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资阳区这条公路上榜全省最美!
发布时间:2023-11-21 10:05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袁欣 浏览量: 【字体: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公示了2023年度十大“湖南省最美农村路”名单,资阳区环黄家湖公路榜上有名。

  日前,记者驾车行驶在资阳区长春镇的环黄家湖公路上,16公里长的道路,时而悠悠碧水、青山环抱,令人心旷神怡,时而花木掩映、民居错落,风景尽收眼底。这是一条全省“最美农村路”,被当地群众称为风景路、致富路、振兴路。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记者从资阳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近年来,资阳区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导向,将“最美农村路”创建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按照畅、安、绿、美、优、融的要求,提升规范化管养水平,优化美化路域环境,打造公路文化特色,凸显公路绿色生态特点,强化公路综合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对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引领性、先导性作用,朝着“网络畅、品质高、路域美、服务优”的目标不断推进。

  环黄家湖路建设提质之初,资阳区交通运输局组织人员多次深入实地调研,了解沿线区域产业布局和资源分布情况,从充分发挥公路对当地农村经济民生发展承载功能的角度谋划设计,紧紧与当前现实所急和长远所需相结合,建成了一条高标准的三级公路。这条路途经长春镇紫薇村、幸福村、龙凤港村、黄家湖村,横跨益沅一级公路,沿线采用桂花树、榉树、红叶石楠等乔灌草立体绿化景观,设计自行车道、人行道5200米,2017年建成通车,即被评为全省最美农村路。这条路把省级美丽乡村紫薇村、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黄家湖生态旅游区和云梦方舟国际度假区等沿线优质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有力撬动了当地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产业的兴起,致富了一方百姓,助力资阳区成功打造了一张闻名遐迩的旅游名片。

  路要建好,还要维护好,才能真正保障其常畅无阻、安全稳定。资阳区现有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1059公里,其中乡道和村道就占900多公里,养护工作线长面广。对此,资阳区出台农村公路管理、路长制、养护管理细则等文件,完善养护制度机制,明确农村公路政府养护资金标准,纳入财政预算,全区建立农村公路管理站6个,所有县乡主干道、乡村公路实行“一村一路一名养护责任人”,全力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和路域环境美观。今年来,全区共排查整治农村公路顽瘴痼疾42处,应急排除汛期水毁、大风倒木等安全障碍21处,修补路面坑槽1400余平方米。同时,对管养线路及桥梁进行定期、不定期排查,不留死角,实行隐患排查和整改制度化、日常化,确保乡村公路交通安全。

  资阳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道路不仅是广大农村群众的出行路、安全路,更应成为他们的振兴路、幸福路。交通运输部门将坚守建路护路为“三农”、服务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初心,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和运营机制,全力建设好宜居宜业宜游、有力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乡村公路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