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中部崛起的新契机
发布时间:2005-01-13 09:34 信息来源:来源:3月31日人民网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广袤的中部春意盎然。
    踏上中部土地,令人强烈地感受到,这里改革和建设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这里干部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激情豪迈。“中部崛起”,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正在扎实稳步推进。
    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河南、山西是中部地区的6个重要省份,人口超过全国的1/4,国内生产总值接近全国的1/4。中部崛起,对于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关于促进中部崛起的发展战略,为中部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中部崛起的新契机。中央提出,要充分发挥中部地区的区位优势和综合经济优势,加强现代农业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建设;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能源、重要原材料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开拓中部地区大市场,发展大流通。国家要从政策、资金、重大建设布局等方面给予支持。
    在中部崛起的新契机面前,中部地区各省份表现了历史的主动精神。有的省提出,要及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有的省提出,要加快发展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技术水准,创造自主品牌,实现跨越式发展。有的省提出,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突破口,继续把农业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高科技农业、生态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
      中部崛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中部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养殖业基地,是现代工业的摇篮,基础雄厚,人才济济,具有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中部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是我国的能源基地和原材料基地。六省承东启西,贯穿南北,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具有开拓大市场和发展大流通的优越条件。这里名山大川气势磅礴,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发展文化产业,开发旅游资源潜力巨大。中部地区科教力量雄厚,集中了众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是我国重要的科研教育中心。
    中部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在思考,怎样把有利条件转化为发展的新契机?广大干部群众从多年的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就是紧密结合各省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在历史上,三晋大地丰厚的矿产资源撑起共和国能源的半壁江山;洞庭湖平原的稻香鱼肥诠释着“湖广熟、天下足”的千古谣谚;武钢的铁水钢花映红了长江两岸……我们相信,曾经创造了辉煌历史的中部地区人民,必将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谱写中部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