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益阳外引种苗助推养猪产业化
发布时间:2005-05-08 16:05 信息来源:肖爱冬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本网5月3日讯  农业产业化链条中首要一环是种苗。益阳市农科所“外血”(国外血统)种猪场引进当今世界著名猪种,并采用先进科学技术和现代化设施繁育种猪,为养猪产业化提供优质种苗。该场从1997年建场至今年4月上旬,共向省内外提供种猪53000多头,通过繁殖生产优质商品猪100多万头,创社会经济效益上10亿元。 
  益阳市农科所是我省重要的出口活猪生产基地,并在我省最早实行基地加农户式的养猪产业化经营。农科所在壮大自身产业的同时,为了推动各地养猪产业化,于8年前创办了国外血统种猪场。该场引进国外优质品种杜洛克、长白猪、大白猪,采用先进科学技术和现代化设施提高种猪品质,形成“杜长大”杂交优势组合。他们聘请我国著名动物遗传育种专家、湖南农大教授、博士生导师施启顺、柳小春担任技术顾问,承担和完成了“瘦肉型猪种选育及产业化配套技术研究”等10来个国家和省科研课题,并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以上成果6个,成为我省科技成果推广示范10大基地之一。同时,在养猪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做到栏舍布局合理,生产工艺符合猪的生物学需要,并采取了生物安全防范措施,提高猪的健康水平。该场还建立了配套的售后服务体系,向养猪场和养猪大户提供饲养管理技术、疾病控制技术、市场销售全过程技术和栏舍设计等全方位服务。通过这些,使该场繁育的种猪品质好,与常规猪比较,每胎产仔多,瘦肉率高,毛重增长快,市场价格高。几年来,该场的种猪销往本省和广西、江西、贵州等省区,帮助壮大了20多个养猪“龙头”企业,助推了养猪产业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