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阳要闻
为期一月,资阳区开展禁捕退捕工作集中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07-01 11:02 信息来源:资水之阳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6月29日,区委副书记曾文谦主持召开全区禁捕退捕工作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我区禁捕退捕工作集中专项行动。副区长邓勇、邹卫球出席会议。

会场

曾文谦讲话

资阳区退捕禁捕工作集中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曾文谦任组长,副区长邹卫球任副组长。会议指出,本次集中专项行动从即日起到7月31日结束,按照“禁得住、退得出、能小康”的总体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和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我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禁捕任务,实现“水中无渔船,岸上无网具,市场无河鱼”的工作目标。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舆论宣传。要在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禁捕退捕、规范垂钓和严禁买卖交易河鱼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形成“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的良好氛围。二要严格日常监管。渔政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不间断巡河检查值班制度,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各乡镇(街道、经开区)要成立护渔巡逻队,及时制止非法捕捞行为并报告渔政部门或当地派出所;要规范休闲垂钓行为,严格禁止多线多杆、长线多钩、单线多钩等对水生生物资源破坏较大的钓具钓法,只允许一人一杆、一线、一钩(单钩),不得使用各类探鱼设备和视频装置,禁止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进行垂钓;要加大对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餐馆、酒店,尤其是“特色河鱼馆”“野生鱼馆”等场所监管力度,严禁经营销售河鱼。三要开展综合执法。由渔政部门牵头,会同各乡镇(街道经开区),安排专门力量,聚焦周末、节假日、凌晨等重要节点,水陆同步深入推进“清河行动”夏季攻势,守住“江河湖泊水面无渔船”的工作底线;由交通部门牵头,全面清查辖区内停靠在江、河、湖水面的“三无”船只,不符合办证条件的一律集中销毁;由市场监管和商务部门牵头,严厉打击非法渔获物购销行为,坚决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加工等地下产业链;要大力推进和协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电毒炸”“绝户网”、涉渔“三无”船舶等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四要夯实基础工作。再次开展渔民身份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按照我区退捕工作“四个必须、五个一律、六轮公示”的要求,整理完善相关台账资料;严格落实禁捕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培训、社保等相关政策,切实关心关注退捕渔民生产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