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物价部门急查商场 节前购物小心四大促销陷阱
发布时间:2004-12-31 09:2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就在春节即将到来和北京商业促销新规正式实施的前夕,国家发改委和市发改委物价检查部门联手突击检查了商家的促销活动。结果发现,商家通过促销钻消费者空子的现象仍然不少。物价部门提醒消费者,商家促销存在四大陷阱。

  物价部门在巡查中发现,在商场的促销活动中存在四大欺骗消费者的陷阱:第一,促销活动名不副实。如有的商家打出的宣传标语为“全场3.8折再返券”,而实际上有些商品是不参加活动的;第二,限制条件没有明示。如有些柜台只返券不收券却没有在明显的位置明示;第三,没有明示促销规则、时间、范围等;第四,不明码标价。

  昨天,记者就促销打折的现状走访了安贞华联。在四楼的一个营业区,记者被写在折扣牌上醒目的数字“3折”所吸引,可是走近细看,在这些被放大的数字的上面,还有很小的“部分”二字。市发改委物价检查所所长告诉记者,这种标法不规范,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市发改委物价检查所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午他们在商场进行检查时发现,四楼的某品牌营业区有一个上一行用大字写着“全场会员五折,非会员六折”,下用小字写着“特例品除外”的宣传牌。她表示,这已经违反了国家《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第六条的规定,属于“使用误导性语言、文字诱导消费者”。

  令人意外的是,该商场的工作人员不承认这是在误导消费者。她振振有辞地说:“这只是企划部进行的一种艺术化的设计。”

  “现在商场里的商品太贵了,很多品牌货都在千元以上。我一般都是在打折时才买东西,平时不会买的。可是很多时候,我在买完东西得到返券后,不知道怎么花这些券,因为商场对返券的使用范围限制太多了。”一位正在逛商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返券后她并没有得到多少实惠。

  记者随机采访了另一位赵姓女士,她表示,即使打折之后,很多商品的价格也是比较高的。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李镭司长建议:消费者在购物时不要只盯住商品的折扣率来选择商品,更要注重商品的实际价值,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掉进商家打折、返券等促销活动中的陷阱。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