生也许并不完美,但乡亲们对他的思念却是那么绵长! 
  郭兵辉一直在父亲的教育和熏陶下成长,在这位受人尊重的老共产党员的言传身教下,耳濡目染的他具备了许多让乡亲有口皆碑的优良品质:正直、勤劳、责任心强。1991年郭兵辉被新桥河镇林场聘为护林员,凭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他已经干了14年。14年来,郭兵辉把林场的事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克己奉公、任劳任怨。平日里,不管天晴下雨,他都要到责任林里转几圈,由他负责守护的300多亩山林从未出任何事。郁郁青山里的一草一木,倾注了郭兵辉多少心血!场长高润生痛惜不已:“兵辉的死,让我觉得失去了一只右手!”郭兵辉为人老实,安排他办事放得心。场里每年派他出去采购树苗,每次回来除了路费绝不会乱报一分钱,而且苗子从无质量问题,14年年年如此。对郭兵辉而言,家里的事永远让位于场里的事。去年3月,郭兵辉家建新房还差1万多元,尽管已经连续4年没拿一分钱工资了,他也没有以此为理由向场里提任何要求,连公家的一棵树都没砍!而且他还是一如既往、尽职尽责,对工作丝毫没有松懈。一次,郭兵辉在镇上打工,定额挖排水沟每天可以赚50元,对并不富裕的郭兵辉来说,这是难得的机会,然而当场长打电话通知搞间伐,他二话没说就上山了。 
  也许,这定格在乡亲心中的桩桩件件显得平常,然而,由此折射出的那种崇高境界却震撼心灵。郭兵辉走了,但他敬业爱岗、忠于职守的精神永不会老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