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资阳区:文明创建一线尽显党员先锋姿态
发布时间:2022-08-15 15:22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 作者:彭铖 徐一迅 浏览量: 【字体:

“请走斑马线,不要闯红绿灯。”“请您持续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加强店铺卫生管理。”“请不要出线经营。”“这边是消防通道,麻烦您将车停进停车位。”……连日来,资阳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引导近1.5万名党员在创文一线打头阵、当先锋,用行动彰显“创文有我,党员先行”的先锋姿态,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相融的强大合力和生动局面。

资阳区坚持目标导向,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资阳区2022年小区违法建设等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资阳区2022年小区管线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戴帽工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年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方案》等系列工作实施方案,严格对照十大专项行动标准,细分责任、细化措施,推进创文工作走深走实。

资阳区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第三次会议

区委、区政府多次对文明创建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再调度,始终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有紧迫感、责任感,认清形势、鼓足干劲,坚决打赢打好创文攻坚战,努力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贡献更多资阳力量。号召全区上下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创建,激发群众热情,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区委主要领导在综合市场调研文明创建工作

在统筹谋划、精密部署的同时,区委班子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实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宣讲《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党员志愿者身份参加志愿活动。各区级领导率先垂范,常态带队开展创建工作调研督导。8月以来,主要领导成员到一线督导35余次,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第一时间列出清单,责任到人,逐一落实,推动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提高创建工作效率。

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把文明创建牢牢抓在手中、全程把控,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不断将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职责,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细落实落地。纪检部门既督又战,聚焦创文工作中的难点、痛点、薄弱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全过程、全覆盖监督检查。同时,纪检监察卫士轮番上阵到联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清理卫生死角,普及文明知识。组织部门统筹调配力量,选派干部支援基层文明创建,下发“创文有我 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提示,全体组工和群团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创建工作。政法部门联合公安、交警、市监、城管等部门以“党建红”引领“执法蓝”,顶烈日、斗酷暑,对辖区重点市场、重点路段、重点企业周边等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着力开展违章停车、横穿马路、占道经营、违规经营等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统战部门在系统内积极开展“创文同心、健康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画好创文“同心圆”。宣传部门发动媒体,发挥平台作用,日常推送文明创建宣传内容,共刊发(播)各类稿件600余篇,新媒体平台阅读量超100万次。各乡镇、街道、经开区群策群力,狠抓落实,党员干部全天候奋战在文明创建一线。

执法人员对群众骑车未戴安全头盔行为进行劝导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整体推进,又看细微之处。小区是城市的基础单元,最直观地体现城市文明。资阳区深入推进“美好小区·幸福家园”建设,把党组织建在小区,引领小区治理,服务小区居民,小区党支部成了“城市细胞”里的文明创建主力军。

“有事就找小区党支部!”这是长春经开区马良小区居民的共识。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队作用,分片区开展劝导、巡查,清理楼梯间杂物、劝导乱停乱放和占道搭建行为,还组织党员群众多次开展大扫除、清理“牛皮癣”和垃圾分类宣讲活动。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和施工,车辆乱停、占道搭建、邻里纠纷等问题不再困扰居民,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大家拍手称赞。

全区83个小区党支部,覆盖中心城区每个庭院。有了组织带领,小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参与政策宣讲、文明劝导、矛盾调解、助学助困、敬老助残、维权帮教、卫计服务、小区建设、环境卫生、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党组织的温暖。

传递文明风尚、捡拾路面垃圾、引导垃圾分类、疏导乱停车辆、清除“牛皮癣”、劝阻不文明行为……广大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掀起文明创建工作热潮。

党员志愿者进行环境卫生清理

全区140多名省、市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全覆盖深入社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线巡访工作,面对面、点对点的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反馈,提出整改建议,助力破解创建工作中的顽瘴痼疾。

依托“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开启“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以党组织为中枢核心,文明创建为传递纽带,党员干部为神经单元,激活全社会共同参与到这场行动。全区67个区直部门单位2100余名党员奔赴中心城区的28个社区,机关干部变身成为创文工作中的“保洁员”“宣传员”“劝导员”和“督导员”,在春风化雨中带动全民创建,用实际行动为打造文明美丽新资阳注入强劲动能。

中心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大街小巷,红帽子、红马甲、红袖章,满城尽显“文明红”,“网格红管家”和党员志愿者的身影格外亮眼。

“居民朋友们,中元节就要到了,请大家遵守城市管理规定,自觉移风易俗,不随处焚烧纸钱,不燃放烟花爆竹……”汽车路街道党员干部左雷,带领移动宣传车队,每天穿梭在沿河一线、公共广场、居民小区附近等,长时间不间断喊话巡查,倡导绿色环保祭祀新风尚。

“许老师,这么热的天快来休息一下。”“不了,我还要巡楼。”“那我也加入你们的队伍,一起巡楼还快一些。”玉马庄小区党员户长许萍以“睦邻”党建为载体,带动创文志愿者队伍从38名迅速发展到近200余名,入户宣传4000余人次,文明劝导300余人次。

“主动服务群众是党员应当做的。”资阳驾校党支部书记邓春武如是说。为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意识,邓春武与其他“两新”党组织党员一起“披甲上阵”,用LED流动宣传车“走街串户”,帮助开展飞线充电专项整治宣传活动。

赴文明之约,建文明之城,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靠前,持续向前,为城市添彩、为幸福接力,努力让每个角落沐浴文明之光,让每位居民共享文明之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