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资阳教育以党建引领纵深推进教育扶贫
发布时间:2018-05-11 15:04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作者:王小平 浏览量: 【字体:

 “每一名机关党员联点一所学校,落实好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工作;每一位党员教师结对帮扶5名贫困学生,让每一名贫困学生都能得到真情关爱。” 5月中旬,资阳区教育系统开展“践行初心使命 真情脱贫帮扶”主题党日活动,29个党总支同步上专题党课,重点宣讲扶贫基本政策、教育扶贫政策以及资阳教育扶贫举措,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凤林主讲的《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专题党课,让与会的全体党员增强了教育扶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据了解,资阳教育扶贫的目标为积极落实教育扶贫省定“六项”核心指标任务,到2020年,贫困村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贫困村学前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全力确保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孩子完成义务教育学业,全面改善贫困村学校办学条件,全力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均等的优质教育资源。

 为实现这一目标,资阳教育采取六大举措精准施策。一是摸清底子。强化动态管理,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脱贫与返贫、新增贫困户情况,及时更改台账系统,切实做到底子清白,管理有序。二是控流保学。系统内层层签订责任状,把控流保学责任明确到校、到人;三是加大投入。加大对贫困村学校投入和师资优化力度,确保贫困生享受同等的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重点加强贫困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信息化建设,合理规划和调整农村学校布局。四是加强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重点优化贫困村学校教师队伍。鼓励城区学校、乡镇中学、乡镇中心完小教师到贫困村学校支教;加大贫困村教师补充力度,新招聘教师优先满足贫困村学校;加快农村学校公租房建设;在职称评聘、培训进修、评优晋级等方面向贫困村教师倾斜。五是加大职业培训力度。高度重视对贫困生的教育与培养,为贫困家庭早日脱贫提供智慧支撑。六是加强贫困村帮扶。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办好贫困村学校。

 目前,资阳区教育局已下发《关于资阳区教育系统党员教师发挥“三模范四争先五带头”作用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党员教师在业务素养、支教帮扶、完成上级党委部署的中心工作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加大了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力度,已提质改造了新桥河镇新开山小学、张家塞乡黄金小学、张家塞乡胜利小学3所贫困村学校,配齐配足了农村学校的图书、仪器设备,所有班级安装了多媒体设备。近两年新招聘的教师65%分配到农村学校,调优了贫困村学校的师资结构。制定了《资阳区精准扶贫教育助学一批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国家 “两免一补”资助政策,在此基础上2017年再对我区义务教育阶段420名建档立卡户中的兜底户、低保户学生实行“免教辅费、免中餐费”,2018年对在我区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的1624名贫困学生免费发放教辅材料,补足了452名非寄宿贫困生生活补助。开展了“希望工程·精准扶贫”教育资助活动,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弟为主要资助对象,2017年社会捐资助学167.6万元,受助学生74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