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构建和谐社区
发布时间:2004-12-31 09:1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本网讯  大码头 , 一个古老而熟悉的地方 , 曾经以其魅力代表着益阳 古城。大码头有一条街 ,叫群众街 ,曾经同大码头一起辉煌和繁华。
  城市的变迁 ,市场经济的冲击 ,大码头变成了“冷码头”,群众街也逐渐冷落。这里没有机关单位 ,仅有的几家企业也已破产倒闭 ,基础条件越来越差 ,棚户区连行成块 ,矛盾纠纷多 ,治安案件多 ,当地人一提起这里便摇头。
  近两年来 ,通过市委创星工作组的努力工作 ,这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今年 ,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办事处群众街社区赢得了多项荣誉:群众街社区被评为全省最充分就业社区;在益阳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评比检查中 ,群众街所在的大码头街道办事处两次获得市检第一名 ,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群众街所付出的努力。此外群众街社区的党建工作 ,群防群治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和奖励。
  更重要的是 , 走在现在的群众街 ,你会感受到一种别样的清新 , 这里民风淳朴 ,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社会治安稳定 ,人们发展经济的劲头十足。
  深冬的一天 ,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看到:老人们静静地坐在门口沐浴着冬日的暖阳 ,年轻人忙碌着各自的生意 ,远处锣声阵阵 ,花鼓队、秧歌队、腰鼓队的大爷大姐们正在排练着各种表演节目 ,好一幅美妙和谐的社会构图。
  一个基础条件如此之差 ,一度落伍于市场经济潮流的老社区 , 为什么能重新焕发生机和魅力呢?漫步在资江堤边 ,穿行于文明小巷 ,从人们纷纷介绍的市委创星联点扶建工作队的扎实工作中 ,我们找寻到了答案。

  今年年初 ,由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市老干局二市中心医院组建的驻群众街社区创星扶建工作组来到了这里。当时 ,居民们对他们的到来也一如往常的平静。工作组的同志下车伊始 , 就同大码头街道办事处、社区班子成员一道分头穿梭于棚户区的家家户户。整整一个月的时间 ,工作组成员和辖区干部对辖区的 l512 户居民逐一进行了走访 , 摸清了这里的街街巷巷、群众的喜怒哀乐;每家每户的家庭现状及主要困难、社区的治安情况 , 他们都知根知底 ,并牢记在心 ,真是进千家门 ,暖千家心 ,居民们与工作队员逐渐亲近起来了。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回来后 ,工作组成员和社区干部久久不能平静。他们研究后决定:必须把为民解难、扶贫帮困作为社区工作的突破口 , 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扶贫帮困和创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于是他们把了解到的居民情况建立起一本本台帐 , 制作了创星联户登记卡、党员帮扶登记卡和党员参加义务劳动登记卡 ,创造性地在社区推出了党建“三五”工程 ,即每 5 名党员帮助 l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每季度党员参加义务劳动 5 天 , 每个党员负责联系 5 户居民创“五星户”,并动员每个有能力的个体户带领或资助 3 个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通过此办法 ,全社 区逐渐有 86 人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群众街社区有常住人口3351人 , 但下岗失业人员多 ,原有的3家街道企业早已倒闭 ,再就业的压力十分巨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稳石几次来群众街调研时都强调:要把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作为创星扶建工作的重点来抓。从6月份开始 , 工作组同志与社区干部商量,决定进一步办好市民学校 , 加强对下岗职工及居民的技术培训 ,并为首批 180 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和无业居民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高级护工培训班。之后 ,又通过各种渠道把他们推介到社会的各个领域。现在群众街的钟点工、临时工因素质高、服务好 , 在社会上相当受青睐 , 其中50名还找到了较为稳定的工作。此外 , 工作组还和街道社区共同组织社区的基干代表 20 余人 , 到资阳区泥江口、谢林港镇和资阳区李昌港乡参观学习 ,回来后 , 办起了湘绣工艺制品厂 , 安置辖区内 300 多人就业 , 成为资阳区的再就业示范基地。他们还把谢林港的竹凉席加工也引进社区 ,引导100多户居民从事竹凉席编织。他们还准备发展本地的扫把、拖把产业。通过当地党委、政府和工作组的努力 , 群众街社区下岗职工再就业率达到98%,受到省政府表彰。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工作组辛勤的工作感动了许多居民 ,一位曾经有违法行为、付出过青春代价的年轻人 ,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干保安的工作 ,他深情地说:“这样贴心为我们着想的干部 ,我服!”

  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 ,创造良好的社区环境 ,这是工作组进入社区后明确的又一工作重点。
  资江西路永清街地段是群众街社区居民生活的一条主要通道 , 由于年久失修 ,道路坑坑洼洼。在居民心目中,这里“晴天是灰山港 ,雨天是烂泥湖”,社区的同志也曾通过多种途径反映 ,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工作组的同志看在眼里 ,急在心里 ,向领导汇报后 ,7 月 8 日 ,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稳石组织四家办点单位召开协调会 ,并到群众街社区现场办 公 ,在听取多方意见后 ,李稳石当即表示要在 2 个月内把路修好 , 并多方筹措了资金 ,责成工作组督促落实。9 月 12 日 , 600多米长的永清街路面建设如期完工。居民们像过节一样欢喜 ,大妈大姐们更是喜不自禁 , 盛妆打扮沿路扭起了秧歌。
  永清街道路旧貌换新颜 ,工作组又着手修建文明示范巷 ,他们多方筹措资金 ,对一条当街巷子进行了路面硬化 ,修建了花纭 ,修缮了下水道设施 ,并在文明示范巷巷口建起了文明公约 ,挂起了 8 块醒目的宣传标语。 8 月 25 日 ,文明巷建成 ,工作组与街道社区的同志一起 ,组织文明示范巷全体居民召开大会 ,大家踊跃发言 ,就如何维护文明示范巷发表建议和 意见:
  “你家的鸡要关好 ,再不能把屎庸到路上了!”
  “你家门上的牛皮癖要刮掉!”
  “各家各户要保证搞好自家门前的卫生 ,哪家冒搞好 ,居委会到哪家开现场会!”
  走在现在的这条巷子里 ,确实有今非昔比的感觉 ,不管是晴天还是下雨天 ,永远都是干干净净的。许多过去灰尘满面 ,破旧不堪的门面也梳妆打扮起来 ,令人耳目一新 ,社区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融洽。
  工作组还处处为居民群众着想 ,居民的生活空间狭小 ,他们便筹措资金 ,与城建部门联系 ,对堤边一健身场所进行完善;利用社区原来的办公场地 ,为社区建好了一个标准较高的图书室 ,添置图书 1000 多册 , 同时在社区中心地带修建了规格较高的阅报栏 ,进一步 ,丰富了社区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针对社区办公场所狭小破旧 ,在李稳石部长的亲自过问下 , 工作组同志与社区的负责同志反复商量 ,决定买下资阳河北法庭原来的办公楼作为新办公室:工作组的同志通过多方筹措资金 ,帮社区建好了文印室 ,添置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 ,为社区的工作和群众的生活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工作组的细致工作也深深感动了广大居民 ,文明巷的卜家翁妈说:工作组帮我们把点点滴滴的事都想到了 ,以后政府要我们搞么子事 ,只管吩咐就是 ,我们保证搞好 ,做人就要讲个知恩图报!

  工作组还始终把群众的疾苦挂在心上 ,切实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群众街部分居民生活比较困难 ,看病求医十分难 ,6 月 6 日 ,工作组就把市中心医院、市老科协卫生分会的专家教授 20 多人请到群众街 ,免费为居民群众进行诊断检查 ,卜爹说我活了差不多 80 岁 , 还冒做过咯样详细的检查。
  社区 2 组的艾新乐、胡月英是两位孤老 ,生活不能自理。特别是艾新乐 , 吃喝拉撒全在自己一间不到 10 平方米的房间里 , 家里床都没有 , 常年睡在一张竹凉席上 ,每天在外捡一些乱七八糟的垃圾回来 ,家里臭不可闻 ,为此 ,工作队同志和社区干部出钱租了辆斗车 ,他们一大清早干起 , 仅仅艾新乐家里的垃圾 , 他们就拖了 37 斗车 , 第二天 , 工作组同志又 和社区班子成员一道 , 把两位老人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 并为他们送去了大米、煤、猪油、猪肉和一些日常用品。社区还特意为艾新乐添置了一张床铺。周围的群众很受感动 , 居民 5 组和居民 7 组的婆婆姥姥交头接耳一合计 ,通过“114”查询台查了市新闻单位的电话号码请求报道这一好事。
  现在的群众街 ,节日的气氛也比以往更浓 ,人们总能看到工作组同志及街道社区干部手提背扛着许多慰问品 ,对特困户、五保户挨家挨户进行慰问 , 而这些特困、五保户们却说我们不是盼他们给我们送东西来 ,跟他们见见面也显得格外亲热。
  现在的群众街可以说是面貌焕然一新 ,新风新事层出不穷:
个个人心思进 ,一呼百应。无论是迎省检、市检、区检或是“五化”、“三创”,只要一个号召 ,社区居民人人争先恐后&nb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